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保障农民利益 推进“三区同建”

2016-05-17 16:02:22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衡水市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基础,通过盘活农户宅基地、承包地“两地”,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区同建”。2014年启动以来,全市已建和在建农村新型社区160多个、现代农业园区280个、工业园区40个。

社区挨着园区建 农民就近有活干

“我家两处宅基地换了两套75平方米的楼房和两个车库”,枣强县李进伯社区居民王秀端说起从农村搬进新社区楼房,笑得合不拢嘴,“过去住在城里儿子家,现在这条件与城里没什么两样,我就搬回来了。”

衡水市以保障农民利益为基础,通过盘活农户宅基地、承包地“两地”,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区同建”。2014年启动以来,全市已建和在建农村新型社区160多个、现代农业园区280个、工业园区40个,已有20多万农民“零成本”住上楼房,大量农民家门口有工作能增收,实现农民权益有保障、现代农业得发展、城镇发展获空间等多赢效果。

衡水8800多平方公里面积上分布着4900多个村,村庄小而密并且“空心化”严重,宅基地资源大量闲置、浪费。衡水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中通过创新机制,盘活农户宅基地资源,有效破解了资金、土地、生活成本增加等三大难题,农民们能够搬得进、住得好。

建房资金从哪里来?衡水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拆迁旧村腾出的建设用地复耕后,政府每亩给15万到20万元奖补,同时整合各级财政支农资金3亿多元,向社区建设集中投放。具体实施中,由于土地置换指标收益在复耕验收后才能实现,衡水采取成立投融资平台进行贷款、复耕后补偿资金优先偿还银行等办法,确保房子能盖起来。

枣强县李进伯社区过去村庄占地273亩,新村只占30亩。“节约出的243亩地复耕后就可产生效益。”社区第一书记李文强说,按每亩15万元计算,共得到补偿资金3600多万元,再加上部分财政支农资金,筹集够了社区建设所需的4000万元,村民不用掏一分钱就住上楼房。

为破解用地与拆迁难题,衡水探索出“先拆后建不占耕地”的办法,在原村址先期拆除部分房屋就地建设,新社区建成搬入后再实施整村拆迁。各地普遍成立村民自拆自建委员会,钱怎么花、房怎么建、建什么房,都让村民说了算。

此外,旧村拆迁复耕后的土地作为村集体用地统一发包,解决农民“上楼”后生活成本增加问题。李文强说,村里复耕的宅基地正在建现代农业园区,每亩地800元承包费,基本可解决每年17万元的社区物业、供暖费用。

在李进伯社区看到,6栋楼房整齐排列,一楼是车库。一些农民年纪偏大不愿上楼或鳏寡孤独需照料,社区内还建了20间平房的互助养老院。

“‘上楼’只是第一步,让农民住得好,还需同步解决‘上楼’后日子怎么过、人往哪里去问题。”衡水市长杨慧说。衡水实行农村新型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农民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实现了就近工作。

在枣强县八里庄村看到,与5村联建的社区相隔一条马路,就是流转村里全部3千多亩耕地的农业园区,还建了玫瑰深加工区和农贸市场。县里又拨了280亩建设用地建了工业园区,将周边各村的十几家玻璃钢加工厂集中到园区。

正在农业园区劳作的八里庄村民郭金芳说,她家20多亩地已全部流转,每亩每年一千元租金,“过去种玉米小麦,一亩地一年也就挣1000元。土地流转后能腾出手来了,青壮劳力多数去了工厂,妇女和年纪大的到农业园区打工。我在这里光打工一年就收入2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张洪河

相关新闻

衡水飞机施药防治期间不影响室外晒被子

2016-05-17 16:00:24

“15号到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最近几天,这条信息被许多市民在微信中转发。

衡水接入电信诈骗止付平台 可快速冻结嫌疑人账户

2016-05-17 09:31:38

市民遭受电信诈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警方可通过止付平台针对诈骗嫌疑人账户快速冻结,紧急止付,最大限度为被骗者挽回损失。

衡水市警方端掉两处制售假酒窝点

2016-05-16 18:01:41

5月8日,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20余天的侦查经营,成功收网端掉两个特大制售假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用于制作假酒的散酒500余公斤,品牌假酒成品半成品500余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