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哈院专家:科学防癌、体检防癌十分必要

2016-04-06 10:00:21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癌前筛查来“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

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癌前筛查来“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同时人们也发现,相比癌症的高发趋势,常规检查发现早期癌症的力量显得格外薄弱。基于此,各种健康检查机构纷纷推出防癌检查套餐,甚至有旅行社组织国人赴日本花高价做防癌检查。然而,癌前筛查毕竟是一种新鲜事物,大众在惊喜同时又疑问重重:健康人也有必要做防癌检查吗?它与常规检查又有什么不同?是否真的有用?

目前,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在癌症早期筛查方面已经做出了实质性的探索,核医学科、体检科、检验科等科室联合开展了多种项目的癌前筛查。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癌症高发,常规体验存短板

癌症,是全球人类的健康公敌。

资料显示和预测,全球癌症病例将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将由2012年的1400万人,逐年递增至2025年的1900万人,到2035年,将可能达到2400万人,即20年时间将增加近五成。全球癌症负担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加重,平均每8个死亡病例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癌症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逐年递增,而这一点在我国也较为显著。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年我国有280多万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7500人。癌症是中国的最主要死因之一。而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这些是中国男性和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

谈癌色变,不如科学防癌。预防是最有效的治疗,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可以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一直将癌症危险信号的认识、及时诊断、完善治疗作为癌症防控工作的重点。特别是在体检方面,开拓了健康查体与癌前筛查相结合的预防模式。

“人们在认知上存在一定误区,认为常规检查过关了,就代表健康没问题,起码一年内都可以高枕无忧。而实际上,罹患癌症的悲剧照样在发生。有一部分早期癌症患者在检查难被发现。”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健康体检科张旭刚教授说,“健康检查不等于癌症筛查,常规健康检查的侧重点主要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肝病和糖尿病等方面,而没有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比如,健康检查的常规设备有时难以发现早期肿瘤。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至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大概需要8-10年,在这个过程中,早期难以被B超、X线胸片所看到。检查中人人要拍X线胸片,但事实上,一个只有芝麻大小的肺癌,通过X线胸片难以发现。“当然,我们不能忽视常规检查的防癌作用。”

不同人群应选择不同癌筛项目

“防癌体检很有意义,但选择什么项目因人而异。”张旭刚教授介绍说,在哈院8号楼四楼体检科,为适应大众对健康的需求,弥补健康检查在肿瘤筛查中的不足,推出了癌早期检查项目包括胃部、肺部、肝脏、乳腺、以及妇科肿瘤检测五种组合。

在哈院,联合开展的癌前筛查项目具有多种优势:

首先,防癌检查是“量身定做”而不是“统一打包”。检查前,医生会通过询问或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被检查者的身体状况、家族遗传史、职业因素、既往病史等,针对性地为其搭配检查项目,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其次,利用专业技术手段方法,结合超声、CT、胃肠镜等辅助手段,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检查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检查不到或疏漏的例如肺、胃、肠、肝、宫颈、卵巢、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

最后,一旦体检者拿到异常的结果,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做进一步的检测,结合影像学资料和物理诊断等综合分析。有的病要治,有的病要防,生活方式、运动方式、饮食习惯、睡眠习惯都需要做相应的改变。

多肿瘤标志物检测是科学防癌手段

既然癌症实际上是一个慢性病、常见病。那么,及早预防,将癌细胞扼杀在萌芽中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了常规体检之外,目前在医疗界,癌前筛查可以真正通过前沿检测手段全面超早预警癌细胞。

这种方法称之为肿瘤标志物检测。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s,TM)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多胺、癌基因产物等。这些物质在正常成人中不存在或者是在癌症患者中出现的水平显著高于正常人。

目前,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已经开展了十多项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该院核医学科主任李美云教授说:“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主要依靠核医学,通过应用先进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可以检测患者血清多种肿瘤标志物,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疗效的观察、病情进展的判断和复发的监测等都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而且还具有简便无创、测定结果定量客观、费用相对低廉等优点。”

那么,也许有人会问,这种肿瘤标志物的防癌体检与普通体检有什么不同?其实,防癌体检与常规的健康体检还是有着很大差别。普通的健康体检包括体格检查、胸片、B超及一些血液检查等,这些检查能够对人体的健康情况做出大概的判断,也是用普通的仪器设备就可以完成,但对于早期肿瘤无法准确识别。而防癌体检是由医生通过对无症状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进行的一系列以发现早期癌症为目的的医学体检,通过先进的仪器设备辅助检查,尽最大可能阻断由于癌前病变或疾病导致的癌症发生,从而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赢得生存的希望。

未雨绸缪,防大于治

“每年定期参与癌前筛查、重视健康检查和有症状及时就诊成为癌症预防和早期发现的有效途径和措施,这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健康观念,更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健康态度,每个人都需要主动把握健康,即使健康人也应该定期筛查”,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会理事、衡水抗癌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院肿瘤内科主任王大庆教授说,更重要的是,癌前筛查检测率高,更针对,更专业,采用不同于以往健康检查的专业设备能够更有效“侦查”到癌症的踪迹。

“特别需要做筛查的是癌症高危人群,进行肿瘤筛查的确能够起到早发现、早诊断的作用”,张旭刚教授补充说,这类人群包括,有恶性肿瘤家族史(包括三代以内的直系或旁系亲属罹患恶性肿瘤的病史);有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生存环境遭污染(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这些才是最有可能从筛查中获益,却往往又是最忽视筛查的人。”

目前,在哈院体检科,防癌体检除了对早期肿瘤进行筛查,还会对受检者未来可能患肿瘤的因素进行分析,建立长期的追踪随访档案,并进行健康教育和不良生活方式干预,尽最大可能预防肿瘤的发生。防癌体检和常规的健康体检虽然有所不同,但相辅相成。所以,定期做常规的健康体检再加以专业的癌前筛查,才能够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全面的了解。

相关新闻

衡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赴京津浙学习考察成果

2016-04-06 09:59:05

4月5日,衡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天津、浙江学习考察成果,研究衡水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杨慧、任民、杨胜忠、王金刚、武峥嵘、吕志成、戴国华、郑丽荣、李洪林、韩立群、崔士霞、钮兴辉、陈学民、杨士坤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衡水2016一季度空气质量达标32天 较上年同期增18天

2016-04-06 09:58:30

近日,从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衡水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2天。

清明节后衡水市气温将迅速回 注意补充水分

2016-04-06 09:57:59

根据衡水市气象台预报,节后衡水市气温将迅速回升,9日左右最高温或至28℃,仿佛进入夏日。未来七天,衡水市无降雨出现,天干物燥要注意防火。

衡水市各界干部群众在烈士陵园举行主题教育纪念活动

2016-04-06 09:35:17

近日,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学校师生、驻地部队等代表,在市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等系列主题教育纪念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