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启动 180余项民间绝活集中展示

2016-04-22 16: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今日上午,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开幕。

  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郎海江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致辞 郎海江摄

    

    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 郎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4月22日衡水电通讯员曹宝武 记者郎海江 史艳泽日上午,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开幕。

    据介绍,本次文化节由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广新局、滨湖新区管委会承办。旨在进一步挖掘、利用衡水市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共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宣布开幕,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致辞,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新丽主持开幕式,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先生代表非遗传承人发言,衡水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马维斌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区。

    据悉,本届民俗文化节为期三天共开设了“衡水风华”非遗展演、“衡水百工”传统技艺展、“衡水百味”特色名吃展、“巧夺天工”特色文化产业展、“衡水记忆”民俗收藏展、“衡水三绝”特色文化展、“湖城风采”书画摄影展、“汉风古韵”闾里汉文化体验等八个板块,集中展演展示了衡水内画、武强年画、桃城法帖、戳脚、剪纸等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及民间传统技艺;深州形意拳、疯秧歌、打花膀、运河号子、安乐秧歌及跑驴、旱船等富有特色或喜闻乐见的民间表演艺术;刻铜、玉器雕刻、地毯编织、硬木雕刻等传统手工技艺;乐器、田园棉等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武邑扣碗、巨鹿香肠、景县粉疙瘩等极具地域特色的美食名吃等。共计182项民间技艺绝活和文化产业企业近千人参加展演展示,这是衡水市民间民俗技艺和非遗项目的首次集中亮相。开幕式当天吸引了上万名市民群众前方参观,不仅看到了最具特色的手工艺项目,品尝到了众多特色美食,大饱口福眼福之余,感受了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和衡水文化事业丰硕的发展成果。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表示,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和升华,衡水形成了得天独厚独居特色的民俗文化,是我省、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衡水市积极挖掘民俗文化资源,有效保护民俗文化遗产,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发挥了巨大作用。举办民俗文化节,正是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新的里程碑,必将能打造成为区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俗文化节庆品牌活动。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林介绍说,衡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长期坚持用文化浸润湖城,切实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整理,积极推动民间艺术传承,不断彰显文化特色,壮大文化产业,促进地方文化多元化、多态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艺术大师和领军人物,建立了科学的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形成了以冀派内画为代表的十大特色文化产业体系。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6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处,无论质量、数量都在全省名列前茅,民俗非遗文化已经成为特色文化名片,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全市支柱产业。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李洪林表示,举办民俗文化节是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实际行动,是传承衡水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落实“五大理念”,推动文化共享的重要举措;旨在把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挖出来,把沉寂民间的“绝活儿”和乡土文化能人推出来,弘扬衡水民俗文化精粹,打造常态化品牌节庆活动,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唤起社会对民俗文化的关注、业界对民俗文化的认同、公众对民间艺术的喜爱,形成关心老艺人、保护传承人,大力弘扬传统民俗技艺和文化的良好风尚。同时,以此为契机,保护传承大国工匠技艺,守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传统文化复活,直观鲜活地讲述衡水故事、弘扬衡水精神、凝聚衡水力量,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借文化活动搭台,唱经贸旅游大戏,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能,更好的加快生态、活力、幸福指数提升建设,为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据了解,此次民俗文化文化节主办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纯公益形式,免费提供食宿展位,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最大力度地整合了衡水民俗非遗资源,调动了全市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激发了全社会的参与热情,使濒临失传的民间民俗文化和技艺重新复活,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惠民、旅游产业发展等实现了完美对接,也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了更广大的民众,致力于打造华北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民俗节庆活动。

相关新闻

新华保险衡水中支快速理赔获赞

2016-04-22 15:31:12

2016年3月7日,在收到高先生的理赔申请之后,公司查勘员在医院迅速核实情况,确定属于公司赔付范围后,3月9日,74500元的理赔款立即打入了高先生的账户,为高先生解了燃眉之急。

衡水市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启用:生育登记网上就能办了

2016-04-22 11:12:47

为服务民生、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进我市计生工作,19日,衡水市计划生育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启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