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新支点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4 13:46:12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年来,衡水市电子商务作为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商贸流通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点。

    我市电子商务涉及农副产品、医疗器械、化工橡塑、机械制造、家居服务等5大行业。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2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达到105.2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7.38万人。2014年度商务部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市进入淘宝网购网销增长十强城市。今年以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万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店铺;468家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出口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一批与阿里巴巴、慧聪网等知名电商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今年,枣强县肖张镇肖张村被阿里研究院列为淘宝村。

    我市电子商务体现了县域城乡发展特色。安平、枣强、武邑、景县等县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促进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其中安平县被评为2015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武邑、景县正在建设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枣强创宇·乐麦正在布点建设大营农村电商服务及配送体系。大营裘皮基地被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成为我市第一家集高科技孵化、公共服务、金融、物流、住宿餐饮等商业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电商航母”。在电子商务中,一些企业创出了品牌,打造了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河北玛世、大营裘皮、冀州春风等企业搭建了特色产业平台,河北玛世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两次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华贸、德隆、衡百、爱特为代表的零售电商建立了自营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了销售规模。以衡水富弘国际、枣强创营、衡水道捷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开拓了对外贸易的新渠道。河北玛世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搭建的“融贷通赢”,为我省第一家金融电商平台,开辟了产业与资本融合的新通道。

    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创优环境。我市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依托省电子商务研究院、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淘宝大学等机构,启动了“千企万人电商培训计划”,全市共对各类电商经营者累计培训2万多人次,帮助引进电商人才1000多名。同时,成立了衡水市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企业179家,涵盖了商贸流通、网络科技、电商服务、物流快递、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有效促进了电商行业的自律和健康发展。(马晨曦、张学峰)

相关新闻

河北将建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 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2015-12-24 09:46:34

快件代收自取、社区养老等便民服务今后都能通过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实现。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依托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立集社区菜市场、便利店、快餐店、配送站、再生资源回收点,以及健康、养老、看护等大众化服务网点于一体的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并促进社区电子商务应用,发展以社区生活服务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服务,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电子商务将进社区服务百姓 能享哪些便利呢?

2015-12-24 07:44:15

快件代收自取、社区养老等便民服务今后都能通过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实现。 此外,河北鼓励有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工业品的市、县(市、区),在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河北出台意见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2015-12-22 09:05:11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大打击力度、强化企业责任、提升监管能力、稳固治理基础等四大举措,以扭转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多发高发态势,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届承德互联网大会暨电子商务论坛举行

2015-12-18 14:00:33

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掀起承德互联网发展滚滚热潮。12月17日,第二届承德互联网大会暨电子商务论坛在承德大剧院举行。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