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乡土》栏目组到衡水武强拍摄特色民俗

2016-04-27 14:57:0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4月23日,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组走进衡水市武强县,对梅花拳、周窝音乐小镇等民俗文化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拍摄。

    “武强的文化底蕴非常厚重,民俗非常丰富,我们这次拍摄了梅花拳、周窝音乐小镇、甩铁鞭等民俗文化,我们想通过这期节目,展现出武强现代农民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央视《乡土》栏目组负责人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组走进衡水市武强县,对梅花拳、周窝音乐小镇等民俗文化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拍摄。

    武强梅花拳始于金代元年,咸丰初年前后,威县梅花拳高手李廷玉到武强传艺,使梅花拳发扬光大,并成为冀中梅花拳的发源地和活动中心。近年来,该县成立了梅花拳协会,在发源地西王庄村建起梅花拳纪念碑和碑亭,并定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在碑亭前举办祭师比武大会。目前,武强县梅花拳练习者已遍布百余个村落,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多国的梅花拳弟子、爱好者前来切磋、学习。2007年,该县梅花拳第17代传人武龙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CCTV武林大会上荣获全国亚军;2008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武林盛典”中荣获“最佳技法传承奖”。

    近年来,周窝村依托良好的乐器产业基础和民居特色,聘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编制了《周窝音乐小镇整体区域规划》,并聘请北京798艺术中心对小镇功能分区、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将沿街的房屋设计成音乐吧、咖啡屋、萨克斯公社、音乐制作室等场所。如今,周窝音乐小镇已成为以音乐为主题,集创作、欣赏、展演、体验、居住、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域。这里每年都举办麦田艺术节、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街关镇南谷庄村的苏长元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甩铁鞭这项运动,从此,便迷上了它。一开始,他从市场上选购合适的鞭子,后来就亲自制作。他制作的鞭子小到一二公斤重,鞭把长约15公分;大到六七公斤重,鞭把长约60公分,鞭稍长约三四米,靠近鞭把的位置用钢筋环代替绳子。在他的带动下,家人以及村里的爱好者纷纷加入进来,形成了一个甩铁鞭为健身、娱乐的小团体。

    据了解,此次采访内容将于近期在央视7套《乡土》栏目与全国观众见面。(苏小立、刘恺兵)

相关新闻

衡水市纪委下发通知重申五一端午节日期间纪律要求

2016-04-27 14:48:05

近日,衡水市纪委监察局下发通知,重申五一端午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纪律要求,再次强调严禁公款旅游、违规吃喝等六项纪律。

2016年一季度衡水市经济开局良好

2016-04-27 14:43:52

今年一季度,衡水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市经济开局良好。

杨慧就加快推进衡水市植物园建设进行调研

2016-04-27 14:41:28

4月26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加快推进市植物园建设进行调研。

衡水内画大师付国顺师徒内画作品展开展

2016-04-27 14:33:23

为了丰富“五一”劳动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今日上午,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在衡水习三内画博物馆,举行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先生的高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付国顺及其弟子作品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