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34.6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5 08:25:58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洪静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日前,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十二五”期间,衡水市围绕大扶贫开发战略,突出精准扶贫主线,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举全市之力推进扶贫攻坚。截至目前,该市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3.94亿元,实现34.6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精准扶贫主线突出。衡水市在去年的建档立卡工作中,严格落实入户摸排、农户申请、民主评选、公开公示、审核通过、录入上网等6个环节,共识别6个重点县贫困人口41.6万人,其中扶贫对象37.7万人。目前,经去年建档立卡确定的贫困人口已进入精准扶持阶段,6个扶贫重点县坚持因地因村因户制宜,根据致贫原因实施分类扶持,大力实施产业化扶贫入户项目,推动各类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配置,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并实施精准动态管理监测,对超出贫困标准的及时退出,对返贫的及时纳入扶贫对象。

    产业扶贫途径创新。该市注重打造产业链条,分别以饶阳大型瓜菜批发市场、衡水蒙牛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武强牧兴有限公司和故城鑫鑫鸭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菜链、牛链、禽链三大产业链条。在贫困村种植设施蔬菜达31万亩,惠及7.37万户,瓜菜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建扶贫奶牛养殖基地55家,存栏2.92万头奶牛,惠及1.7万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建养鸡、鸭小区50个,年出栏3600万只,惠及贫困户4100户,养殖户年均增收9000元。同时,该市强化产业龙头,集中扶持饶阳新发地、蒙牛集团、故城福隆、枣强欣苑等龙头企业。创新到户模式,采取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股份合作模式,在贫困村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撬动金融资金,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146个,发放借款5727万元。支持农户自立服务社发展,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贷款1.8亿元。枣强、阜城、饶阳、故城正在实施风险补偿金贷款扶贫项目,共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6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撬动金融贷款1.3亿元。

    社会扶贫全面开花。衡水市积极推进“三帮一”扶贫工程(市直单位、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帮扶贫困村),共组织123家市直单位参与帮扶,整合资金12.05亿元,改善了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了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使贫困村生产生活面貌大幅提升。

    扶贫监管机制加强。该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通过“六个公开”,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项目直通车公开,市扶贫办将项目内容、安排资金额度、项目建设内容和扶持贫困户数等情况以信函的形式直接通知到扶贫重点村,接受重点村监督小组对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过程的“一线”监督。资金项目登记卡(扶贫手册)公开,为每个贫困户都发放一张登记卡(扶贫手册),上面包括项目户基本情况、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等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媒体栏目公开,将全市每年的扶贫项目资金实施计划在当地媒体上设立专栏进行公示,接受全市人民群众的监督。监控平台公开,市、县扶贫办及时把本级专项资金运行情况发布到市纪委专资办专项资金监控平台上,接受纪检部门和群众网上监督。培训基地公开,各培训基地在最显著位置将相关文件公布上墙,让贫困学员了解各项扶持政策制度。村级公示栏公开,将项目建设情况、扶持贫困户名单、社会帮扶等情况在贫困村公示栏向全体村民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相关新闻

衡水举办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辅导讲座暨衡水发展讲坛

2015-12-14 17:14:3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12月12日上午,我市举办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辅导讲座暨衡水发展讲坛第十三讲。

衡水举办“突发事件舆情处置知识”讲座

2015-12-14 17:11:04

12月10日下午,我市举行“突发事件舆情处置知识”讲座。据了解,这次“突发事件舆情处置知识”讲座,是市委外宣局组织开展的全市新闻发布实务培训活动的一部分。

中共衡水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召开(图)

2015-12-14 17:07:46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三届六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深入分析了衡水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认为“十三五”时期是衡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衡水跨越赶超至关重要、进退攸关的关键时期,也是衡水历史上多重重大机遇的叠加期

衡水中院着手制定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发展规划

2015-12-14 16:59:12

近日,市中院召开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会议,诉讼服务中心主管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周廷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衡水市公安局召开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

2015-12-14 16:56:4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全面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12月8日,衡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听取各县市区公安(分)局以及交警支队队伍正规化建设开展情况汇报。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