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安平县孙遥城村打造孙犁故居文化名片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30 14:12:03  责任编辑:郑晓娟

    承载深厚底蕴 打造文化名片

    ——来自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乡孙遥城村的报道

    衡水市安平县大子文乡孙遥城村位于县城西11公里处,就是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乡村却有着一个响亮的名号,它是曾著有《白洋淀纪事》、《风云初记》等众多经典作品,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先生的故乡。

    近日,笔者驱车来到孙遥城村,刚一进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清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路灯、错落有致的农家房。行至村中心,一座用青砖墙围成的院落十分醒目,黑漆油亮的大门上方悬挂着莫言先生题写的匾额——孙犁故居。“1931年4月6日孙犁就出生在这里,他最初的创作也是从这里开始的,孙犁故居于去年5月4日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孙遥城村村干部告诉我们。

    250户、共800余口人的孙遥城村,村民主要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为生。孙遥城村作为孙犁的故乡,曾经有很多崇拜孙犁的学者慕名来到这里,寻找孙犁先生幼年成长的足迹。村党支部书记孙占稳说:“孙遥城村为孙犁走上文学创作之路提供了深厚的土壤,修建孙犁故居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孙家勤劳节俭、忠厚朴实的家风,也见证了辛勤劳作的一户人家。”

    去年以来,孙遥城村被确定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省级重点村,全村完成联村供水全覆盖;道路硬化4800米,实现了主要街道全部水泥化;绿化植树5000余棵,初步形成了以石榴为主的冀中风情绿廊景观;新建600平方米村民中心及广场;增设垃圾箱36个,设立垃圾处理坑2处;更换全村水电表等十四件实事,使全村容貌及村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农村面貌环境显著改善,但是如何打造独特的文化符号,避免千村一面,复原大师故居成为村子的首要任务。

    终于,历时两月,投资200余万元,占地1290平方米的孙犁故居重现孙遥城村。其建筑彰显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方民居特色,从布局到摆设真正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孙犁先生的儿子和女儿曾多次到访故居,并赠送大师生前衣物,以及孙犁生前创作的十三篇、五十二页文字手稿。

    据孙遥城村村干部介绍:“孙遥城村距安平县城仅十几分钟的车程,交通很方便,如今大师故居已渐渐成为闪耀全国的文化名片,从去年5月4日落成并正式开放到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及个人就达两万余名,为3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同时,河北师范学院文学院将故居定为“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村干部还说,他们还打造了3处同故居风格一致的农家院,来接待从外地拜访孙犁的客人,去年暑假期间,有几个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就来到村里写生,吃住在农家院里。

    随着孙犁故居知名度日益扩大,围绕大师故里为核心的文化活动也在全乡乃至全县轰轰烈烈地开展中,“最近乡里开展了打造孙犁故里文化品牌的‘三个一’活动,向全乡的小学生赠送孙犁大师的散文集《白洋淀纪事》一书,组织学校小学生学唱歌颂孙犁的原创歌曲《常常想起你》一歌,参观一次孙犁的老家孙遥城村,听取老同志讲解孙犁在老家的故事。”村干部告诉我们说。

    村子名气大了,人气也随之渐旺,孙遥城村以“冀中风情、田园风光、诗意栖居”小城镇为目标,依托孙犁故居建筑风格及整体规划,着力打造集旅游文化、红色教育于一体的新兴产业格局。“目前,乡政府已聘请了国家、省级专业机构,正在规划建设孙犁故居复原提升工程、‘子午镇’冀中民俗风情步行街、孙犁故里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基地等重点项目。”大子文乡宣传干部说。现如今,孙遥城村人正意气风发,他们发扬“荷花淀派”作品精神正在打造孙遥城新农村。

    临走时,孙占稳告诉我们,除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及相关特色产品种植外,他们还将建设3处农家乐,在村里形成完整的旅游餐饮服务链条,为越来越热的乡村旅游做好后勤保障,带动乡亲们致富。 (张佳)

相关新闻

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断交公告

2015-10-30 14:03:05

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于2015年11月5日起市区内需断交施工,工期80天。 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于2015年11月5日起市区内需断交施工,工期80天,断交地点:育才街东侧便道及4米宽行车道(河阳路中心线两侧各长70米);

“预防职务犯罪与廉洁从业”书法作品展衡水展区开展

2015-10-30 11:28:41

10月29日,“预防职务犯罪与廉洁从业”书法作品展(衡水展区)在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开展,副市长林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督导组来衡水市督导五项重点工作

2015-10-30 11:27:52

10月27日至29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李秋喜带领督导组来衡,就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土地违法整改、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闲置土地处置等国土资源管理五项重点工作进行巡视督导。

衡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2015-10-30 11:27:05

10月29日,衡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胜忠、副主任裴保顺主持。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孔颖)10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胜忠、副主任裴保顺主持,副主任张建中、王云英、王辉、韩志刚、秦立普出席会议。

衡水金开利广场欢乐儿童乐园停业 办卡家长心焦

2015-10-30 11:25:54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位于市区新华路金开利广场的欢乐家儿童乐园突然停业,不少办卡家长因此慌神的事情。一个多月过去了,该儿童乐园仍然处在停业中,办卡家长等得十分心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