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二孩政策”放开 衡水人“生不生”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17 15:53:07  责任编辑:郑晓娟

    “二孩”全面放开,意味着长达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结束。一时间,“要不要生二胎”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日前,衡水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衡水市区17个家庭,半数家庭都表示不想生二胎,经济压力过大、精力不足是主要原因。有生育二胎愿望的家庭,大多是想给孩子找个伴儿,将来赡养老人时能多个帮手。

    调查

    只有近三成家庭准备生二胎

    记者随机采访了17个一孩家庭,包含了70后、80后和90后夫妻,只有5个家庭明确表示准备生二胎,还有4个家庭正在观望,8个家庭表示坚决不生。

    也有不少市民仍在观望,他们表示,虽然生育两个孩子很幸福,但是社会资源有限,担心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跟不上,所以不敢生。希望国家能够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出台相关保障措施,各方面都有了保障,才会考虑生育二胎。

     不想生

    担心养不起——市民杨先生和妻子都是80后,有一个4岁的男孩,他们从没考虑过生二胎的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养不起”。

    “我们都是工薪阶层,虽然每月都有稳定收入,但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杨先生计算了一下,如果再生二胎,婴儿时期每月的养育费用至少500元,上幼儿园后每月学费又是1000元,这还不包括分娩、给孩子购买商业保险、看病、衣服零食玩具、上各种兴趣班等,多养一个孩子一年要多花20000多元。“如果二胎再生一个男孩,以后还要面临买房、结婚,这是让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地方。如果单纯为了多生一个孩子而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我觉得得不偿失。”

    老二没人带——市民张女士和丈夫都不是独生子女,听说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她兴奋了一阵。可是跟丈夫商量后发现,如果真的要生二胎,“孩子由谁带”却成了问题。

    张女士和丈夫都在事业单位上班,一个人的工资不能负担全家的生活,所以她不能因生育放弃工作。“我的父母年纪太大,而且不在本市,不能帮我带孩子;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只能帮忙接送老大上学。如果请保姆的话,一是不放心,二是费用太高负担不起。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不生。”

    年龄太大——市民王女士今年42岁,儿子已上大学。她和丈夫都不是独生子女,既不符合最早的“双独二胎”政策,也不符合“单独二胎”政策。所以,前几年无论心里怎么想生,因为政策不允许也只得作罢。

    现在政策让生了,王女士却因为年龄太大不想再生育了。她无奈地说:“现在虽然政策放开了,身体却又不允许了。过几年我可能就当奶奶了,总不能一边带着老二,一边照顾孙子吧!”

    没有精力——市民魏女士今年35岁,女儿刚上小学,她和丈夫符合政策,却也坚决不生育二胎。

    她说:“如果只养育一个孩子,我还有大把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再生育一个孩子牵扯的精力太多,不仅工作做不好,休闲娱乐的时间也没有了。还不如把全部精力放在一个孩子身上,既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也能和她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

    老大不同意——“市民杜女士的女儿已经上小学,却对生二胎特别抵触,一直反对家里再添个弟弟妹妹,她一直担心,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关注会减少。她甚至“威胁”父母:“你们要是生了,我就离家出走!”

    对此,杜女士只好放弃生二胎,“不能因为要二宝伤了大宝的心。在给女儿做通工作之前,我是不会生的。”

    想生

    多个孩子多份依靠

    对于生育二胎,市民陈先生和妻子是坚决的拥护者。

    他认为,只生一个孩子太孤单,在成长过程中有了兄弟姐妹的陪伴,对孩子的人格、性格塑造有好处。“最重要的是,今后在养老时也能多一份依靠。如果只生一个,孩子长大后可能需要赡养4个、甚至更多的长辈,负担太重。”

    很多有生育二胎愿望的市民,都和陈先生一样,认为多个孩子多一份保障,无论是对养老问题还是对孩子的自身成长,都有益处。

    过来人说法

    家有“两宝”很幸福

    市民张女士夫妇是“双独”,在老大5岁的时候生育了二胎,现在二宝也有1周岁了。张女士认为,多养育一个孩子并没有带来太大的经济压力,起码不像网上说得“多养一个孩子至少要68万”那么夸张。“每天回家看到两个孩子的笑脸,感觉特别幸福!”

    “很多人都算经济账,其实养育两个孩子和一个相比,区别不算太大。”张女士的二宝出生后一直由孩子的姥姥和奶奶轮流照顾,6个月之前是纯母乳喂养,衣服、玩具、婴儿车等很多用品都用老大剩下的。由于有了养育经验,张女士照顾起二宝来得心应手,“感觉二宝比大宝好带”!

    张女士说:“很多人说教育费用太高,其实小学、初中属义务教育花不了多少钱,国家出台的教育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今后孩子上学应该不成问题。至于找工作、买房等,完全可以等孩子长大后再说。”

    医生建议

    生不生二孩,先看身体状况

    目前,80后、90后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符合之前实行的“双独二胎”和“单独二胎”政策,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70后成最大受益人群。而对于70后来说,年龄最小的也有36岁了,想要再生育是对身体的一个挑战。

    市五院分院产科的许大夫表示,女人一过30岁,生育能力就缓慢下降,35岁以后迅速下降,如果准备生育二胎,最好在40岁之前。相较于普通产妇,高龄产妇更易生出缺陷儿,在怀孕过程中患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先兆子痫等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还有一些第一胎是剖宫产的,第二胎就是疤痕子宫妊娠,会有流产、早产、凶险性中央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子宫破裂等风险,也增加了二胎手术的难度。

    “很多人考虑是否生二胎,普遍考虑经济承受能力、会不会影响工作、孩子由谁带等问题,其实,最应该考虑的是自己还适不适合生二胎。”许大夫提醒想要生二胎的妈妈们,在准备怀孕前,最好先到医院做个全面检查,提前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 (记者崔玉玲)

相关新闻

衡水10月市区CPI同比上涨1.0% 居住类价格下降

2015-11-17 11:06:49

据国家统计局衡水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10月份,衡水市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八大类商品价格总体呈现“六升二降”的趋势。

杨慧主持召开衡水市规委会主任办公会

2015-11-17 11:06:46

11月14日,衡水市长杨慧主持召开市规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审议市区立体停车设施规划方案、南部新区基础设施综合规划方案、“一河三街”亮化方案等规划编制工作。

衡水市政协召开五届十五次主席会议

2015-11-17 11:06:43

市政协主席王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赵汝东、赵新爱、赵维东、陈登泉、牟景山、马卫、刘荣华、平荣振,秘书长钮兴军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王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赵汝东、赵新爱、赵维东、陈登泉、牟景山、马卫、刘荣华、平荣振,秘书长钮兴军出席会议。

衡水市桃城区成立见义勇为工作协会

2015-11-17 09:38:27

日前,桃城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成立,旨在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协会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拥有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40个。据了解,该协会的职责主要包括组织募集见义勇为资金,接受捐赠;评定、申报、奖励为维护全区社会治安、抢险救灾、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突出人员;对事迹突出、影响较大的向上级协会推荐,申请确认、命名、表彰;对受到该协会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子女,生活特别困难的予以救济和帮助;积极宣传见义勇为工作及关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个人和社会团体等。

衡水市枣强县引进试种“人参果” 每亩收入10万元

2015-11-17 09:37:38

近年来,枣强县着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引进试种“人参果”,每亩可收获精品果4000余枚,每枚售价约25元。产品由合作社统一包装后,销往深圳、嘉兴等南方城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