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张卓)

2016-04-19 14:30:44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我喜欢做老师,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善良的征服就是用一种思想去征服另一种思想,目的是导人向善;我喜欢做班主任,因为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压迫就是用一种心性去感染另一种心性,目的是导人向上。

    衡水十四中高一(16)班班主任  张卓

    我喜欢做老师,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善良的征服就是用一种思想去征服另一种思想,目的是导人向善;我喜欢做班主任,因为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压迫就是用一种心性去感染另一种心性,目的是导人向上。我是一个“贪心”的人,所以我做了老师,因为只有教育才能让我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与众不同的果实;我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所以我做了班主任,因为只有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才能探索成长的秘密。

    不是姐姐

    做老师之前,我常常在想什么是“威严”。作为一个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青年,要怎样才能做到与学生亲近而不亲密呢?刚到十四中的时候,无论是在同事还是学生面前,我总是保持着一种谦卑的姿态,认为这是让与自己相处的人最舒服的态度。这样一来,大家都非常喜欢我,尤其是学生,总希望多和亲近。可是我却为了保持与学生的距离,搞的自己疲惫不堪。一天中午,我上完最后一节课收拾着讲台上的教材,孩子们去吃饭了,教室里还有一个孩子,趴在桌子上。出于关心,我问道:“你是不是生病了?怎么不去吃饭?”他说:“没事的,就是快分班了心情不好。”面对分班“恐惧症”,只能从专业的角度去安慰他。我们谈了很多,只记得而且一直记得他说:“我希望老师们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爱。那一刻我忽然悟到:父母给予子女的是最无私的爱,而这博大的“爱”却并不失威严。看待学生的心态变化了,整个人的气质也变化了:我不是一个姐姐,不是一个孩子头,而是引导孩子们走向光明未来的“一家之主”。

    有一种爱叫做绝不放手

    我忘了那天是因为什么批评那个男生了,但肯定是一件小事,所以批评完,我就忘了。第二天早上,当我发现书里夹着那封道歉信时,我感到非常的吃惊,不仅仅是吃惊于那封信的出现,更吃惊于它的长度,最令我吃惊的却是那件影响他也影响我的小事。“老师,从前总是听说您是一个没有架子的老师,可是我却觉得您只是故意在跟学生套近乎而已。所以,当您接手我们班的时候,我很不喜欢您,觉得您很虚伪,总是想找机会跟您对着干。当找不到机会时,我便假装把笔弄到地上发出响声影响上课。可是当我第一次把笔弄到地上时,您一边讲课一边顺手帮我捡起,让我不好意思再影响您上课。但我仍然觉得您只是做给别人看的,于是我决定揭穿您的‘真面目’,当您连续五次弯下腰为我捡起地上的笔时,我真的感动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学生的文具掉在地上是故意捉弄我,只想着将心比心,做一件举手之劳的事,却没想到对学生的影响那么大。还好我一直坚持着这个好习惯,如果我有一次视而不见,恐怕这个故事就不会发生了。坚持,是最笨的方法,更是一定会成功的办法。对我是坚持,对学生,是不离不弃。

    也要装傻

    曾有人问我的学生:“你们对班主任的印象是什么?”他们会说:“她很笨。”因为在他们的面前,我是一个打印座次表会忘记表格,贴成绩单会贴歪,教材会乱放,黑板擦不干净,还总是忘记下课时间和忘记吃早餐的“生活白痴”。于是他们便自觉分工,课代表会第一时间做好成绩分析,值日生每个课间都会让教室恢复到最佳状态,班干部会把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我这个做班主任的操心的,就是他们的健康与学习。

    有些顽皮的孩子想借口生病回家,跑来办公室找我:“老师,我生病了。”面对我一句傻傻的“那就去医务室吧!”便只好放弃了。一个人只有越有自信,才越敢承担;越能承担,才越会成长。如果学生都能聪明成长,老师“傻一点”又何妨?

    天使与魔鬼

    作为科任教师,学生们说我是“最温柔”的,每天用源源不断地爱与坚持浇灌他们的心田,他们说我是天使;当班主任,同学们说我是“最残暴”的,每次我微笑的时候就是他们的错误要接受审判的时候,他们说我是魔鬼。学生们说:“老师,我们发现你很善变。”我总是微微一笑,因为“变则通”,可我也知道无论怎么变,爱学生的心不变。

    在十四中教学的日子里,我终于知道,让人喜欢一点也不难,但是“德高望重”却一点也不容易。可是,再难我也会坚定地走下去。我愿如烟花,即便消失,也要在天空为黑暗中前行的人绽放一次。

相关新闻

衡水十四中砥砺前行一十六载坚定理念涵养正气

2016-04-19 14:29:35

在强者如林的衡水教育界,要想打拼出名堂来相当不易。衡水十四中建校10余年来,攻坚克难,强势崛起,趟出了一条“低进优出”、“低进高出”的新路,成为衡水优质教育的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充分展示了积极的活力、迷人的魅力和强大的实力。

衡水市区一饭店自费平整便道被赞“好邻居”

2016-04-19 14:19:05

13日,衡水市区红旗大街园西小区门外,几位师傅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和水泥,有的抹路面,短短半天时间,便道上坑坑洼洼不见了,路面变得平整起来。

衡水市发改委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6-04-19 14:17:40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精神要求,衡水市发改委立足衡水实际,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日,该意见获得市政府批准。

河北省残联来衡水市初选青少年残疾人运动员现场见闻

2016-04-19 14:16:47

“大家排好队,第一位小朋友跳一下……”11日下午,在衡水职教中心的操场上,参加省青少年残疾人运动员选拔的孩子们认真地做着教练员的指定动作。

衡水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巡讲活动

2016-04-19 14:16:16

日前,衡水市疾控中心到冀州市冀州宾馆举办了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冀州市疾控中心组织疾控中心相关科室、各乡镇卫生院相关人员、村卫生室一线医生近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