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字画修复师阴秀根:为古籍续命的“医生”

2016-04-20 21: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衡水市枣强县有一位特殊的“医生”,他治疗的对象是一卷卷残破的古籍善本字画,用毛笔、糨糊、锥子、刻刀等工具,日复一日地“治疗”即将“病危”的古籍。

    DSC_5440

    古籍修复师阴秀根与徒弟准备修复古卷

古籍修复.jpg

    古籍修复前后

    河北新闻网讯(郎海江、陈凤来、翟一杉)衡水市枣强县有一位特殊的“医生”,他治疗的对象是一卷卷残破的古籍善本字画,用毛笔、糨糊、锥子、刻刀等工具,日复一日地“治疗”即将“病危”的古籍。418日,记者来到衡水市枣强县瑰宝斋,见证了古籍善本字画“医生”阴秀根妙手回春的绝技。

    暮春,阳光映射在刻有瑰宝斋三字的牌匾上,闪闪发光,这块匾是枣强县著名学者张希敏所题。牌匾下的工作台上,始终坚持“仔仔细细,认真对待”的古籍善本修复师阴秀根,已经工作近三十个年头。

    据介绍,阴秀根的父亲阴金城是我国著名的本帖鉴定专家,曾任北京市文物公司庆云堂经理、国家博物馆馆员、炎黄艺术馆文物鉴定研究会委员等,与郭沫若、黄胄、赵朴初等著名文化名家交好。阴秀根受到父亲熏陶,十几岁便对古籍产生兴趣。阴金城见状,特地请到李英臣、杨立申、刘金涛等八位当时北京市琉璃厂的老艺人来指导阴秀根。

    1979年,阴秀根开始接触古籍善本修复这项特殊的工作。其间,曾与其父共同修复来自日本古籍名店雪江堂和淑德大学的大量古籍残本,经二人之手这批古籍残本被修复的完整如初,古色古香,颇得日本友人和名家赞誉,名震日本。

    “接裱、冲洗、漂全,装订,修旧……,修复古籍的传统方式包含了几十道复杂的工序。”阴秀根向记者介绍道。在阴秀根的古籍文献修复台上,记者看到了修复好的古籍,展开时,纸间发出清脆的声音,依然可以看到书中古代名家的手笔。看着这卷完好的古籍,很难想象它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实际上,很多天前,它和许多未经过修复的古籍一样,布满虫洞、焦黄发脆、页边残损。

    阴秀根说,修复古籍善本是一项十分寂寞冷清的工作,需要“三心”,即爱心、耐心、用心。阴秀根经常教徒弟的不是如何精炼技术,而是当心情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宁可停下,哪怕误了工时,也不能继续修补古书。阴秀根说:“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古籍续命,这里的古书修一次至少要保百年不衰,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子孙后代负责。”

    据了解,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古籍修复师需要懂得版本学、印刷史、造纸史、美学、历史、化学等知识,还要对中国书籍本身的相关历史和理论知识有所了解。“做这一行,还要心灵手巧。”阴秀根告诉记者,由于是和珍贵的历史文物打交道,所以古籍修复对修复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他说:“我希望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让这门手艺能够‘治疗’更多急需修复的古籍。

相关新闻

老人骑三轮逆行上了高速 衡水交警将老人送出服务区

2016-04-20 15:30:56

只见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飞快地在超车道上逆向行驶,过往车辆纷纷紧急避让。民警通过喊话示意老人减速靠边停车,但老人情绪十分激动,嘴里不停地喊着“我要回家”。

衡水市美丽春景:春日花海醉游人

2016-04-20 11:17:19

冀州衡水湖森林公园郁金香园,由荷兰引种的65个品种、70万株郁金香进入盛花期。姹紫嫣红的郁金香让游客享受到色彩缤纷的视觉盛宴。

“4·23世界读书日”衡水市多项读书活动陆续启动

2016-04-20 11:14:27

几年来,“世界读书日”已成为许多国家读者的一个节日。为此,衡水市新华书店也将借助世界读书日的东风,再次推动广大群众阅读学习的新高潮。

衡水市政协召开五届二十次主席会议

2016-04-20 11:13:12

4月19日,衡水市政协召开五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王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刘全会、赵汝东、赵维东、陈登泉、牟景山、马卫、刘荣华、平荣振,秘书长孙方平出席会议。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计来到衡水市调研

2016-04-20 11:12:43

4月19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计来到衡水市调研。衡水市领导李谦、杨慧、钮兴辉、张建中,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分别陪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