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衡水日报  2015-11-17 16:45:02  责任编辑:张娜

    “我们村自今年以来,新修了水泥路,硬化了边道,排水管道、路灯也都安上了,一到晚上,人们在新建小广场上唱歌跳舞,很热闹啊。”提起古城镇古城村的变化,村民王俊刚就笑得合不拢嘴。古城镇古城村的变化只是阜城县美丽乡村变化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阜城县按照各级部署并结合村情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确定为“一点”即古城镇区、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古城村、市级重点村齐门村;“一片”即12个省级重点村;“28个村”即6个市级重点村和22个县级重点村投入2800多万元和5个乡镇驻地的建设。他们积极谋划、强力落实、深入推进,让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积极谋划,整体工作进展快。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各乡镇、各驻村工作队和各重点村按照年初的部署,根据各自的规划和既定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到目前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650余万元,其中“一点”“一片”和“28个重点村”中,乡镇政府驻地投入2850余万元,共新建道路21.3万平方米,绿化80.5万平方米,处理垃圾6.6万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262处,粉刷立面49.2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7000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2600块,建设广场2.1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83盏。各项重点项目工程大部分都已完成或接近完成。12个省级重点村由于谋划早、动手早,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墙体粉刷、村室建设、街道亮化等均已全部完成任务。28个市县重点村大部分村的道路硬化或修补、街道亮化、墙体粉刷、文化墙建设、村室建设等大项工作也已经完成。5个乡镇驻地的“美丽乡镇”建设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个别工程正在扫尾。

    落实到位,组织、资金保障强。该县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重点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安排各级成员具体包村,把责任落实到人。各乡镇、各驻村工作队、各重点村齐心协力,采取财政挤一点、村民集一点、在外人员捐一点、帮扶部门出一点、村民出义工省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其中,市文广新局、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妇联等12个市直部门驻村工作队已为各村跑办项目资金和筹措资金52.3万元。财政局、发改局、检察院、国土局等28个县直部门驻村工作队已为所驻村跑办项目资金93万元,安排帮扶资金220.65万元。另外,市直工委、市科协等工作队拿出自己的工作经费帮助村里购置了垃圾处理车和村民中心办公用品等,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机制运行,深入开展成效好。该县强化督导调度机制,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工作进展进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各村的具体工作任务将重点村的建设规划和工作任务做成了牌匾在各重点村上墙,安排各重点村将各项工程倒排工期、挂图做战。在前期每月督导一次的基础上,采取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的形式加大了对“一点”“一片”工作的督导力度,加快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进度。他们落实群众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各重点村都按照要求建立了由提升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监督小组,具体参与到工程建设中,确保了各项工程顺利进行。他们还完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各重点村、主干公路沿线村都按照每100户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全部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确保了“四清”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环境卫生治理的常态化。

相关新闻

邯郸市规划设计院应邀支招峰峰美丽乡村建设

2015-11-16 09:16:18

    11月11日,邯郸市规划设计院专家赵伟、索晓岚一行,应邀来峰峰矿区就明年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进行调研指导。

沧县姚官屯乡以点带面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2015-11-13 23:20:12

今年以来,沧州市沧县姚官屯乡以104国道两侧村庄及道路为重点开展环境整治,打造沿104国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收到显著成效。

张家口怀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1-13 14:08:15

怀来县着力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发展,培育起新的增长点,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全县美丽乡村和农村小康社会建设。

安平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1-12 18:09:49

(王贵磊、刘恩)在全省大力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背景下,安平县围绕“四化四美”的目标,结合本县实际,抓好涉农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农村面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在行动】张家口观后村:葡萄架承载幸福生活

2015-11-12 11:34:02

走出李树庭家的新民居,来到了李树庭的葡萄种植区,这里和现代化的新民居不同,旧村村口是处开阔的停车场,每户院落里,都有几架漏斗形葡萄架,藤蔓互相缠绕。

大厂县陈府镇整体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

2015-11-11 09:47:20

在美丽乡村行动中,大厂县陈府镇以打造精品示范区为核心,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下大力气优化镇村环境,做强产业支撑,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真正实现了环境乐民、致富惠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