凝心聚力著华章 衡水十四中高考大捷

2016-06-27 17: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盛夏六月传捷报,辛勤耕耘创辉煌。衡水市第十四中学2016年高考全面大捷,本一上线823人,本二上线1571人,本一、本二上线率以绝对优势稳居河北省同类高中第一名。

 

精品课堂名师展风采

    河北新闻网讯(王春青)盛夏六月传捷报,辛勤耕耘创辉煌。衡水市第十四中学2016年高考全面大捷,本一上线823人,本二上线1571人,本一、本二上线率以绝对优势稳居河北省同类高中第一名,本一、本二上线人数居衡水市同类学校第一名。理科张志伟同学以691分名列河北省第30名,勇夺桃城区理科状元,文科袁磊同学643分,勇夺桃城区文科状元。成绩骄人,硕果满枝,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飞跃,真正做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建校16年来,十四中人弦歌相继辛勤耕耘,荜路蓝缕不懈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工作,齐心协力勇攀高峰,创造了普通中学强势崛起、跨越腾飞的办学奇迹,也创造了“一年一突破,一岁一传奇”的高考奇迹。

    温度教育结硕果——从二流的生源到一流的业绩

    “十四中高考的辉煌已不是一年,2016年高考更是一鸣惊人,取得了数量上的大幅增长,更云集了高分考生,取得了质量的突破。”赵彦婷校长介绍说,十四中近些年生源都是二流学生,但几乎年年高考成绩都如此辉煌,一大批学生被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美院等名牌高校录取。

    十四中创造出一流的办学业绩,从起初的招生不满到现在招生异常火爆,从办学条件简陋到如今全面启用150亩新校区,从零知名度到逐步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学校,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究竟靠的是什么呢?赵彦婷校长的回答是:我校坚持“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阳光成长,让教育拥有温度,让成功相伴成长”办学理念,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力量的教育,在人心去影响、感染人心,让学生涵养正气,砥砺风骨,激发潜能,从而实现成绩的飞跃。

    工匠精神塑名师——让每一节课都精彩纷呈,让每名学生出彩

    “我们提倡每名老师都要有工匠精神,匠心就是一颗纯粹的教育心,对于自己的课堂,精雕细刻,精细求精,不断打磨,力求出精品。”高三主管校长郑海霞说。十四中人有一个共识,每堂课给学生最好的教育,让每名同学出彩。他们探索出了适合十四中学生实际的高效课堂模式,即“345”优质高效课堂,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动起来,找到自我发现、自我探究、自我训练、自我提高的快乐,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形成一种内趋力。“工匠精神的另一内涵是精诚合作,分工合作,集体智慧”。 郑海霞副校长这样来理解工匠精神。备战高考的过程中,全体十四中教师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注重分工合作,打整体战。特别注重集体备课,同备课组的老师一起讨论、交流,纷纷亮出自己的教学绝招,为的是让每一节课都精彩纷呈,为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点滴的进步。

    春泥护花勤耕耘——夙兴夜寐,关爱每一名学生

    “不放弃每一名学生,不放过每一个问题。”这是十四中所有教师的庄严承诺。他们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经常和学生交心谈心,做学生的朋友。学习上,更是对症下药,定点定人定时辅优补差……“看似平常却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两句诗,道出了十四中老师的艰辛,可艰辛的身后何尝不是怒放的鲜花呢?十四中全体教师以先进的理念,精细的管理,辛勤的劳动,架起了师生心与心之间的桥梁。

    高考期间,高三的老师们全程陪伴,全心关注学生应考状态,他们在楼道内办公,在教室内办公,随时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学生的一件小事是老师心里的大事,他们为学生买文具,带生病的孩子看病,帮助心理压力大的同学调适心理,一句玩笑、一次握手、一个拥抱、一次微笑,细节有关爱,浓浓桃李情。

    真抓实干促发展,抢抓机遇谱新篇。2016年,衡水十四中迎来跨越发展的两大机遇。今年暑期将全面搬至150亩新校区,并将加大投入,建设体育馆、图书馆等设施,计划于明年建成省级示范性高中;和衡水中学深度合作,与衡水中学合作办学,成立“衡水中学教育推广基地”,双方互派教师进行教学交流,学习衡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与经验。十四中迎来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更大的发展平台,昂首阔步走在创建全国一流名校的道路上。

相关新闻

衡水十四中:我是一个幸福的守望者

2016-04-19 14:31:49

春华秋实,20年来,我越来越眷恋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我理解,老师就像美国小说家塞林格笔下描写的“麦田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老师的职责就是引领他们成长,在悬崖边上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就把他捉住重新放回那个快乐的群体中。

开学在即 衡水十四中教师提前到岗准备(图)

2016-02-21 14:47:51

新学期即将开始,衡水第十四中学紧紧围绕跨越发展的目标,切实加强校园管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目前,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