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举办汉式成童礼 百名学童破蒙

2016-06-08 16:13:21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6月5日,为期两天的华北正统成童礼“闾里·衡水湖第三届汉式成童礼”圆满礼成。来自京津冀多地的百余名学童着汉服、行汉礼,体验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衡水新闻网讯 (杨雯张兆丹)6月5日,为期两天的华北正统成童礼“闾里·衡水湖第三届汉式成童礼”圆满礼成。来自京津冀多地的百余名学童着汉服、行汉礼,体验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据了解,成童礼,也叫“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在古代,学童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成童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当日上午九时,来自京津冀多地的孩子和家长陆续聚集到衡水湖汉魏公馆二期游客大厅,在悠扬庄重的汉乐声中等待成童礼开始。行沃盥、正衣冠、读蒙经、习武舞、书写人字、揖拜父母......每一环节都有其丰富的人生寓意,整个典礼程序严谨,立意深远。成童礼毕,学童们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艺体验,学习踏鼓舞、弹奏古筝、编钟、编磬演奏欣赏,每一项都新奇而有趣味。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希望孩子通过这次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汉学文化,领悟做人的道理。来自石家庄的李女士激动地不断感慨:“带孩子参加这次典礼活动,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看着孩子习武舞,向自己行礼,我感到非常感动,真切感到孩子真的长大了。”

据了解,此次也是孙敬学堂·古私塾第三次举办“成童礼”活动。孙敬学堂传承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文化品格,延续衡水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以“立德、养正、树人”为教育宗旨,将“读蒙经习古礼 学国艺”体验式教学与基础教育有机结合,倾力打造衡水湖畔的中国少儿知礼明孝的游学圣地。

“衡水湖第三届汉式成童礼”结束 百余名学童“破蒙”。图为活动现场。杨雯 摄

相关新闻

“我是小小银行家”走进衡水农商银行

2016-06-08 16:04:09

6月5日,刚刚过去儿童节,衡水农商银行营业部迎来了一群“小小银行家”,在衡水小脚丫户外活动中心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银行、了解银行。

衡水警方“战时状态”护航2016高考

2016-06-08 15:57:56

为全力护航高考,衡水市警方提早进入了“战时状态”。对出现的一些情况,他们及时处置,保证了考生平安参考。

衡水冀州检察院法律宣传护航高考

2016-06-07 19:37:40

为确保2016年高考顺利进行,冀州市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组织青年干警10余人,组成法律宣传服务小分队,深入该市高考考点,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

衡水:在规范中促巡察提档升级

2016-06-07 16:14:40

从2013年县委巡察组的常规巡察,到2015年6月市委巡察组的专项巡察,再到2016年4月市委巡察组的回访,枣强镇这三次接受巡察的过程,是衡水巡察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步一步走向深入的缩影。

高考期间 衡水对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2016-06-07 11:03:21

高考期间,衡水将对衡中京衡南大街英才路段、二中大庆路、问津北街实施交通管制,禁止无关车辆进入英才路,问津北街,禁止车辆鸣笛;对报社街招贤路口以南占道经营摊贩和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清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