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总工会京剧社方中山:优秀京剧社的掌门人

2015-12-30 16:19:3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每当人们走进衡水市冀州总工会京剧社,就会听到悦耳的京腔京韵,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锣声鼓点拍手击掌,还会随着京胡月琴的悠扬伴奏自然流露喜怒哀乐的情感。优秀的剧社是有优秀的掌门人,社长方中山为剧社发展操了心,出了力,倾注了大量心血。

    每当人们走进衡水市冀州总工会京剧社,就会听到悦耳的京腔京韵,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锣声鼓点拍手击掌,还会随着京胡月琴的悠扬伴奏自然流露喜怒哀乐的情感。这个剧社去广场,进社区,下基层,巡回演出的节目多,演出场次多,观众人数多,还多次得到河北省总工会领导的赞扬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优秀的剧社是有优秀的掌门人,社长方中山为剧社发展操了心,出了力,倾注了大量心血。

    自我修养 勇挑重担

    方中山,农校毕业,国家公务员,他身材魁梧,秉性刚强,忠义厚道,透过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您会知道他的睿智和独有的音乐天赋。他从小开始摆弄京胡,十三岁就拉京胡像模像样,能拉几个段子。工作之余,在衡水学习进修期间,经常与同学、京剧爱好者切磋交流京胡的演奏技巧,多次登台伴奏并获奖。他学习研究京剧,亲手抄录京剧名家名段五百多唱段。对京剧的历史渊源,演变过程,名家轶事如数家珍。对京剧的剧情、行当、流派、板式等诸多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特别在京胡的演奏上,达到了琴师的水平,曾得到李多奎大师之女,中国京剧院一级琴师孙美英女士等多名专家学者的称赞。

    2008年退二线的方中山,毅然挑起了冀州总工会京剧社社长的重担,成为剧社掌门人!他常说:“干就干出点名堂”。于是建章立制,依章办事,培训有计划,活动有安排,月季有总结,队伍也由原来的几个人发展到50多人,京剧社天天在演唱,月月有演出。除了每周定期活动之外,老方还京胡不离手,家里拉,单位拉。有时生病了,输完液拔掉针头,去操琴陪练。为赶演出瞒着医生,拖着病体为演唱者操琴陪练20多天。前年五一前夕紧锣密鼓准备演出,伯父病危消息传来,就在节骨眼上,方中山忍着悲痛继续排练,直到圆满完成任务。最终他也未能跟伯父见上一面,也没能参加老人的葬礼。在方中山的带领下京剧社逐渐成为冀州市乃至冀东南地区一支最具实力、最活跃、最有影响的京剧社。

     尽职尽责 演出精品

    “领导把咱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对我的信任和器重。我得干出点样来,不能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望。”带着这种信念,方中山全身心地投入到京剧社的活动。工会京剧社是职工群众自娱自乐的地方,是职工的精神家园。怎样把剧社活跃起来?从解决原来入社难入手,他坚持主张:加入剧社的不分早晚,不看尊卑,不论亲疏,一律平等,凡参加活动的严格按入场顺序依次演唱。唱后他亲自点评。队伍有了,音响跟不上,他就争取领导支持,工会投资2万多元,添置了灯光音响等演唱器材,他无偿捐献了15000元的京胡及其他音乐器材,自费购买戏曲光盘,磁带,京剧书刊杂志。装备好了,队伍壮了,精心排练多了,京剧社推出了一大批精彩节目。

    今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他带领剧社,鼓琴手加班加点两个月排练了《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10多部现代京剧,近30个唱段,为群众巡回演出10多场。配合形势教育,他自编自演了《赞冀州》《计划生育法规进万家》《九州大地谱新篇》等京剧唱段,让人们耳目一新,博得观众拍手喝彩。

    德艺双馨 再创辉煌

    方中山注重队伍建设,始终按着“德艺双馨”的标准建设剧社,他常说:“不患艺之不高,就患德之不崇”,讲正气,树新风,带来了好作风。剧社的演出越来越火,影响也越大,社会上有些人找到剧社要求去搞商业性演出,他果断谢绝说:“工会剧社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方向不能变,岔道俺不走!”几年来,他带领剧社积极配合工会的重大活动搞演出,每年重大节日进行大型演出,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说到京剧社的未来,方中山踌躇满志,信心十足地说:“从今年10月18开始,京剧社开办了每周一次的‘京剧练习班’活动,实行半年一期,一直办下去!培养新人,壮大队伍,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精心编排创作:以工会救助困难职工、职工维权、岗位能手等为题材的现代京剧短剧,以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傅进良 雷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