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谦到衡水市饶阳县北善旺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6-03-25 13:54:32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3月23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饶阳县留楚乡北善旺村,进行包乡驻村联户蹲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3月23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饶阳县留楚乡北善旺村,进行包乡驻村联户蹲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精准扶贫的工作理念,切实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真正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来到北善旺村,李谦实地察看村容村貌,详细了解该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先后到贫困户许代路、许长库两家走访慰问。“家里几口人?”“种了几亩地?”“一年收入多少?”“吃水方便吗?”“新农合能报销多少医药费?”“对脱贫有什么打算?”每到一处,李谦都与贫困群众唠家常、话发展,与县乡村干部共同分析致贫症结,探寻脱贫路径。当得知两户贫困户因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患病等原因致贫时,李谦语重心长地说,农民脱贫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必须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有效增收的好路子。“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他鼓励贫困群众,有各级扶贫开发的好政策,有大家思富盼富的强烈愿望,只要勤劳肯干、精耕细作,就一定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李谦指出,扶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扶贫,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抓扶贫,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精准确定帮扶对象,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构成、收入情况、产业情况、资产情况以及下步打算,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精准确定帮扶产业,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用好用活现有资源,逐户制定扶贫计划,细化帮扶举措,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精准办实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路、水、电、改厕、绿化、保洁、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精准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加快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精准做好扶贫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立卡、退出机制、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情况等都要规范齐备。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工商资本的带动作用,把企业的利益与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绘好一张图、下好一盘棋。

    李谦强调,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头发展产业、带头调整结构,带头致富增收。要坚持先富带后富,用好“1+10”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引导大家破除“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富裕幸福的新生活。(记者李雅洁)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行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

2016-03-25 13:53:52

3月24日,衡水市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开班式。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任民出席并讲话。

衡水地税用好政策助推企业创新

2016-03-25 08:56:02

衡水市地税局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用税收政策这只“有形之手”,驱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

衡水深州南梨园桥危桥存隐患 村民盼大修

2016-03-24 19:11:03

近日,衡水深州市网友李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该市高古庄镇南梨园桥年久失修,目前桥梁出现多处裂痕,有严重安全隐患,急盼相关部门给予维修。对此,深州市水利局回应称,尽快对南梨园桥进行紧急加固,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将向上级争取梨园桥专项资金,对该桥进行维修或重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