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4 15:26:1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话虽简单,可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只有李双星自己知道。

    13年里,不歇节假日,不休星期天,晚上接着干,李双星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扶贫事业。

    1998年,妻子何丽霞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2003年5月又转移成了肺癌。眼看妻子生命垂危,必须有人照顾,可扶贫项目的实施又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无奈之下,每次妻子住院,李双星都是求亲戚们轮流在医院陪护。直到一年多以后,同事和上级领导才知道了他爱人的病情。大家集体去看望,还让李双星逮住机会在病房开起了工作调度会。

    何丽霞的“怨气”终于忍不住爆发了:“我就不理解了,什么比自己的亲人还重要?”李双星二话不说,拉上妻子到棚里转了一圈。听说李主任来了,不断有人过来打招呼、留吃饭。看着成方连片的棚室,听着乡亲们热情的话语,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何丽霞突然理解了自己的丈夫:这片土地就是他的命根子,这群乡亲就是他的牵挂。

    善有善报,似乎李双星的一腔赤诚感动了上苍,何丽霞的癌症竟然奇迹般地好转,直至恢复健康。一改往日的消极抱怨,何丽霞全力支持起丈夫的工作。

    懂得李双星的,还有他的司机尤健。

    为节约办公经费,李双星从来都是精打细算,能节俭的尽量节俭,不该花的坚决不花。13年间,他们外出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山东寿光等地联系项目、跑销路,都是当天去当天回,有时要到凌晨3、4时才赶回来,就是为了省点钱。

    有一年7月份,李双星去石家庄跑项目,晚上吃完饭突然下起大雨来。偏偏车子又出了问题,两人全被淋成了落汤鸡。车修好了,李双星立马就要往回赶,两人愣是湿淋淋地从石家庄赶了回来,到家已经凌晨1时多。

    去年年底,省里农口有个会,为省两个油钱,李双星搭别人的便车去了石家庄。傍晚时下起了大雪,人家全部住下了,他自己却买了火车票回到了阜城。

    “也不知道李主任哪来的精神头,我这个年轻人都受不了,他愣没喊过一声累。”嘴上虽然抱怨,其实尤健心里非常理解自己的老领导,“他这个人太简单了,心里只装着老百姓。”

    在扶贫办工作的13年里,李双星从没对农户发过脾气,也从没拒绝过上门求助的百姓。他一再叮嘱扶贫办的同志,永远不能对跑上门来的老百姓说“不清楚、不知道”,“属于咱扶贫办管的,要想办法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不属于咱管的,你也要说出一二三来,给老百姓解释清楚、指条明路。”

    2010年春天的一个夜晚,前半夜一场大风刮坏了许家铺村十几个大棚。夜里12时多,村党支部书记许瑞旺给李双星打了个电话。天刚蒙蒙亮,李双星已经赶到了现场,安慰农户、检查损失、协调新的棚膜……打那以后李双星就落下个“毛病”:只要晚上一变天起风就睡不着觉。他的电话永远都是“365天、24小时”开机,唯恐农户有事找不到。

     硕果累累,真心扶贫果满枝

    功夫不负有心人。

    十余年来,阜城县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蔬菜区域化、规范化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在贫困村的带动下,47个非贫困村也加入到建棚行列。截至2015年,全县10个乡镇的152个贫困村都形成了一村一品的设施瓜菜主导产业,人均增收5000多元,近8万人脱贫致富。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种植总面积发展到23.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8亿元,成为全县农业一大支柱。

    因为业绩突出,李双星在扶贫战线上也出了名:先后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授予“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为李双星等60个“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  物”塑像,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作事迹巡回展览;2015年7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百姓喜爱的好官”荣誉称号……

    但在李双星心里,却有另外一种荣誉让他骄傲:“现在到地头儿转一圈儿,看着成方连片的瓜棚和百姓富裕后的笑脸,心里就想,这13年的时光没有浪费,值!”

相关新闻

连续雾霾天 衡水医院社区门诊呼吸道病患增多

2015-12-24 13:46:25

连日来的雾霾天,使人们健康受到影响,通过走访衡水市区一些医院、社区门诊等医疗机构可以看到,因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张洪宁)连日来的雾霾天,使人们健康受到影响,通过走访衡水市区一些医院、社区门诊等医疗机构可以看到,因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衡水市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新支点

2015-12-24 13:46:12

衡水市电子商务作为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商贸流通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武邑、景县正在建设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枣强创宇·乐麦正在布点建设大营农村电商服务及配送体系。

衡水2016年寒假从1月29日开始 高中毕业班不少于10天

2015-12-24 13:46:17

23日,记者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通知已经发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16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正式放假,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衡水市中小学幼儿园2016年寒假1月29日开始高中毕业班寒假不得少于10天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杜俊颖)昨天,记者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通知已经发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16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正式放假,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衡水冀州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百余名种粮大户参加

2015-12-24 13:46:07

日前,2015年衡水市冀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冀州市政府招待处大礼堂举行,来自该市广大农村的首批100余名种粮大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樊加伟、罗超英)日前,2015年衡水市冀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冀州市政府招待处大礼堂举行,来自该市广大农村的首批100余名种粮大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应对红色预警 昨日衡水市七个县市区中小学停课

2015-12-24 11:09:51

昨天,衡水市冀州、故城、枣强、工业新区、阜城、景县、滨湖新区七个县市区教育部门紧急通知辖区中小学停课。昨天,冀州、故城、枣强、工业新区、阜城、景县、滨湖新区七个县市区教育部门紧急通知辖区中小学停课。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