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深州“夕阳红”艺术团演绎乡村新风尚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5-11-20 17:18:52  责任编辑:郑晓娟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周俊岭)今年以来,在衡水市深州魏家桥镇活跃着一支能歌善舞的中老年文艺队。文艺队的成员全部是来自农村的“草根”文艺爱好者,他们走村串乡表演节目、播撒文明,打造了一道乡村和谐、文明新风的亮丽风景。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魏家桥镇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为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重要抓手,挖掘文化能人,鼓励组建文化队伍,组织文艺“串亲”,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文化氛围。该镇尚王庄村53岁的魏俊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文艺明星”。她曾经代表魏家桥镇参加了深州市第一届“农民进城演出”活动。当时,魏俊杰自编自演的《逛深州城》博得了满堂彩。今年,魏俊杰联合白宋庄等村的20多位文艺爱好者组建了一支“草根明星”文艺演出队。

    放眼看去,演出队的演员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53岁。别看他们年龄大,但是他们各有所长,有擅长唱歌的,有擅长唱戏的,有擅长跳舞的,还有擅长乐器演奏的……“我们演得不专业,但是老百姓爱看,有时候唱着唱着,大伙就跟着一起唱,观众高兴,我们更开心!”魏俊杰说。文艺队演出现场经常是台上台下一起互动。文艺演出队组建以来,队员们走村串乡演出20余场,很快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的爱戴。

    “台上小剧目,台下大人生。演出不能仅限于娱乐,还要寓教于乐。”魏俊杰带领队员们根据百姓生活实际改编了一些新剧目,其中包括小品《百善孝为先》、快板《和谐社会》、三句半《新变化》、歌曲《六十以上有钱花》、《学文件》等。这些节目源于生活、内容贴切,好多都是用的乡间俚语,说的是大伙身边的事,群众特别爱看。“他们演的节目,看完了、笑够了,回家一想还很受教育。”文艺队“粉丝”刘兰珍说。“有了文艺队,现在村里聚在一起嚼舌头的少了,喝酒赌博的少了,村民精神生活丰富了,文明新风也树起来了。”尚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清秀想不到文艺队能给村里带来这么大的变化。

    今年9月,文艺队给自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深州市魏家桥镇夕阳红艺术团”。在揭牌仪式上,他们演唱了自己的团歌《夕阳红团歌》——“我们迎着朝阳,走在幸福的大道上……歌唱党的好政策,歌唱身边好人好事多,实现中国梦走在最前沿……”“以前,我们习惯了坐在台下看演出;如今,我们要走上舞台当‘主角’。我们要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让大家一起演绎新社会、新农村的新风尚。”魏俊杰说。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