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院多举措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

2016-06-01 17: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日,衡水中院与衡水中学联合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现在开庭”。模拟法庭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代理人、法警以及被告人、被害人,均由学生扮演,真实地再现了法庭审判过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志英 记者史艳泽)近日,衡水中院与衡水中学联合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现在开庭”。模拟法庭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代理人、法警以及被告人、被害人,均由学生扮演,真实地再现了法庭审判过程,在法官们的指导下,十四名学生在这里全程“模拟”了一场刑事案件模拟法庭活动。

    咣!随着法槌音落,一位面色稚嫩的“审判长”宣布:“今天公开审理宋某故意伤害一案,现在宣布开庭。”这是衡水中学的阶梯教室里再现的法院庭审场景。模拟法庭上的每一名同学都全身心地参与了审判的每一个环节,增长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坐在下面旁听的学生们看的也是津津有味,认真投入其中。

    据介绍,衡水中院通过模拟法庭的开庭等多种活动形式,使同学们更加形象、更加具体的了解了我国刑诉法对刑事案件在程序上的规定,也使同学们通过对模拟案件的审理活动,了解了什么是犯罪,什么是法律不允许做的,实施了这种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一直以来,衡水中院积极主动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采取生动形象的教育方式,把法制教育延伸到社会和学校,旨在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提高法律意识,规避非法伤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针对小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衡水中院积极与各个学校联系,主动走进小学校园,进行了数场题为“保护自己,远离非法伤害”的法制教育活动,他们选择实践中的典型案例,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让同学们明白怎样远离非法伤害,如果受到非法伤害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同学们在活泼欢快的氛围中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相关新闻

李谦杨慧任民等领导六一前夕看望衡水儿童

2016-06-01 16:27:36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衡水市领导李谦、杨慧、任民、韩立群、钮兴辉、裴保顺、牟景山、刘荣华分三路到部分小学和幼儿园,亲切看望少年儿童,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福。

姚幸福督导调研衡水工业新区垃圾处理场

2016-06-01 16:15:08

5月28日,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到工业新区垃圾综合处理场对落实环保整改方案情况和垃圾处理场二期项目进展进行督导调研。

衡水市区四轮电动车无牌行驶 已加强监管

2016-06-01 10:01:1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市区四轮电动车无牌照 望加强管理”问题。衡水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将治理四轮电动车作为市区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常态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宣传引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举办六一观影活动受到客户好评

2016-05-31 17:03:02

5月29日,人保财险衡水市分公司举办了2016年客户节六一观影活动,用实际行动助益儿童成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