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伤残退伍军人严运冬与妻子书写最美“军民夫妻”

2016-03-23 14:42:2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在深州市东安庄乡清辉头村,伤残退伍军人严运冬与贤惠、漂亮的妻子许桂花,30多年来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用大爱书写着最美“军民夫妻”佳话,在当地传为美谈。

在深州市东安庄乡清辉头村,伤残退伍军人严运冬与贤惠、漂亮的妻子许桂花,30多年来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用大爱书写着最美“军民夫妻”佳话,在当地传为美谈。

上世纪80年代初,胸怀报国志的严运冬踊跃报名参军,在驻张家口某部炮兵修理所服役。1983年,严运冬在一次实战演习中耳朵不幸被震聋,听力完全丧失。

严运冬致残后,在部队边服役边治疗,但未见好转,后到当地一所乡卫生院接受中医治疗。其间,他常帮助医生护士照顾病号,赢得了良好口碑。他结识并经常照顾一位眼睛伤残、行动不便的军人许生贵。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严运冬让老人颇为感动,后将女儿许桂花介绍给了他。

出身军人家庭的许桂花,没有嫌弃严运冬,二人逐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经过几年治疗,严运冬的听力稍见好转,但只能听到很大的声音。后经批准,他转业回到了家乡。1987年冬,许桂花在哥嫂等人陪同下,来到清辉头村,与严运冬举办了婚礼。

离开张家口嫁到深州,乡俗不同,口音不同,许桂花不太习惯。然而,朴实善良的她努力克服了这一切。

严运冬退伍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被安置在原深县电机厂上班,以前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又派上了用场。就这样,他在县城上班,许桂花在家操持,不久儿子诞生,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然而,1996年,严运冬所在的厂子破产倒闭。他回到村里,一家三口靠二亩多地维生,产量低,收入少,全家遭遇了最困难的阶段。

在许桂花的提议下,他们在家门口开了一个杂货服务点,卖些冰糕、汽水、糖块、香烟等。每次许桂花列出进货单,严运冬就骑自行车到县城去进货。寒来暑往,十几年间,两人不辞辛苦,早起晚睡,为乡亲们服务,自己也能挣些零花钱。

儿子严伟中学毕业后,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校学了车工。刚有了工作,听到征兵的消息后,想执意去参军。许桂花和严运冬舍小家为大家,支持儿子的决定。2008年,严伟赴云南临沧服役,表现优秀。2015年春节前,一家三口一起将衡水市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横匾端端正正地挂在了大门口。

高占峰 张群福 张涛

相关新闻

衡水市区房地产贷款企稳回升

2016-03-23 14:38:37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市房地产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似乎是经历了寒冬、即将迎来春天的态势。从2015年至今年2月,市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与平均销售价格来看,呈稳中小幅上升趋势,房地产贷款也在企稳回升。

衡水患病孝子感动众人 爱心市民雪中送炭

2016-03-23 14:38:02

照顾患癌母亲自己又不幸得病,桃城区赵家圈镇孝子贡自兴的不幸遭遇感动了广大读者,18日上午,有爱心市民为贡自兴雪中送炭,将5000元捐款交到了贡自兴父亲贡宝春的手中。

衡水一女孩网络交友惨遭性侵 警方乔装抓获嫌疑人

2016-03-23 14:09:24

近日,衡水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破获了一起因网络聊天引发的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衡水市18个村获评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2016-03-23 14:00:45

街道整洁平坦,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墙上描绘着中国梦、传递着正能量……一幕幕画面呈现出衡水市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新面貌。近日,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名单公布,其中有衡水市18个村。此外,桃城区蝉联“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

衡水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九次常务会议

2016-03-23 14:00:02

3月22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三十九次常务会议。会议首先学习了《河北省核准投资项目实施办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