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客联盟:青春为设计而动

2016-04-01 15:42:59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工作室里,学生们苦思冥想,一遍遍地完善着设计图;实训区内,机床轰鸣作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打磨着每一个零件。走进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客联盟,一群团结协作,脚踏实地的师生团队,正用心经营着他们共同的“事业”。

张雨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设计图纸

彭军强给学生演示实际操作

    工作室里,学生们苦思冥想,一遍遍地完善着设计图;实训区内,机床轰鸣作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打磨着每一个零件。走进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创客联盟,一群团结协作,脚踏实地的师生团队,正用心经营着他们共同的“事业”。

    找准创业方向 坚定前行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09年,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开设了课堂兴趣小组,主要进行机械制图兴趣小组活动。在这样的第二课堂上,学生们学习、研究的兴趣非常高涨。为了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学生潜力,打造实训实操平台,机电系的老师们主动走出去,努力寻求校企合作项目。

    “实践证明,我们创新创业的方向是对的。”老师张雨眼里写满了坚定与执着,她说,企业需要开拓性人才,师生诉求实践机会,这样的契合使他们萌生了打造创客团队的想法,机电创客联盟的灵感也由此迸发。

    2011年,机电系师生开始承接企业合作项目。由最初测绘类的小项目,到如今的专利产品,机电系师生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严谨认真的专业态度,深深打动了合作企业,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12年,机电创客联盟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学校为其提供的完备设施及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成了机电创客们玩转创意的一方天地。在这里,老师耐心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成了师生共创共有的平台。

    从作品到产品 实现质的跨越

    与其他专业的创客不同,机电创客联盟从事的工作周期长、投资大,而且见效慢。这就需要他们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血。除了完成正常课业外,老师和学生常常在课余时间里一头扎进工作室,加班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

    在机电创客联盟里,师生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张雨和李桂玲老师主要带领设计团队,将每一张图纸尽善尽美。彭军强老师则引领有兴趣学生在车间里加工产品及零部件。

    2013年,随着机电创客联盟创业经验的积累,逐渐拥有承接综合性项目的实力。除产品测绘、设计改良外,创新产品设计成了他们工作的主要方向。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手摇式压片机便成了每一个机电创客的骄傲。

    这台机器的灵感来源还要从彭军强老师经常服用三七粉说起。三七粉苦涩难咽、食用不便,久而久之,彭军强老师突发奇想,何不由自己的团队设计一款压片机。这样就能解除服用药物粉末的烦恼了。

    彭老师的想法得到机电创客联盟成员的一致赞同和支持。2014年夏天,这项里程碑式的工作正式启动。“这个作品凝聚了我们太多的心血,一丝一毫,优劣分家,把作品转化为产品难度真的很大。”彭军强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一代手摇式压片机正式出炉,而且这项产品荣获了“全国第十届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荣誉和成果让团队里的每个成员欢欣鼓舞。张雨老师说,创新的想法和实际的需求是契合的。接下来的企业认可,更让大家坚定了前行的脚步。一次企业入校参观中,一家科技公司在机电创客联盟参观时,发现了手摇式压片机,认为非常有市场前景,该企业负责人当场决定投资,希望创客团队能研发出一款自动压片机。

    合同要求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产品,这让机电创客们再次陷入了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攻坚战。当时,正值寒假来临,为了研发产品,老师和学生们坚持到农历腊月二十七才回家,正月初十就返校开工了。

    凝聚着智慧和心血的自动化的压片机终于投入市场,每卖出一台,师生都能从中获益,“在这里,我们找到了真正的价值感。”说起产品设计,学生刘凤春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打通未来就业之路

    在校创业,这样的学习模式,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无论对学校、老师还是学生而言,就业永远是大家的目标和共识。

    对此,机电创客联盟的学生陶喆,感触颇深。“我是陕西人,当时可谓是误打误撞来到了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但是,从大一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所有接触的锻炼项目和研发产品都让我的专业知识有了质的提升。其实,学生最看重的是就业,我在这里收获的一切将为我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四年来,机电创客联盟设计了许多实用的产品,屡获殊荣,而且一些产品即将成功获得国家专利。创业之路上,他们的青春为设计而动,他们的价值在产品里升级。(金莉莉/文 李志辉/图)

相关新闻

陈学民就贯彻落实衡水市基层党建工作到景县调研

2016-03-31 14:20:57

围绕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3月29日,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到景县开展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湖城先锋”行动,切实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全进步、全过硬,为决胜十三五,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坚强保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