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检察官在线:人口失踪怎么办

2016-02-27 16:21:33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最近衡水某中学学生走丢又找回的消息牵动人心,许多读者咨询人口失踪,尤其是儿童失踪怎么办?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就详细地解读一下人口失踪的要件构成,报案时间,报案程序。

    最近衡水某中学学生走丢又找回的消息牵动人心,许多读者咨询人口失踪,尤其是儿童失踪怎么办?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在就详细地解读一下人口失踪的要件构成,报案时间,报案程序,希望大家都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这些法律知识。

    问:是不是人口失踪24小时以后才能报案,警察才给立案?

    答:不是的,具体来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一般情况下都是24小时作为时间限制的,但如果你有证据证明对方可能人身安全会危险,或者说是对方可能会受到侵害,那么你随时都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的,这个是不受时间限制的。

    2、如果对方手机关机或其他原因联系不上的话,怀疑是携款卷逃或遭遇不测的话可以直接报警,不要过于拘泥于规矩,一切以利益和安全为先。

    3、如果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比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随时可以报案寻找,24小时立案。儿童失踪案一般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可报案,接到报案立即以刑事案立案。

    4、事故发生的当事人,随时报案随时立案。

    5、其他情况可48小时后报案,报案即立案。

    问:人口失踪多久后可以宣告失踪?

    答:公民下落不明满二年,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宣告其失踪,向下落不明人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提出。

    问:宣告失踪程序如何进行?

    答:1.由利害关系人提出申请。申请宣告失踪的利害关系人,包括被申请宣告失踪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被申请宣告失踪人的债权人、合伙人等其他与被申请宣告失踪人有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人。

    2.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诉讼程序宣告失踪。人民法院定理宣告失踪案件,应当查清被申请宣告失踪人的财产,指定财产管理人或者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发出寻找失踪人的公告。公告期间届满,人民法院根据被申请宣告失踪人的失踪事实是否得到确认,作出宣告失踪的判决或终结审理的裁定。如果判决宣告为失踪人,应当同时指定失踪人的财产代管人。

相关新闻

19岁女生失踪 带行李箱和1000多元压岁钱离家

2016-02-26 13:55:37

“慈溪19岁女生离家,至今未归!”的消息刷屏慈溪人的朋友圈。慈溪职业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奕莹飒截至昨天下午17点50分,孩子失踪已经60个小时了,但目前还是没有任何有用的线索。

石家庄一女子网上买条皮裤 想退货卖家玩失踪

2016-02-26 10:37:51

市民林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年前她在淘宝网上买了一条皮裤,到货之后发现不太合适就想退货。填写并且提交了退款申请之后,却被卖家拒绝了。卖家称,自己已经放假了,有什么事等过完年再说。林女士还想着咨询一些问题,都被对方以过完年再说为由拒绝了。过完年后,林女士再联系卖家时,却发现该商品已经下架,多次联系卖家都没有回复,而买的皮裤因为过了期限系统已经自动确认收货。

指点操作暗记支付宝密码 学员盗转驾校教练4万失踪

2016-02-25 14:36:37

驾校毕业学员借教教练使用支付宝之机,暗中记下其支付宝密码,趁机分4次将4万元转到自己的支付宝中后潜逃。目前,男子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江夏警方刑拘。

母亲捐肝救子将齐上手术台 父亲输光救命钱后失踪

2016-02-22 07:59:48

2月22日上午,2岁的男孩小思徐和他27岁的妈妈将被推进手术室,如有可能,妈妈将捐出自己的肝脏拯救爱子性命,然而,春节前,最适合为小思徐供肝的爸爸却揣着一家人为儿子东拼西凑的救命钱离开了医院,从此无影无踪。

被拐进黑窑厂囚禁3年 女子宣告失踪后又现身

2016-02-19 18:16:18

3年前,界首女子张凤兰(化名)外出打工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近日,界首市法院作出判决,决定撤销对女子的失踪宣告,并将女子的房屋和土地归还给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