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初一学生父母不幸身亡 靠逮蝎子挣钱买生活用品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3 15:55:30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他,憨厚老实不爱说话,为了照顾爷爷奶奶,还是少年却不得不早早扛起家庭的重担;他,自幼父母双亡,为了生计却不得不靠逮蝎子挣些零用钱;他,身强力壮饭量大,为了少花一些生活费不得不节食……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武强县武强镇小营村只有12岁的李志轩,虽然刚刚迈入武强实验中学的大门,但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坚强独立的个性。目前,入不敷出的家庭窘况,让他的日常生活非常拮据,如何顺利完成未来学业也成了家人的担忧。

     自幼父母双亡成孤儿

    初见李志轩,他的小脸泛着淡淡的红晕,憨憨的眼神传递出善良和友好,两只手紧紧地背在身后,显得有些腼腆。他说:“爷爷奶奶抚养我长大不容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报答他们。”他还表示,得到过很多亲朋好友的关心和帮助,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那些因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

    为了避免触及孩子脆弱的心灵,记者没有过多打扰李志轩,而是从他的姨妈李月华那里详细了解了他的情况。“妹妹去世后,留下这个可怜的孩子,我就承担起照顾他生活起居的责任。但是,我家里条件也不优越,自己也有三个孩子,老大上高中,最小的才上幼儿园,而且自己有头痛的毛病,照顾志轩越来越力不从心”,李月华谈及外甥满眼泪花,“有时候,我不给自己的孩子买新衣服,也要给志轩买一件送到学校,咱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啊。”

    李月华介绍,李志轩1岁零3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开铲车坠亡。李志轩的爷爷奶奶因为儿子早逝深受刺激。从此,小志轩就和母亲寄居在姥姥姥爷家,就这样,一晃就是三年多。然而,就在小志轩将近5岁的时候,妈妈在上夜班途中遇害身亡。从此之后,小志轩成了孤儿。

    家中至今未取暖

    儿媳去世后,小志轩的爷爷李国利因思念孙子,便将他从姥姥家接到自己身边。看着可怜的孙子,老两口常常以泪洗面。随着孙子一天天长大,老两口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几年前,李志轩的奶奶因脑血栓半身不遂,瘫痪在床。63岁的爷爷也患同样的病栓住了右耳,听力受损。因为身体原因,老两口无法再种庄稼,家中5亩耕地全部承包出去,每年只有1000元钱的承包费。除了村里每个月发放的55元养老金,老两口没有其他任何经济来源。

    如今,李志轩已经上初中,而且正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每个月的生活费就要二三百元。老两口负担不起的情况下,全靠亲戚接济。虽然,李志轩还有一个大伯,但因身体原因,也没有了劳动能力。一个姑姑家庭经济状况也不好,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亲朋好友的救助暂时能缓解李志轩一家的生活压力,但对于未来的生活和孙子的学业,李国利还是非常担忧。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可是,李志轩家中还没有取暖。“现在还不算冷,能晚烧就晚烧吧,这样能省下不少费用呢。”李国利说,现在孩子住校了,半个月才回来一趟,老两口能凑合就凑合。整个冬天,他们只吃白菜。

     靠逮蝎子挣些钱买生活用品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李志轩经常夜里出去逮蝎子,卖些钱贴补家用。今年开学的时候,李志轩连夜逮蝎子,用挣的钱给自己添置了洗脸盆、暖壶等生活用品。如今,逮蝎子已经成了他的“绝活儿”,一根长夹子,加上敏锐的观察力,每次都收获颇丰。除了坚强、独立外,李志轩还非常懂事。今年,大伯过生日,他早有准备,用逮蝎子挣的钱为大伯买了份小礼物。

    李志轩俨然已经成了家里的小“顶梁柱”。每次放学回家后,他立马放下行李,帮爷爷奶奶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听说哪个亲戚家正在收庄稼,他就赶忙跑到亲戚家去帮忙,掰玉米、拾麦穗、浇地,只要他能干、会干的,都义不容辞。

    您是否也觉得该为这个小男子汉点赞呢?希望爱心人士或组织能伸出援手,让他的生活过得不再那么辛苦,让他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

    记者 金莉莉

相关新闻

女孩怄气离家出走 衡水好的哥热心助其回家

2015-12-23 15:13:47

21日,衡水市出租车先锋车队的王世川在营运过程中,遇到一名离家出走的15岁故城女孩,热心给予了帮助。王世川介绍,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他行至衡水火车站附近,有个小女孩打车,说让他帮忙找个旅馆。

衡水市安平县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2015-12-23 15:10:30

安平县委书记贾超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平县要奋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努力解决县域经济不强问题,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衡水市前11个月快递企业业务量达2678万元

2015-12-23 15:09:28

近日,从衡水市电子商务座谈研讨会上获悉,今年1至11月份,衡水市快递企业业务完成量达2678.24万件,其中医疗器械、皮毛等特色产品业务量占50%以上。

衡水女大学生王思艺创办工艺品公司前景似锦

2015-12-23 15:07:58

昨日,来到河北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众创大厦,在女大学生王思艺创办的衡水王斯颐工艺品有限公司采访。衡水女大学生王思艺创办工艺品公司前景似锦  中国网中国视窗12月22日电(张东振 张瑞超)昨日,来到河北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众创大厦,在女大学生王思艺创办的衡水王斯颐工艺品有限公司采访。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