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春节期间相亲忙 90后成为主力军

2016-02-14 15:16:30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春节是喜庆团圆的节日,但对于不少单身人士来说,却是压力很大——如今春节和相亲、逼婚捆绑在了一起,成为一年当中的相亲旺季。记者调查发现,春节期间,衡水市很多90后加入到了相亲大军中,成为相亲队伍的主流。

    春节是喜庆团圆的节日,但对于不少单身人士来说,却是压力很大——如今春节和相亲、逼婚捆绑在了一起,成为一年当中的相亲旺季。记者调查发现,春节期间,衡水市很多90后加入到了相亲大军中,成为相亲队伍的主流。

    单身男女逢“年关”

    “又是一年年来到,随着年龄渐长,家里关心我婚姻状况的人越来越多了。哎!只要一想到春节走亲访友,又要被一堆人问起终身大事,我就头疼!”1990年出生的林童是90后中的老大姐,大学毕业后,她留在石家庄市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两年下来工作稳定,工资待遇也日渐优厚。“这不,眼瞅着身边的同事朋友同学们,一个个结婚生子,家里就开始着急我的事儿了。”林童说,去年春节,家里人就开始四处给她张罗相亲对象。今年,爸妈更是提前就向她下达了“通知”:“公司一放假就立刻回家,家里已经安排好了相亲日子。”

    和林童一样,逢年就犯相亲愁的人比比皆是。“老家那边结婚都比较早,父母隔三差五就会来个电话,催着我找对象。”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27岁小伙儿小赵,这两年自己也开始“被相亲”。“一年里至少相了10多次亲,这不,今年过年,家里又给我安排了三次相亲。”小赵说,一到过年,他就开始为这事烦躁。市区一家婚姻介绍所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过年忙着相亲的人很多。“大龄青年过年回家,家长们肯定会唠叨两句他们的婚事,加上节日里参加喜宴的机会大大增加,看多了别人的幸福,自己心里也会有所触动。”

    90后成相亲队伍主流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90后逐渐到达适婚年龄,成为待娶、待嫁的主要人群,不知不觉间,80后逐渐退出相亲大舞台,90后晋级待婚主力,成为春节相亲队伍中的主力军。

    “没想到一转眼我们也到了相亲的年龄了,虽然有点尴尬,但还是硬着头皮去了。”1991年出生的晓晓,今年春节期间第一次参加相亲,对于她来说,这次的经历虽然尴尬,但并未引起自己的反感。“刚上班第一天,单位大姐们就有问我的‘有男朋友吗,没有给你介绍一个’。其实到了适婚的年纪,大家的询问都是出于对我的关心。”晓晓认为,“相亲也是一个认识异性朋友的机会。”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今年春节期间,安排了相亲项目的众多相亲单身男女中,90后高达六成。同时,在市区部分婚姻介绍所,记者也发现记录在案的寻找“另一半”的90后并不少。而在一家大型网站的调查活动也显示,很多标榜“新新人类”的90后们,却热衷于家人、亲朋张罗的传统相亲方式,这也成为90后相亲者队伍日渐壮大的原因之一。

    不排斥相亲但也不急于一时

    记者走访也发现,在90后心中,相亲这种恋爱方式虽然被普遍接受,但也有人认为“不急于一时”。

    “相亲很好呀,高效率,靠谱。”90后市民小夏就认为,“现在婚介机构、网站特别多,被骗的案例也不少。相比之下,亲友介绍安全得多,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虽然认可相亲,但是小夏也坦言,“婚姻并不急于一时。”“爱情本身就是一件偶然的事,就是对异性未知状态的好奇,婚姻则是一个长久的爱情滋长的过程,所以从相亲到相爱,再到婚姻,都是急不得的事儿。”

    对于小夏的态度,不少受访90后都表示赞同。在市民王华利看来,相亲确实是缓解婚姻压力的好方法之一,不过他对相亲也存有顾虑,  “相亲往往带着一种目的性,它对于男女暂时共结连理作用大,但长久来说这种速成的认识方式很难保证婚姻的质量,必须结合其他认识方式共同经营。”

    “剩女”字眼刺激相亲队伍

    对于90后渐成相亲主力,我市一位婚恋专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和近年来,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对“剩女”的大肆报道和渲染有着紧密的联系。“‘剩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焦虑,不少父母对儿女的婚姻大事越来越上心,唯恐其成为剩男剩女。”

    此外,现在的就业压力导致越来越多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一观点,不少90后孩子的家长是抱着“用相亲来缓解就业和婚姻双重压力”的态度来鼓励孩子们相亲的,虽然这是一种病态心理,但还是有很多家长趋之若鹜。“尤其是跟房子挂上钩。现在房子、车子是婚姻的附带条件。房价年年看涨,很多人认为越晚结婚越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