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谢良雨:剪影艺术让心灵更纯净

2016-05-19 18: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剪影是一门精细的手工艺术,它简练概括、富于装饰,韵味无穷。5月1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衡水市和平路路南的新华书店二楼,采访了衡水剪影第一人谢良雨。

平均用时不到20秒的剪影作品

 

谢良雨在进行头像雕塑练习

    河北新闻网电(记者郎海江 史艳泽)剪影是一门精细的手工艺术,它简练概括、富于装饰,韵味无穷。51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衡水市和平路路南的新华书店二楼,采访了衡水剪影第一人谢良雨。

    谢良雨的工作间很小,他要把和泥的大盆搬出工作间,才腾出可以站立3个人的空间,而就是在这个三平米左右的“陋室”里,谢良雨要完成书店的室内布置,窗帘设置,宣传画绘制,宣传牌匾制作等美工设计。他笑着说:“屋是小了点,但是创作时取用东西都很便利。”

    何以得来这巧夺天工之艺谢良雨告诉记者,他对剪影兴趣是因为父亲,父亲有张珍藏了数十年的剪影,历久弥新,栩栩如生,让谢良雨深深地感受到了剪影艺术的魅力。从1997年开始,自学了透视、构图、人体解剖、书法、绘画、摄影等与剪影有关的各类知识,并自费到北京、上海拜师学艺。

    瞬间就能准确地剪下每个人的风采神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追求炉火纯青的境界,他把各种艺术融汇在剪影这种具有高度概括力的逆光造型之中,在书法中,他融入了剪影用刀蓄势和运气的原理,在摄影绘画中,他准确把握了影像特点和轮廓走向的方法,从而使剪影技巧更加娴熟,不用临摹,不用笔画,抬眼一看,人物的特征就能了然于心,一剪子下去,眉眼鼻口棱角分明,凸凹起伏浑然天成,线条匀称流畅。

    谢良雨介绍说,书店设立了衡水首家体验式阅读成长空间,每个周六周日父母都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他讲解示范人物剪影也是活动的重要部分,他不仅传播剪影艺术,还把自己的剪影作品送给孩子们。每个月都会有5场左右的活动,而每场活动谢良雨都会免费送出上百幅人物剪影,虽然辛苦,但他乐在其中。他还免费为顾客进行头像雕塑,并经过多次试验、练习,将雕塑用时从一星期缩短到40分钟,深受顾客喜爱。

    作为衡水人像剪影第一人,也是头像雕塑屈指可数的人才之一,谢良雨沉浸在在艺术的海洋中,孜孜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艺术让人的心灵更加纯净,如果有人因为一张剪影而对艺术心之向往,那么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他说。

相关新闻

衡水333个家庭入选省级“书香家庭”

2016-05-19 09:56:02

日前,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系列”评选结果揭晓:衡水市333个家庭获“书香家庭”奖,两个村获“书香之村”奖、两个社区获“书香社区”奖,1个乡镇获“书香之乡(镇)”奖。

“中国旅游日”衡水湖景区免入湖门票

2016-05-18 18:03:52

记者今日从衡水湖景区获悉,为答谢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厚爱,迎接“中国旅游日”的到来,衡水湖景区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执行入湖门票免票政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