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美丽乡村建设走在河北省前列

2016-05-24 14:44:02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初夏时节,徜徉在衡水农村,整洁的房屋与干净的街巷完美融合,葱茏的绿树与清新的空气相得益彰,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湖城大地徐徐展开。

高标准建设 高效率推进

衡水市美丽乡村建设走在河北省前列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李雅洁)初夏时节,徜徉在衡水农村,整洁的房屋与干净的街巷完美融合,葱茏的绿树与清新的空气相得益彰,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湖城大地徐徐展开。去年以来,衡水市以打造升级版的现代美丽新农村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出发点,按照“湖光秀色、诗意乡村”的定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圆满完成174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在日前公布的全省重点工作排名中,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全省排名第四,其中18个村获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我市按照“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原则,高标准搞好规划,严密组织规划实施,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既定目标。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组成联合体,成立了50人的精干团队,共同完成衡水湖片区规划编制工作。对全市所有重点村逐一编制改造提升规划,深入挖掘村庄特色,科学确定规划理念和建设风格,力求使每个村庄都体现出独特韵味。为使规划落到实处,市美丽办从市规划局抽调精干人员派驻至县市区,负责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指导落实。为了一步到位、不留遗憾,各村庄都先行打造出了示范户和示范街、段,让群众评价、选择改造提升样式,确保规划真正符合实际,真正满足民意,真正突显衡水特色。

典型带动,整体推进。针对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示范村按照先行一步、重点突破的要求,力求尽快改变面貌。按照“抓点连线”的思路,在打造重点村的同时,注重把连村的“线”做美做靓,真正体现美丽乡村的内涵。在衡水湖片区集中开展了片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马拉松赛道两侧可视区域内拆除违规违法和有碍观瞻建筑集中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使区域内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到了彻底整治。

创新思路,强化保障。为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我市创新工作思路,广辟资金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各级财政积极支持,市财政专门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坚持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探索产业发展与村庄改造相结合的路子,通过开展招商引资,谋划产业项目,努力做强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各驻村工作组也发挥各自优势,鼎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并坚持“群众集一点,乡村建设多一点”的思路,发动群众出谋出力,同建美丽乡村。

产业支撑,富民强村。我市把发展富民产业做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载体,从实际出发,将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农村淘宝、农业旅游观光、休闲采摘、农家游等产业作为重点,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同时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搭建发展平台,实现集群式、产业化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优势产业,在创建“美丽乡村”的同时,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比如,滨湖新区东、西娄家疃两个村依托医疗器材产业优势,积极打造电商专业村。桃城区绳头庄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效仿北京画家村宋庄模式,成立全省第一家农宅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与相关院校联合进行打造提升。

今年,我市确定了全面完成418个省级重点村的建设任务,将重点打造1个省级重点片区,即魏屯汉民俗文化旅游片区;3个市级重点片区,即周窝音乐小镇艺术观光旅游片区、台城孙遥城红色旅游片区、工业新区高铁站片区;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县级重点片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一个个“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将在湖城大地上陆续破茧而出,绽放光彩。

相关新闻

李谦到衡水景县调研 推动“两学一做”

2016-05-24 14:20:54

5月22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景县进行专题调研。

李谦就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衡水市景县调研

2016-05-24 10:00:35

    5月22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景县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重点任务,服务发展大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市委常委、秘书长钮兴辉一同参加。

衡水召开“两学一做”学教督导工作会议

2016-05-23 17:52:03

5月20日,衡水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衡水一男子冒充交警诈骗 终被抓获

2016-05-23 17:46:09

提起警察队伍人们往往会多一份信任,然而却有无业人员打着“交警”的旗号实施诈骗。日前,桃城公安分局和平路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深摸细查,成功破获这起冒充交警骗取酒烟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