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推进农业园区建设 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25 15:25:55  责任编辑:郑晓娟

    近日,河北欣苑现代农业园区、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衡水众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个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近年来,衡水市始终重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此为抓手和平台,破解我市农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难题。

    衡水市农业发展面临两个难题

    记者通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了解到,当前农业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农业比较效益下降、生产结构不尽合理、农民收入增长困难等诸多挑战。就我市而言,最突出的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的挑战日益突出,长期以来的农业低效益,种地不如外出打工,致使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普遍出现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的情况,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今后“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已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再有就是农业生产价格和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玉米、小麦、棉花价格大幅下滑,主要畜产品价格也弱势运行,导致种植养殖效益持续走低,加之土地经营过于分散,全市户均不足8.5亩承包地的生产规模,很难取得高收益,农民增收的压力不断增大。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是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

    衡水市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的实践证明,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和平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是应对挑战、破解系列难题的有效途径。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把引导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有机结合起来的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是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的必然选择。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扎实有序推进

    近年来,衡水市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适应农业发展新常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科学制定规划,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主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今年5月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农业升级的意见》(衡政发[2015]8号),明确了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提出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主要目标:2015年,各县市区结合优势农业主导产业,把1-2个流转面积在30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率先改造成为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集中连片面积万亩以上、多种功能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今年以来,衡水市农牧局在全市开展了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活动,从去年的3546家注册家庭农场中评审认定了68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并于9月23日举行了颁牌仪式,家庭农场由此步入了健康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正在成为我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更夯实了衡水市园区发展的基础。目前市农牧局正在从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中遴选推荐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前不久,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上,河北欣苑现代农业园区、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衡水众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个农业园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此次命名的衡水市现代农业园区均达到3000亩以上规模,并以“规划编制科学、建设规模合理、基础设施良好、科技水平先进、主导产业突出、运行机制顺畅”为主要条件,它们将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农业改革的“试验田”,示范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  (记者周春旺)

相关新闻

衡水景县四个产业“园中园”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2015-11-25 14:14:52

去年以来,景县立足产业优势启动了景州高新区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四个“园中园”建设,全力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平台和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建成后,将引进50家左右的企业,建设年产值100亿元、以大型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现代物流装备技术创新基地、现代物流装备电子与软件智能产业基地、现代物流装备高端制造产业基地。

衡水安平经济开发区着力推动丝网产业转型升级

2015-11-25 14:09:31

近年来,安平经济开发区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要求,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着力推动丝网产业转型升级。

天津市河北区考察团来衡水考察 杨慧出席座谈会

2015-11-25 11:16:26

11月24日,天津市河北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承毅带领考察团来衡水市考察,双方就建立友好市区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衡水市桃城区精细打造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样板(图)

2015-11-25 11:14:27

一排排民居白墙灰顶似画,村头休闲健身广场修葺一新。这是今年以来,桃城区按照“湖光秀色、诗意乡村”的总要求,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乔建良)一排排民居白墙灰顶似画,村头休闲健身广场修葺一新。

衡水市紧急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 救助热线24小时开通

2015-11-25 11:15:52

市救助管理站的救助热线2312872将24小时开通,对拨打热线电话主动求助的人员,将视情况给予不同方式的救助。如果市民们发现身边有需要救助的人员,也可拨打此电话。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