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打造京津冀后花园和生态屏障

来源:衡水日报  2015-11-12 18:05:42  责任编辑:张娜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在冀州成立,橡树植物研究所在冀州挂牌;规划建设万亩红橡树种植园区,已种植4000亩、2000余万株,长势良好;正抓紧申报中国橡树苗木基地,明年还将举办橡树文化节……11月4日,冀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秋冬季造林工作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抓住时机,迅速行动,打响秋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积极打造京津冀后花园和生态屏障。

    从2012年开始,该市遵循“绿色、健康、生态、文化、宜居、宜业”的理念,努力打造城区园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的城乡一体绿化格局和林业产业良性发展“新模式”。连续三年造林突破5万亩,建设了一大批精品工程和林业项目,造林总量居衡水第一,全市林地面积达到4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人均林地1.1亩,闲散荒地绿化率达98.4%,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5.2%,果品年产值近2亿元。特别是随着小寨森林公园、徐家庄有机果品、周村彩色苗木、北漳淮林药间作四大基地的建设,林业已成为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第六产业”。

    冀州市今年秋冬季将围绕地下水压采、邢衡高速、万亩基地拓展、环湖绿化、经济林、农田林网、河渠堤埝绿化等工程,统筹推进、增加绿量、提高质量,完成新造林2万亩,植树116.1万株。一是注重造林绿化与景观打造相统一。城区绿化点、线、面结合,促进城市绿化向城市景观转型。通道绿化要建成全覆盖、多树种、多色彩的生态景观带,解决“重绿轻美、档次不高”的问题。农田林网绿化营造“田成方、树成行、路成网、渠相通”的农田林网景观。推进大树进城进园进广场,让城市更厚重、更宜居。二是注重规模造林与产业培育相统一。紧紧围绕小寨森林公园、彩色苗木基地、有机果品基地、林药间作基地扩大规模造林,提升造林效益,真正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观光带。三是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树种选择、预期效益上广泛征求承包户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既要种得快,更要种得好,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效益,使造林绿化成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环境工程,也是让群众享受生态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的工程。

    该市本着“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社会受益”的思路,运用市场思维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各类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合作组织参与造林绿化,推行公司化、市场化、工程化造林,吸引各种资本向林业流动和聚集。为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该市通过林业招商成功引进江苏煜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国际花木城,实行全部免租金政策,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将面向全国招商2000余家,到年底前实现50%客商入驻,届时将会带动全市及衡水周边县市,乃至石家庄、保定、邢台、北京、山东等邻近省市1万多人就业,实现10亿以上交易额,叫响“冀州花木”品牌,打造现代农业“隆起带”,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径”。目前,已在106国道两侧辟出2000亩进行苗木培育,吸引在苗木城租赁商铺的客商承包种植。

    为带动农林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美丽城乡建设,10月10日,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在冀州成立,以橡树产业为切入点,进一步发展花木种植、销售等现代农业,深入洽谈成功了万亩衡水湖森林公园项目、万亩有机果品园区、万亩林药间作园区、中国冀州国际花木城和万亩红橡树种植园区五大项目,共签订合作备忘录160个,合资合作项目30个,总投资18.6亿元,促进林业生态产业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衡水市冀州打造京津冀后花园和生态屏障

2015-11-12 14:23:50

11月4日,衡水冀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秋冬季造林工作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抓住时机,迅速行动,打响秋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透过“肥苍蝇”落马看政治生态重建

2015-11-11 14:29:14

从陈书国等苍蝇的频频落马事实表明,从上至下的官场新生态正在悄然生长着,那些靠“捞油水”过日子的时代一去不返了,政治空气中少了些许“雾霾”,多了许多“廉政蓝”,“山清水秀”的新生态正在向我们走来。

坚持以上率下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5-11-11 08:26:20

省委常委向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拒收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财物,坚持廉洁自律,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并请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张家口沽源县:生态立县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2015-11-09 18:04:23

”在沽源的天鹅湖畔,顺着游客们手指的方向,一群小天鹅飞过,同时发出悦耳的叫声,好像在表达着对沽源这块“绿色沃土”的喜爱。沽源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助推生态建设提档升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