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交通产业生态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2016-04-14 14:25:0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一年多来,衡水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战略部署,精准对接顶层设计,精准确定了“一枢纽、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晰了总体目标、产业布局和承接重点,并围绕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衡水湖商洽会”等一系列专题推介会,加快招商引资,积极推进“三个一百”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

    衡水市交通产业生态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衡水实现跨越赶超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一年多来,衡水市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战略部署,精准对接顶层设计,精准确定了“一枢纽、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晰了总体目标、产业布局和承接重点,并围绕三个领域率先突破,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衡水湖商洽会”等一系列专题推介会,加快招商引资,积极推进“三个一百”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过积极对接争取,京衡客专项目已基本取得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铁总公司的认可和支持,已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有望启动实施。石衡高速正在抓紧跑办前期工作,计划2016年内开工建设。我市还在积极推动石德、京九、邯黄三大国铁编组互通工程,对三大国铁货运编组实施统一调配,实现公铁、铁铁、铁港无缝对接,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陆路货运物流枢纽。

    加快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围绕功能定位,我市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6+3”战略导向体系,围绕产业定位,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充分利用“衡水湖马拉松商洽会”、“廊坊5?18经洽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吸引京津企业来衡投资。目前,北京威克多、北京大地数码、上好佳天津大湖等7家京津企业已整体搬迁到我市。中节能、中信集团、中盐集团、中冶集团、首创集团、中交集团、国机集团、新兴际华、中建材、圣蓝集团等众多央企、名企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有部分项目加速落地。为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我市提出了以省确定的滨湖新区、工业新区重点平台为核心,以其它9个省级园区为依托,推进“2+9”园区平台招商,大力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即: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了“蓝火计划”合作协议,3年内将开展100项高校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组织百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建设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衡水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组织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建设衡水现代食品产业园。截至目前,全市正在推进项目117项,总投资600.6亿元,完成投资98.3亿元。总投资32.6亿元的“蓝火计划”衡水基地正在加快建设,13所高校在我市设立了科研工作站;工业新区被授予“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基地”,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的服装研发和生产中心正式搬迁到我市,总投资15亿元,是首个由北京整体转移到河北的项目,被北京及省内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工业新区“全国食品强(县)区”称号,北京红螺食品公司、北京秋实农业发展公司等食品企业,已与工业新区达成入园意向。

    大力提升生态承载能力。为加强生态建设,提升生态承载能力,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四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衡水湖恢复与保护工程。计划投资22.7亿元实施衡水湖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完成后蓄水能力可增加到3亿立方米,对改善京津冀地区水环境将发挥更大作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投资34.25亿元实施引、蓄、调、节、管五大类项目,目前600多个标段已全部开工,全部竣工后可实现压采深层地下水4.02亿立方米。总投资27.5亿元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每年可引来3.1亿立方米优质长江水。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围绕“减煤、降尘、控车、增绿”,持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拆迁工地整治、闲置土地绿化、工地文明管理、取缔黄标车、整治露天烧烤、燃煤锅炉及油烟大气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衡水绿色崛起、生态振兴。“一人一亩林”平原绿化工程。目前全市已实现“一人一亩林”目标,衡水湖周边已建成3000亩以上林业园区11个,万亩以上2个。未来环衡水湖形成100万亩的森林,加上近百平方公里的水面,打造京津冀南部最大的“生态公园”。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发改委以作风整顿促经济建设

2016-04-14 14:21:27

衡水市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委结合活动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组织“发改人在一线”等一系列活动,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局面,助力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

衡水市昨天突然涌起入春以来首场大雾

2016-04-14 14:20:22

昨天上午,衡水市遭遇了入春以来的首场的大雾,据市气象台监测,大部分地域的最低能见度都小于100米,个别点甚至小于50米,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临近中午,雾气才散去,能见度逐渐转好。

衡水警方严打黑恶势力 现向社会征集黑恶犯罪线索

2016-04-14 11:04:01

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将为举报人严格保密,全部线索一律交市公安局打黑队核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