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法院完成首例三方三地远程视频开庭(图)

2016-02-21 14: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2月19日上午,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故城县人民法院采取“网上三方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分别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

  衡水桃城区人民法院“网上三方远程视频开庭”屏显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志英 代娜 记者史艳泽)2月19日上午,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故城县人民法院采取“网上三方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分别审理了两起刑事案件。

    庭审当天,被告人在看守所,公诉人在检察院,而审判员和辩护人则在法院的法庭内,三方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庭审。法庭内安装了4个数字屏幕,除一个固定显示被告人外,其余三个在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之间随庭审进程切换,画面和声音均非常清晰。

    在张某盗窃案的庭审过程中,现场证据展示和质证时,随公诉人的操作,证据快速清晰地出现在屏幕上。被告人张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案件审理完结前后历时20余分钟,法官当庭宣判,张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庭审结束后,公诉人与被告人即时在线校阅庭审笔录。校阅后,值庭法警及时将庭审笔录打印交被告人签字捺印。

    据介绍,作为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庭审方式,远程视频开庭一方面减少了提押送的时间,缓解了提押警力不足的问题,降低了押解安全风险;一方面减少了各方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而且还有利于阳光审判,促进司法公开公正。

    近年来,衡水法院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各方面资源,以推进互联网+司法的智慧法院建设为目标,积极打造案件办理自动化平台,着力提升审判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此次在衡水中院全盘部署下,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方打破技术壁垒、实现跨界融合,成功实现了网上远程视频开庭。衡水法院将逐步推广使用远程视频开庭模式,日后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与成熟,将进一步拓宽案件的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