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区安乐秧歌:充满乡土味道的民间舞蹈(图)

2016-06-27 11:26:4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每到农闲时节,桃城区邓家庄镇北苏闸村的村民都会聚在一起,和着富有节奏的锣鼓点,扭起安乐秧歌。

    桃城区安乐秧歌:充满乡土味道的民间舞蹈。图为安乐秧歌集粗犷豪放风趣诙谐于一身。

    桃城区安乐秧歌:充满乡土味道的民间舞蹈。图为妆面夸张,韵味儿浓郁。

    桃城区安乐秧歌:充满乡土味道的民间舞蹈。图为妆面夸张,韵味儿浓郁。

    每到农闲时节,桃城区邓家庄镇北苏闸村的村民都会聚在一起,和着富有节奏的锣鼓点,扭起安乐秧歌。

    安乐秧歌是流传在北苏闸村的一种农民自娱性的民间艺术,源于300多年前的太平车。1931年,在辽宁鞍山做工的村民安云亭回乡后,将东北大秧歌的动作和内容融入太平车,并广泛吸纳生活元素和寓言故事,让表演更加丰富多彩、富有观赏性。1937年,村里成立了安乐会,安乐秧歌也因此而得名。

    安乐秧歌集东北秧歌的粗犷豪放和太平车的风趣诙谐于一身,在表演时,运用锣、鼓、铙钹、镲等打击乐伴奏。角色有老、公子、媳妇、丑婆儿等,服装多是参照戏剧服装,妆面夸张。老是表演队伍中的“总指挥”,“她”手持两根棒槌,用棒槌指挥众人变换队形,点到谁谁就走到场中表演。

    安乐秧歌在长期传承发展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动作和表演模式,与其它秧歌相比,毫无雷同之处。它的步伐可以简单概括为“颠、扭、抖、颤”,具有“脚颠膝颤屁股扭,耸肩出胯斜眼瞅”的特点。表演者可以根据角色的不同自由发挥,动作棱角分明,别具一格。2009年,安乐秧歌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今在北苏闸村,不管男女老少都会扭安乐秧歌。村民安双石说:“只要听见锣鼓点一响,人们就不由自主地跟着扭起来。”以前,安乐秧歌是村民庆祝丰收、祈盼风调雨顺的情感寄托;现在,安乐秧歌是他们抒发欢乐情怀的表现形式。多年来,安乐秧歌始终保持着真实的历史原貌,不仅调剂了村民生活,也在无形中记录了村庄的历史。(崔玉玲/文 王耀/图)

相关新闻

邯郸北陈庄老年秧歌队大赛展风采

2016-05-26 14:38:18

5月12日至15日,由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廊坊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全省老年人健身秧歌、健身腰鼓交流活动在廊坊市举行。

昌黎地秧歌亮相首届京津冀民间花会展演活动(图)

2016-06-20 10:04:51

日前,昌黎县国家级非遗项目昌黎地秧歌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京津冀民间花会展演活动。

海阳大秧歌

2016-05-20 15:48:39

费玉清跨界大秀:豪放大秧歌 唱《咱们屯里的人》

2016-04-20 17:47:09

跨界演出成为这台节目的最大亮点。其中费玉清不唱拿手歌曲《一剪梅》,而是大玩颠覆,唱起了《咱们屯里的人》,更豪放地扭起了大秧歌,而本是喜剧演员出身的贾玲此次则跨界当起了主持人,与春妮、悦悦同台为观众献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