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756个后进村转化比例超九成

2016-01-25 09:2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衡水市为把这些“后进村”升级为“后劲村”,近半年来,市、县两级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力量、确定责任、因村施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文雅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有关部门获悉:去年7月份该市倒排确定756个后进村党组织,截至目前,已有709个后进村实现顺利转化,转化率93.8%。其中,303个无活动场所或场所危旧狭小村,已有286个村完成主体建设,转化率94.4%。281个“两委”班子不团结村,已有265个实现转化,转化率94.3%。

据了解,该市为把这些“后进村”升级为“后劲村”,近半年来,市、县两级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力量、确定责任、因村施治。针对集中整顿压力传导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好的问题,该市指导县、乡、村党组织,自上而下逐级建立了抓集中整顿工作的《责任清单》,明晰各级党组织书记具体职责。该市市委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书记李谦多次对整顿工作提出要求,数次调度整顿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委主要领导,并到乡村具体指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深入13个县(市、区)的46个村实地督导整顿转化工作。在市委领导的带动下,各级党委书记用心用力抓集中整顿的责任意识、履职意识、交账意识明显提高,分包的17个整顿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后进村全部实现转化。

针对整顿力度小、整顿力量弱的问题,该市推行“三带一包”举措,即由1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领1个县直部门、1个驻村工作组、1名乡镇领导,分包一个后进村。全市共选派近3000名干部组成756个驻村工作组,其中选派县级干部237名、乡科级干部1251名。同时,为全部后进村选派县、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帮助后进村解决实际问题2100多件,协调帮扶资金近千万元。

为了解决整顿转化工作针对性不强、措施不力的问题,该市对所有后进村逐村摸排,找准后进原因,逐村建立整顿台账,明确整顿措施和完成时限,并根据后进类型,有针对性地选派帮扶单位,因村施策,精准帮扶。结合衡水开展的“下基层、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活动,筛选确定了136个转化难度大、帮扶任务重的后进村进行集中攻坚。目前,已有118个村实现彻底转化,其他18个村有明显起色。

针对农村党建经费投入不足、落实不够、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该市整合组织、发改、扶贫、农牧、民政等多种资源,采取“财政奖补一点、部门支持一点、社会筹集一点、村里自筹一点”的办法,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截至2015年12月底,各县市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34.5万元,撬动社会投入和帮扶单位投入901.2万元。

针对部分后进村转化标准不高、刚转又瘫的问题,该市印发了《衡水市后进村集中整顿转化标准》,对六类后进问题细化、量化了30条转化标准,逐村转化验收时,有一条未达到的视为未转化。同时,制定了《衡水湖片区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标准》,印发各县市区参照示范区“四优两强”(班子建设优、骨干队伍优、服务功能优、制度运行优,经济实力强、示范引领强)建设标准,力争把后进村打造成示范村。

相关新闻

邢台县签约农村电商平台项目 总投资10亿元

2016-01-25 11:10:22

邢台县大力推进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条件,实施“村村电商”工程,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农业发展。

青龙救助7400名农村特重大疾病患者

2016-01-25 09:53:09

青龙满族自治县从2013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针对22种特重大疾病的救助试点工作,三年累计发放救助金2000多万元,救助农村患者7400名。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石家庄赞皇县

2016-01-25 08:37:15

日前,赞皇县召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该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正式启动。

平泉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启动运营

2016-01-23 16:43:35

日前,平泉县电商产业园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上线运营仪式在华北物流产业园区举行。这是河北省第八个、全国第一百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全县首批16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也在同期开业运营。

30多个农村汉子自建歌唱队 唱响“行唐好声音”(图)

2016-01-22 08:37:55

由30余位村民自发组成,绝大多数是农村汉子,在他们的影响之下,众多村民也引吭高歌。因为练歌唱歌,打麻将的少了,烟、酒也都戒了,大家高兴地唱着,唱出了农村的新风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