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饶阳县打造美丽新农村纪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16 16:05:38  责任编辑:郑晓娟

衡水市饶阳县打造美丽新农村纪实

百年古梨园一景(资料片)

衡水市饶阳县打造美丽新农村纪实

省台《美丽乡村燕赵行》栏目在圣水村的录制现场

    村村落落,花红树绿;条条街道,洁净如新;边沟取直,清水缓流;广场宽阔,房屋整洁……在五彩斑斓的秋色中,一座座田园牧野、如诗如画的村庄,仿佛一幅幅生动美丽的画卷展现在面前,安静和谐,同时也充满生机和活力,这就是饶阳县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成果。

    近来,衡水市饶阳县立足全局,以建设“强、富、美”新农村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生态宜居环境美 兴业富民盼头足

    一条条街道整洁平坦,一栋栋二层别墅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展示着中国梦、传递着正能量,一排排蔬菜大棚孕育着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在圣水村,眼前的一幕幕很难让人相信这里从前曾是街道宽窄不一、民居新旧混杂、污水排除紊乱、垃圾处理困难的小村子。“村里干净了,灯亮了,路也好走了,人们的生活更幸福了。”聊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田书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红润的面庞,直挺的腰板,虽已年逾古稀,但身体依旧硬朗,满脸可见幸福的笑容。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该县全面实施了供水、街道硬化、改厕、民居改造、活动广场、街道墙体美化、村庄绿化等实事工程。并重点抓好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建立了“户收集、村集中、乡运转、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机制,确保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暖了老百姓的心。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该县鼓励大户承包,加大土地流转,新培育央景农业、新饶农业、天阔地野等农业企业10家,规模经营典型20多家,全县土地流转率达到33%。全县登记注册各类专业合作社636家,入社农户5.9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91%,年创产值5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7.85亿元,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民实现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在园区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等多种增收渠道,村民们有了盼头,干劲越发十足,形成了“村美人富干劲足”的好局面。

    立足优势强经济 壮大集体增后劲

    饶阳县把兴业增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依托地域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设施农业。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42万亩,稳居全省第一,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一大批像沃地黄瓜、西沿湾茄子、范苑村小拱棚韭菜等品牌农业蓬勃发展,为农民致富创造了机遇。

    壮大乡村经济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元素。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饶阳县制定了《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通过兴办合作服务组织、盘活集体资产、强化村级“三资”监管等形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美丽乡村建设开辟“活水源头”。同时,该县立足自身现代农业发展优势,依托各大农业园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游。在大尹村镇结合AAA景区创建工作,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在东里满乡重点打造百里生态游专线,做足文化生态游文章。截至目前,北方植物博览园、绿科农业观光园、万亩葡萄采摘园、民族文化产业园等已通过AA景区认证,对外开放;东里满乡民俗园已对外开放,百年梨园正式迎宾采摘,现代农业生态游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文化育人树新风 凝聚力量心气高

    文化内涵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所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饶阳县着意加重文化要素,通过绘制文化墙、绘制文化展板等形式打造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县24个重点村绘制文化墙400平方米,绘制中国梦主题展板2000余平方米。在全县打造了尹村蔬菜小镇、官亭音乐小镇和南韩村内画村等几个典型文化村,推动了村文化繁荣发展。同时,该县经常组织民间文艺表演、联欢会、演讲比赛、书画展等,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饶阳特色文化品牌。多姿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满足了群众需求,使农民群众找到了欢乐,一些村民从酒桌、赌桌转到了文化广场,处处呈现一派和谐、向上的新景象。

    为了促建设、聚人心、扬美德,该县坚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农户”等评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并开展村环境整治活动,倡导节俭节约等不间断活动,逐渐形成“言行讲文明、衣食讲卫生、做事讲道德、为人讲诚信、相处讲和谐”的良好村风。

    浸润在和美幸福之中的饶阳人民,正踌躇满志、豪情满怀,更加稳健地描绘着新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相关新闻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邀请省荣军医院护理专家来院讲座

2015-11-16 15:58:16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质控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保证护理质量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提升护理服务意识,提高护理服务水平。

首届冀派内画艺术家内画、国画联展在衡水开展

2015-11-16 15:37:59

内外兼修首届冀派内画艺术家内画、国画联展在市区习三内画博物馆隆重开展。

衡水市武强县医院开展“春雨工程”大型肝病义诊

2015-11-16 15:36:18

病毒性肝炎是世界性的传染病,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大部分患者分布在农村。

衡水警方提醒:警惕以“生孩子有补贴”为名的诈骗

2015-11-16 15:36:59

“生小孩有补贴”的诈骗是老骗术,但老骗术屡屡有新人受骗。“生小孩有补贴”的诈骗是老骗术,但老骗术屡屡有新人受骗。”日前,安徽籍的虞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计生办的,说虞某生小孩还有2260元的补贴要返还。

衡水举办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

2015-11-16 15:35:29

11月13日,由农工党衡水市委、九三学社衡水市委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培训、义诊活动在赵圈中心卫生院举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