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4 15:26:1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12月17日晚6时,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吃晚饭,李双星却拎上大喇叭出了门——约好了要给阜城县漫河村村民讲堂技术课。今年秋季推广黄桃大豆间作,没想到仅到村里讲了一次,致富心切的乡亲们一天时间就腾出了1000亩地。这1000亩地可是大伙儿的希望,马虎不得。

    李双星走进漫河村村委会时,院里院外已经站满了人。

    “李主任,咋才到啊,大伙儿等你半天了。”村民王孟强一溜儿小跑过来打招呼。

    “得了吧,你们就是故意折腾我,放着技术员不用,为啥点名要我讲?还有,你家的8亩地今年要是种不好,咱可没完啊!”李双星一边接过对方递到手里的烟,一边“威胁”着说。

    “这不是大伙信你嘛!技术员讲讲怎么治虫害还行,要讲这大形势,俺们还是愿意听你说。”旁边几个人争着搭腔。

    听到这话,李双星嘿嘿乐了。

    走马上任,破除万难栽“富苗”

    2002年,阜城县被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正式成立。一纸调令,时任蒋坊乡党委书记的李双星调任县扶贫办主任。

    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李双星对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最知道乡亲们的苦,也最看不得百姓流泪。接下这个担子,他自然知道它的分量和责任。平心而论,能够有机会更直接地帮助和带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的心情是兴奋的。尽快脱贫致富,既是广大贫困群众的迫切愿望,更是李双星的追求和梦想。

    誓为百姓拔“穷根”,李双星走马上任了。

    阜城县是典型的农业县,当年全县以小麦、玉米为主的单一种植,农民只得“土里刨食、靠天吃饭”,收入一直在贫困线以下,2001年农民人均收入仅为740元。

    扶贫办刚刚成立,这脱贫的路子到底该咋走?

    李双星没有仓促作答,而是卷起裤腿、顶着烈日,用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县40个贫困村,还考察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周边省市的部分富裕村镇。边走边看边思考,阜城这只“弱鸟”究竟凭何先飞?

    经过认真思考,李双星发现种植设施瓜菜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当地群众有种植基础的特点,最适宜阜城县情。“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开掘富源。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李双星一语中的。

    然而,如何改变群众的老认识和旧观念,成为李双星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原来,早在1994年,阜城县就曾在全县下大力推行棚菜种植,但由于当时的天气灾害和市场销售等多方面的原因,许多种植户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钱。当地群众编了一句顺口溜:“一年欢,两年蔫,三年拆棚运竹竿”。大伙儿“谈棚色变”,对发展棚菜寒透了心。

    李双星有着自己的想法。当年全县推广棚菜种植,他帮扶的村凭借技术服务到位、打开市场及时,成为了当时唯一没有受到损失的村。李双星坚信自己的眼光,只要政府切实为百姓搞好服务,免除百姓的后顾之忧,发展设施蔬菜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可仅凭一个成功的村子是不够的,如何说服其他贫困群众?

    李双星拎上大喇叭进了村。利用中午、晚上时间,他给大家讲解棚菜种植收益、市场行情、生产前景,常常一晚上辗转两三个村。面对群众发展棚菜产业的顾虑,他从协调贷款、聘请包村技术专家到联系收购客商,都由扶贫办一家全部主动承揽下来。

    事实证明,李双星的思路是正确的。在他的动员下,前八丈村、倪庄打响了阜城设施瓜菜种植的第一枪。同时,三里铺村作为第二批扶贫村试点,带头尝试冬暖棚种植。仅用两年时间,三里铺就发展起冬暖式大棚170个,以种植樱桃西红柿为主,年增加收入达到800多万元,这个昔日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穷村,一举成为年户均收入4万元的富裕村。

     无私奉献,满腔热血为乡亲

    前八丈、三里铺试点的成功,给李双星吃了颗定心丸。随后,他把许家铺、后八丈、常村等村陆续列入扶贫计划。

相关新闻

连续雾霾天 衡水医院社区门诊呼吸道病患增多

2015-12-24 13:46:25

连日来的雾霾天,使人们健康受到影响,通过走访衡水市区一些医院、社区门诊等医疗机构可以看到,因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张洪宁)连日来的雾霾天,使人们健康受到影响,通过走访衡水市区一些医院、社区门诊等医疗机构可以看到,因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衡水市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新支点

2015-12-24 13:46:12

衡水市电子商务作为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商贸流通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武邑、景县正在建设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枣强创宇·乐麦正在布点建设大营农村电商服务及配送体系。

衡水2016年寒假从1月29日开始 高中毕业班不少于10天

2015-12-24 13:46:17

23日,记者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通知已经发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16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正式放假,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衡水市中小学幼儿园2016年寒假1月29日开始高中毕业班寒假不得少于10天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杜俊颖)昨天,记者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通知已经发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16年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正式放假,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衡水冀州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百余名种粮大户参加

2015-12-24 13:46:07

日前,2015年衡水市冀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冀州市政府招待处大礼堂举行,来自该市广大农村的首批100余名种粮大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樊加伟、罗超英)日前,2015年衡水市冀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冀州市政府招待处大礼堂举行,来自该市广大农村的首批100余名种粮大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应对红色预警 昨日衡水市七个县市区中小学停课

2015-12-24 11:09:51

昨天,衡水市冀州、故城、枣强、工业新区、阜城、景县、滨湖新区七个县市区教育部门紧急通知辖区中小学停课。昨天,冀州、故城、枣强、工业新区、阜城、景县、滨湖新区七个县市区教育部门紧急通知辖区中小学停课。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