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开展“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2016-01-27 11:16:48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1月26日,衡水市安平县西两洼乡新民居广场上,人头攒动,笑语欢声,一派热闹景象。衡水市“践行价值观、建设新农村”“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市、县两级52个“三下乡”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活动,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1月26日,衡水市安平县西两洼乡新民居广场上,人头攒动,笑语欢声,一派热闹景象。衡水市“践行价值观、建设新农村”“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市、县两级52个“三下乡”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活动,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今年是衡水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衡水市“三下乡”活动已经形成“常下乡、三扎根”的态势,结出了累累硕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成为我市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一项民心工程。

    活动现场,来自市、县两级400多名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搭起了20多个咨询台,农村安全用电常识、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冬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科学养鸡四十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农村水利技术科普知识100问、农村公路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几百种贴近农村生活的宣传资料,吸引了从十里八乡赶来的村民,大家索要资料、咨询信息,气氛十分热烈。“这个事儿几天前村里就通知了,我早就盼着哩。今天不但看了演出,还免费得了几本书。”一位来自西两洼乡南两洼村的村民把几本关于小麦种植的书籍抱得紧紧的,“种地也得讲科学,我得好好学学!”

    在衡水市文广新局搭起的舞台前,聚满了附近的村民,悠扬的歌声,欢快的舞蹈,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一位东寨子村的村民高兴地说:“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节目,真过瘾!”

    在市文联、安平县文联的咨询台前,村民们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介绍,临近春节,他们组织了市书画院、书法家协会的部分成员,为乡亲们开展义务送“福”送春联活动。我市书法名家杜长荣不停地写了3个多小时,乡亲们热情很高,他写着也特别带劲儿!

    在团衡水市委、安平团县委的咨询台前,摆满了崭新的书包、文具等物品。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前考察了西两洼乡的20位贫困小学生,并在活动当天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书包、笔、本、文具盒、字典和经典图书组成的新年大礼包。领到了礼包,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另外,他们为西两洼乡20名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小学教师送上了毛呢棉大衣。在寒冷的天气里,这样贴心的礼物,让这些老师备感温暖。当天,团市委还向安平县希望工程捐赠了2万元助学金。

    活动现场,处处涌动着感人的暖流。安平县西两洼乡郑家庄村村干部在市地税局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一台液晶电视,笑得合不拢嘴。原来,村委会缺台电视机的事情,之前被市地税局下乡帮扶人员记在了心上。衡水市农科院向西两洼村赠送了价值5000多元的1250公斤小麦种子。工作人员说,这些麦种是他们培育的优良品种,高产抗旱,他们和农民们一样期望着粮食年年丰收。市精神病院工作人员说,他们此次组织了资深医生现场看诊、测血糖、测血压,并带来了降糖、降脂、降压、感冒、健胃、止咳等药物,送出了价值6200多元的药品。

    一项项紧贴群众的“三下乡”服务活动,给广大农民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急需的技术知识。“这是党和政府为俺们送‘年货’来了,心里头可真热乎。”西两洼乡村民马亚超道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记者段文雅 实习生葛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