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到23日衡水市将被雾霾笼罩 今日双号限行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1 14:36:35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进入12月份,衡水市屡遭重度污染天气侵扰。上周我们享受了3天好天后,18日霾又卷土重来,根据衡水市气象台分析,此次过程将会持续到23日。24日,4级左右的西北风刮起,又将给我们带来持续好天。

    霾将持续到23日白天

    18日和19日,市气象台分别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20日,又把这一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据环保部数据中心显示,15日到17日,衡水市持续3天都为良好天气。但随着冷空气的减弱,18日后,衡水市空气质量又开始变差,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以下简称指数)为176,属于中度污染水平,主要污染物为PM2.5;19日,衡水市的污染程度继续加重,当天指数升至268,为重度污染水平,主要污染物仍为PM2.5;20日,0时到8时,此时间段内,衡水市都呈现重度污染水平,9时到14时升级为指数大于300的严重污染天。

    衡水市气象台根据昨天的大气形势分析,近段时间,衡水市天气形势呈静稳状态,没有明显的风,使得空气中污染物积聚,这种状态还将持续到23日白天。所以,此段时间大家要特别注意防霾。

    24日4级大风 有望带来持续好天

    23日夜间,一股较强冷空气将造访衡水市,24日前后会刮起4级左右的偏北风,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24日及以后几天,我们有望享受到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好天气。

    具体的天气预报为,21日,多云间晴,最高气温为6℃,最低气温为-2℃到-3℃;22日,多云,最高气温为5℃到6℃,最低气温为-2℃左右;23日,多云,最高气温为5℃,最低气温为-2℃到-3℃;24日,多云转晴,西北风4级左右;25日晴;26日到27日,晴间多云。

    今日开始限行

    经衡水市政府批准,按照《衡水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规定,衡水市于18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自21日0时开始,按照“限内不限外”的原则,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并将对非法上路车辆严查严办。今日双号限行。

    相关新闻:京津冀及周边变数以上城市现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

    环保部20日晚通报称,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已有半数以上城市出现空气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保定、濮阳、德州、新乡、聊城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鹤壁、菏泽、焦作、北京等3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重污染影响程度和范围均有所增加。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56万平方公里,20日扩大至66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由36万平方公里扩大至47万平方公里。

    20日下午,环保部继续组织开展联合会商,分析研判趋势,研讨对策措施,部署应急应对工作。会商研判结果表明,21日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影响范围维持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预计污染最严重地区可能出现在衡水、邯郸、德州、聊城、濮阳一线,北京市污染程度将有所加重,处于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23日至25日,预计重污染过程自北向南逐步缓解,北京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据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过程,范围比本月前两次大,空气湿度比前两次低,持续时间预计在5天,与前两次相当,污染峰值浓度预计略低于12月初的重污染过程,但与12月7日至10日重污染过程相当。

    重污染天气成因分析专家组表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少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逆温层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至1500米的高度,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

    与此同时,冬季大量原煤散烧及机动车、工业污染物大量排放,区域性污染负荷仍然很大。这些情况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次和天数明显增多。

    据悉,此次重污染相关城市已先后启动预警响应。北京、邯郸、廊坊为红色预警,天津、衡水、德州、濮阳等14个城市为橙色预警,淄博、开封、沈阳等12个城市为黄色预警,秦皇岛等4个城市为蓝色预警。 (记者周春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