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景县出土清魏廷珍撰李氏墓志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10 14:21:14  责任编辑:郑晓娟

    景县修建城南广场,取土填基,出土《□□□□□□李太君墓志铭》,失盖。志石高、广79.5厘米,厚16.5厘米,29行,满行30字,正书。全文如下:

    □□□□原任礼部尚书年家眷姻弟魏廷珍顿首拜撰文

    □□大夫湖广汉阳府知府年家眷弟陈文言顿首拜撰盖

    □政大夫广西桂林府同知年家眷世侍生唐琳顿首拜书丹

    封姓景郡巨族,始于燕,盛于北魏、北齐,历隋唐而簪缨世胄,联翩最盛,以至于今。自高祖还雅公迁安德,至思退公有丈夫子四,其次来一公娶于德州岁贡生李公讳身之女,即孺人也。孺人家世名科,生而知厚,不轻言笑,饮食衣服,敦从俭素,不尚华丽,□□课婢妪,篝灯纺绩,俭而且勤。至周贫恤孤,理所当费,虽倾囊不惜也。孺人归于来一公,谨事翁姑,曲尽孝养,思退公随长子漫村公远宦楚疆,水土不服,归养在籍,孺人朝夕奉养,甘脂不缺。及思退公卧病,其姑许太恭人已逝,诸子又多□世,孺人偕诸妯娌,日夜奉伺汤药,目不交睫。叠经旬月,毫无倦色。思退公顾而叹曰:吾生四子,长子一官,匏系羁于职守,他子早殁,尔等以妇代子,此犹吾暮年来,不幸中之幸也。异日泉下可瞑目矣。孺人处妯娌间,极敦和睦,封氏迁德以来,及来一公,凡六世同居共产,为里人推重,内助之贤,与有力焉。孺人生子二,来一公见背时,兄弟皆幼,孺人思勤教养,各得成立。其御仆婢也,严而有则,妪婢不出内庭,奴仆不入庭门,内外肃然,可谓家训。孺人长子克述,太学生,娶同里候选州同李公世基女;次子日藻,娶同里原任刑部浙江司员外郎罗公植女,继娶景州原任直隶州泗州知州今奉浙抚题请备补知县张公耀曾女。生女三人,一适同里候选州同知吴公存仁男、候选县丞□纶,一适同里岁贡生吕公韍男、太学生绍端,一适景州原任礼部尚书魏公廷珍男、恩荫五品官锡麟。孙男五人,长士绶,娶景州现任南城兵马司张公光熊女;次士絅,娶同里太学生李公珏女;次士纯,聘故城县太学生贾公尚基女;俱克述出。次士綵、士绰具幼,日藻出。孙女二人,一克述出,一日藻出,俱未字。曾孙男一人,鉷,幼,士绶出。孺人生于康熙二十四年九月二十五日申时,卒于乾隆二年七月初一日巳时,享年五十有四,今卜于乾隆十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申时,仍于景州城南封氏祖茔,合葬于来一公之墓。其子以孺人行实,求一言为志,予以姻家,不以不文辞,因叙始末,而为之铭曰:

    礼训素教,陟屺永望,神德一宁,云泉安畅,合漠佳城,百世秬鬯,□佑后人,嘉祉无量。

    不孝男克述、日藻泣血勒石

    据墓志,墓主李氏,清德州岁贡生李身之女,嫁渤海封氏之后、山东安德封来一。李氏生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九月二十五日,卒于乾隆二年(1737年)七月初一日,乾隆十二年(1747年)十一月十五日合葬于景州城南封来一旧茔。封来一父封思退,高祖封还雅。封还雅自景州(今河北景县)迁往安德郡,其族人死后,仍回葬景州城南封氏祖茔。封来一去世后,李氏勤俭持家,孝敬恭谨,友亲睦里,课训子孙,六世同居共产,为时之佳话。墓志为景县渤海封氏及魏廷珍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封氏自夏后氏列为诸侯,周失国,子孙为齐大夫,因居渤海蓨县,为望族。隋唐之世,科举兴,门阀制度式微,封氏虽无昔日之盛,亦代有人才。本世纪初,曾于北京图书馆查清封光硕修、嘉庆七年(1802年)版《德州封氏支谱》,载《例赠儒林郎还雅公墓志》,称封氏子孙世代定居于蓨,宋代迁居河南。明初封清回故土定居于今景县城南封家庄。又据《德州封氏支谱·卷三》,封氏定居封家庄后,为避战乱,封接隆率部分族人迁居德州。封接隆应为德州封氏始祖;德州封氏裔孙封元节,监生,第三女嫁于魏廷珍子、户部员外郎魏锡麟。墓志与支谱多有不合。可能还雅为接隆的字,来一为元节的字;亦或由于支谱在后,墓志在前(1747年),相差半个世纪,支谱追记有误。考安德县,汉置,北魏置安德郡,隋郡废,明初县废,治今山东德州陵县境内。

    墓志由魏廷珍撰文。魏廷珍是景县清代科名和官品最高的人。他是康熙探花,官历尚书(从一品)、巡抚(从二品)、总督(从一品)、盐政(从三品)、左都御史(正二品),为官清廉,多所建树,虽因历史和政治的原因,乾隆初受到不公正待遇,被罢职还乡,最后还是受到了乾隆皇帝的眷顾,洗清了冤屈,恢复了官品,在89岁高龄安然去世,为后世所景仰和称道。《清史稿》有魏廷珍传,景州旧志收有魏廷珍诗品碑记等著述多篇。

    景县 邓文华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中医院承办市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换届

2015-11-10 13:53:35

11月7日,由衡水市中医学会主办、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15年衡水市中医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换届暨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开发商拖欠供热增容费 衡水多个小区难缴取暖费

2015-11-10 11:02:54

衡水市区提前进入供暖模式,然而颐和家园部分居民仍在为交不上取暖费发愁(本报11月3日曾报道)。他们已经协调多个部门约谈开发企业,责令他们尽快缴纳拖欠费用。

沧州与衡水天然气管道将互通

2015-11-10 11:02:23

据介绍,安平至青县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全长约162公里,管径406毫米,设计压力4.0兆帕,途经安平县、武强县、泊头市、沧县、青县、东光县、吴桥县7县(市),设计年输气能力15亿立方米。

衡水中院举办网络司法拍卖培训会

2015-11-10 10:18:10

近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全市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培训会,各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领导、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百余人参加培训。

衡水阜城县陈庄村养鸡场符合相关规定

2015-11-10 10:15:29

实地勘测与查阅图件,该地块为设施农用地,在该地块中建鸡舍符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文件的精神。村委会不存在非法出租、占用农耕地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