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冬日生态环境适宜 大批候鸟变“留鸟”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07 11:43:37  责任编辑:郑晓娟

    近日,在衡水湖水域,成群的白骨顶鸡、红嘴鸥以及类、野鸭类等冬候鸟没有南迁,而是在湖中扎堆觅食嬉戏。衡水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给它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宜鸟类生存,让这些冬候鸟变成了衡水湖的“留鸟”。

    2日上午,在滨湖新区管委会以西的水域岸边,远远望去,一大片未结冰的水域上,一条黑线绵延几百米,通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分辨出这条黑线原来是由各种鸟类形成的。这些鸟类大多数是白骨顶鸡,约有上千只,其中还有部分红嘴鸥、豆雁、凤头、小、白眼潜鸭、斑嘴鸭、中华秋沙鸭等。在湖区水域的西部、中南部、西北部,也发现了以白骨顶鸡、红嘴鸥以及类、野鸭类、雁类为主的多个鸟群。鸟儿们有的挤在一起取暖,有的三三两两在水面上觅食,有的成群结队时飞时落,场面壮观,惹人喜爱。这些鸟儿为冬日的衡水湖增添了无穷乐趣,吸引了许多市民及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前来观赏。

    滨湖新区鸟类专家李宏凯介绍,白骨顶鸡又名白骨顶、骨顶鸡,全身黑色或灰黑色,白色额甲,属中型游禽。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嘴和脚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羽毛为白色,尾羽为黑色。凤头因其头枕部两侧的羽毛向后伸,分别形成束羽冠而得名;小上体黑褐色,下体白色,枕部有黑褐色羽冠。雁类和野鸭类是湖区的常客,种群数量连年增加。这些鸟类均为冬候鸟, 每年10月份左右迁徙至黄河或长江以南过冬。

    据介绍,11月下旬湖区气温骤降,湖面开始结冰,但这些本该向南迁徙的鸟类并没有飞走,而是在湖面上慢慢集结成群。湖区多处水域被鸟儿们搅动的不能结冰,而未结冰的水域营养丰富,引来各种鱼虾,这给以鱼虾、昆虫、水生植物、陆生植物等为食的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湖中大片干枯的芦苇和蒲草让这些鸟类得以做窝取暖。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让这些冬候鸟乐不思蜀,不再南迁。李宏凯说,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衡水湖晋升为国家级湿地与鸟类自然保护区,被喻为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拥有着水域、沼泽、滩涂等完整的湿地体系,自然环境优美,生物资源丰富,成为鸟类的天堂。最近几年,他们已经观测到不少冬候鸟在冬季依然留在湖区,今年冬季白骨顶鸡万只的种群数量创下了新记录。

    据了解,上述鸟类均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白骨顶鸡、凤头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列入《华盛顾公约》一级保育类;红嘴鸥、小、豆雁、白眼潜鸭、斑嘴鸭、绿头鸭列入我国“三有名录”(《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衡水湖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给这些鸟类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本报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爱护这些人类的朋友。 (记者袁占林)

相关新闻

衡水法院“线上线下”多平台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2015-12-04 21:12:41

干警们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展示法制宣传图片、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介绍宪法日的由来及意义。同时,衡水法院的官方微博也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报道,线上线下交相互动。

衡水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度会议

2015-12-04 17:23:09

(记者孔颖)12月3日,我市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韩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冀州市、饶阳县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了典型发言,桃城区、滨湖新区等作了工作汇报,市农牧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

衡水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调度会

2015-12-04 17:21:42

(记者王铁卯)12月3日,我市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调度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韩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韩立群听取了各县市区及市水务局关于我市地下水压采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汇报,并与有关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

衡水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办公室召开第三次会议

2015-12-04 17:17:08

(记者崔书范)12月2日,市委“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三次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大讨论办公室主任陈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讨论办公室副主任、各组组长、副组长参加。

王辉就衡水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5-12-04 17:14:58

(记者王铁卯)12月2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辉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相关委室和市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就我市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情况到饶阳县、枣强县、景县进行专题调研。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