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110 与市民同行20个春秋

2016-01-13 09:33:01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110吗?我要报警!”一个在今天百姓眼中的寻常电话,却承载着30年的时代变迁。自1986年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在广州建立至今,报警群众就与接处警民警以一部电话紧密相连。

    “110吗?我要报警!”一个在今天百姓眼中的寻常电话,却承载着30年的时代变迁。自1986年我国第一个“110”报警台在广州建立至今,报警群众就与接处警民警以一部电话紧密相连。“110”,这3个简单数字的串联,已成为危难时刻群众最先想到、最值得信赖的号码。每当警铃响起,不管是一起重大案件、一起紧急求助,还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纠纷,一旦群众说出需求,电话的另一端便是接警、出警、处警的紧张忙碌……

    朝气蓬勃的衡水110

    1996年,衡水市第一个报警服务台成立。时光荏苒,2016年1月10日是衡水公安“110”成立的第20个年头,我市110的各方面服务和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成立之初一、两部报警电话的简单办公,逐步发展为依托警务平台、电话和350兆手持台进行接警、派警,有能力对全市范围内的重大紧急案(事)件做到了先期处理和现场处置的正规化队伍。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年接警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万余起,上升到目前每年近50万起的数量,其中涵盖了刑事案件报警、治安案(事)件警情、交通事故(交通阻塞)警情、火灾事故警情、求助报警等。仅2015年一年,全市指挥中心共接警499758次,其中包括刑事类警情8116起,治安类警情53615起,交通事故33339起,火灾916起,求助警情3591起,举报线索292起,其它类警情3996起。

    在这20个春秋里,一支平均年龄在35岁的队伍用真心和诚心诠释了衡水“110”的心声——快速、高效地提升“110”处理突发事件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支队伍厉兵秣马,苦练基本功,“稳、准、快”地对警情进行处置,使大量的刑事、治安案件得到了及时侦破,使处于“急、难、险”环境中的群众得到了妥善救助,赢得了百姓对110的信任。

    整合资源,协同作战,让不法之徒无处遁形

    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多警联合作战已成为新趋势,作为打击犯罪、维护平安衡水的“中枢神经”,110平台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除了派处警、上传下达外,还紧密依托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以每个接警区为单位,整合派出所、交巡警、卡口、警务室等基础信息资源以及接处警系统、视频监控联网等系统,实现了精确指导、点对点指挥、一键布控等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间环节,建立了全市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布警、统一勤务“纵短横宽”的指挥机制,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为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相邻地市间的交流,实现区域警务一体化和多边合作共赢,110指挥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力协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石家庄市公安局达成了“指挥联动、通报预警、联络沟通”的协议,大大提升了两地公安机关的打击服务效能。

    2015年,为更好地预防和打击信息诈骗,110指挥中心在依托勤务指挥平台接处警系统的基础上,联合银行、电信、宣传等部门建成开通了反信息诈骗系统,形成了从预防宣传教育、接处警到涉案资金阻拦、案件查证打击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财产损失。截至目前,该系统共提供防范咨询1000余次,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

    2015年1月15日12时许,冀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冀州市码头李镇西崔家寨村李某家发生牲畜盗窃案,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冀州市公安局刑警三中队民警出警处置。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110指挥中心接连收到多起盗窃牲畜案。110值班民警对案件汇总分析发现,车辆特征、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侵害对象等细节与1月份抢劫案件相似。根据上述情况,指挥中心向县公安局领导提出建议,指定刑警三中队立案侦查,同时,建议派出所民警加大对辖区群众的预警宣传,防止此类案件的发生。9月18日下午5时许,盗窃牲畜案的2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新河、宁晋两地落网,此案涉及冀州、深州、枣强等多地乡村的农户牲畜。

    请珍惜110公共资源,报假警要追究责任

    110报警电话是为群众应急服务的特种电话,主要功能是处理一些急险难的大事情,现在许多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拨打110。在接警台,我们得到这样一组数字,2015年我市110报警台共计接到各类报警499758次,有效报警仅103865起,仅占总接警量的20%。

    接警员们对去年一些长期无故拨打110的电话进行了调查,发现110服务台电话资源时常被一些精神异常人员和醉酒人员占用,更有甚者,是一些在校学生多次重复的恶作剧骚扰电话,内容或为嬉笑、或为辱骂、或以此来取乐,导致其他群众的紧急报警求助电话打不进来,严重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对于故意报假警或用报警电话骚扰报警中心工作的,公安机关将迅速查证,依法处罚。家长和学校要教育儿童不要以打报警电话戏耍取乐。对故意谎报警情或拨打骚扰电话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2015年5月31日凌晨3时许,武强周窝镇某村张某打110报警称:自己被本村村民刘某打了。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当事人了解到并未发生打架事件。后询问报案人张某,其供述了酒后谎报案情,多次拨打110报警电话的事实。事后,民警对违法行为人张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2015年7月8日晚10许,安平县公安局接到韩某拨打的报警电话称,自己在安平县某酒店附近杀了人,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了解,韩某所报警内容为编造,其事实是韩某酒后因琐事与父母发生争吵,为泄愤谎报警情说自己杀死了父母。事后,安平县公安局对违法嫌疑人韩某实行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在此,记者替接警员们真诚呼吁:爱护110,珍惜110有限的公共资源,把110留给最需要的人!

    为电话那头永远在线的“守护者”点个赞

    无论身在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时间,110是每个市民最为依赖的安全“守护者”。虽然从未谋面,但每每在紧急关头,电话那头的声音总能让紧张的报警者感受到温暖。接警中,接警员常遇到报警人不熟悉地形情况,或者高度慌乱而无法提供准确位置的情况。这时,接警员要通过言语沟通,快速平息对方的心情并引导其观察周边,提供有价值的地理位置信息,并依据对方提供的零碎信息片段,结合所掌握的地形知识,快速准确地判断出案发具体地址,为快速出警提供有效的信息。

    24小时在线、专业的报警服务、14个小时一班的工作时间,是接线员的真实工作写照。为了值好夜班,他们常常难以照顾家庭;他们要时刻保持最佳状态,时刻绷紧每根弦,接好每一个警,给报警者最快的服务。对接警员们来说,铃声就是命令,他们深知每一通电话都可能是连接希望的生命线。铃声一响,接警员必须在响3声内迅速接起,一边询问情况,一边在记录本上飞快录入,然后根据求助者所处位置就近派警。这一套程序,要求效率快、质量高。“由于我们警力较缺,有时候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24小时几乎都要坐在接警席位上,就连上个厕所也要两个人轮班去。”接警员崔志卿告诉记者。“外人不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只要接个电话动动嘴就行。其实每天面对多台电脑、显示器和仪器,所受的辐射可想而知,时间久了,同事们颈椎、腰椎、视力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采访在1月8日下午4点10分进行,此时接线员武连庆的接警记录的数字定格在522个,平均下来是每小时32个。按照一个电话一分半钟来算,这一小时,他有50多分钟都在不断地说话。而去年一年,接警员们平均每班的接警量都在200个以上。对于自己的工作,武连庆是这么评价的:“工作很辛苦,压力也比较大,但与为群众排忧解难之后得到的成就感、满足感相比,这么做很值得。”

    请让我们给电话那头永远在线的“守护者”点个赞。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为110点赞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支持、理解110工作,每个人学会怎样准确报警,不过多占用、不浪费110资源,正确使用110就是对110工作最大的“点赞”。(张书兵 陈瑞璇)

相关新闻

110宣传日 河北宽城民警走上街头宣传(图)

2016-01-12 11:53:55

2016年1月10日是第30个110宣传日,宽城公安局民警走上街头,对群众进行宣传。

河北110接报警超千万

2016-01-11 15:50:57

      2015年河北全省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接报警1345万起,日均3.6万起,有效报警336万起,其中刑事警情18万起、治安警情149万起、交通警情108万起、消防警情2万起、群众求助28万起、群众举报5万起、其他有效警情26万起。
      但是,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报警中,有效报警有336万起,仅占全部警情的25%,无效警情1008万起,占全部报量的75%。大量无效报警电话打入,造成110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对有限的110资源造成巨大浪费……

“110”走过30年 河北省110报警服务台发展成绩斐然

2016-01-11 11:20:54

    遇到危险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拨打110;遇到车祸时我们想到的是拨打110;需要帮助时我们想到的也是拨打110,110的存在就是安全的象征。从1986年广州市公安局建立第一个110报警台,到如今的三十而立,110已陪伴大家1万多个日夜。河北省110报警服务台的发展里程和全国一样,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河北省110报警服务台发展成绩斐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