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平台力促衡水市安平丝网活力绽放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22 18:51:15  责任编辑:郑晓娟

    编织类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

    对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均达70%以上;

    产品销往美、日、澳、欧洲、中东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上三组数据说的都是“安平丝网”,从中可以看出丝网产业在安平县乃至全国的影响。

    安平,是全国最大的丝网生产出口基地和世界最大的丝网产品集散地,素有“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看安平”之美誉。为让丝网这项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持续焕发生机活力,近年来,安平县强力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完善建设八大平台,打好“组合拳”,力促丝网产业转中求进、转中突破、转中升级,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丝网发展劲头十足。

    筑载体,做实园区平台。围绕打造京津产业转移的承载区、转型升级的先导区,开工建设了规划面积23.51平方公里的安平经济开发区,累计投资5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入驻企业必须是高科技附加值、创新能力强、无污染的高端项目。目前已入驻亿元以上项目61个,总投资400多亿元,48家企业建成投产,其他项目正积极开工建设。开发区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突破千亿元。

    增活力,做强物流平台。围绕丝网原材料的采购和产品的分销,开工建设了总投资52亿元、占地3000余亩的聚成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构建集物流配送、仓储运输、电子商务、仓单金融、配套商务于一体的安平物流综合服务龙头、华北重要物流通道节点、全国特色产业物流示范基地。目前已面向全国开通运线800多条,覆盖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600万吨。

    重科技,主攻研发平台。成立丝网产业服务局,抽调丝网大世界、工信局、发改局等单位的业务骨干,整合全县科研力量,针对丝网产品的六大系列,联合中国建材研究院、太原不锈钢研究院、天津纺织学院、燕山大学、石家庄3302工厂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对制约丝网产业转型升级的装备技术、产品研发等进行重点突破,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定标准,完善检测平台。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省级丝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现了从丝网原材料到成品的检测全覆盖,可为企业提供国内外广泛认可的检验报告、质量认证。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申报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先后承担了不锈钢网、栅栏等15项丝网标准的制定,实现了“安平标准”即为全国丝网产品质量标准。

    拓空间,筑牢市场平台。安平丝网大世界是国内外唯一的丝网专业市场,目前已入驻商户1000余家,2014年市场交易额达70亿元,成为集产品交易、银行结算、信息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最大丝网产品集散地。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助推产业晋档升级,安平县又在建设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可容纳万家商户入驻的国际丝网商贸城。

    扩影响,提升会展平台。积极举办并鼓励企业参加行业会展。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4届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去年的博览会以搭建全球丝网展销及技术交流平台、撬动丝网产业创新提升为目标,实现成交额11.6亿元,其中外贸成交额1亿美元,参展人气、高新展品、展会成效等方面均创历届之最。此外,该县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德国科隆、美国拉斯维加斯、上海五金展、广交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以此为平台,加强本地企业与国内外丝网龙头的沟通对接,催生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添引擎,做强信息平台。一方面积极引导丝网企业植入应用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流程向计算机控制、生产装备向自动化、设计手段向智能化转变,全县丝网机械自动化水平达到90%以上,数字化水平超过30%。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中国搜丝网”和“旺达物流网”两大网络信息平台。全县通过网络签订的贸易合同,占全部销售额的45%以上。此外,充分利用谷哥、百度等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企业市场营销信息化。目前,全县丝网企业网站拥有率达到了98%,经常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达到70%以上。

    破瓶颈,搭建融资平台。努力增加金融主体,通过广泛沟通联系,与民生银行、河北商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建立了稳固的  合作关系。全力构建银企对接桥梁,对所有企业新上项目,从跑办手续开始,邀请意向银行全程参与,增强投放信心,并结合银行和企业需求,不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截至目前,民生、光大、华夏等域外金融机构在安平投放资金近20亿元,有效缓解了丝网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八大平台,涵盖了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源头到终端的方方面面,有力促动着越来越多企业加入了“转型升级”的方阵,丝网产业更加生机勃勃、活力四射:1至8月份,全县入统工业企业155家,新增18家,实现丝网行业产值52.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8.73%,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 (记者段文雅 通讯员王贵磊)

相关新闻

安平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见实效

2015-10-21 15:39:31

(张佳)今年以来,安平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坚持规划先行、整体推进、完善机制,力促农村环境有变化,农村产业有发展、农村机制建立有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各乡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对乡(镇)级党委的综合考核评价,作为评价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安平三中师生与光荣院老人共度佳节(图)

2015-10-21 22:49:39

10月21日下午,衡水安平县光荣院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安平县第三中学的50余名师生,带着牛奶、水果、糕点来到光荣院,和老人们共度佳节,为老人们送来重阳节的祝福。

安平京津冀转移项目签约16个开工10个

2015-10-21 15:37:35

(记者刘晓菲 通讯员王贵磊)今年以来,安平县把加速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列入重要议程,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稳步推进了京津冀一体化工作的开展。成立了丝网研究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组成产业技术联盟,围绕解决产业升级技术瓶颈,推出四新产品200多项,申请专利产品160多件,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安平退休干部遗言嘱老伴“丧葬费中留出5000元交党费”

2015-10-20 10:45:31

他,一生以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自豪;他,在病危之际念念不忘党的培养。近日,安平县已故老党员唐新立的老伴郭敬欣受其生前委托,将5000元“特殊党费”交至县委组织部。

衡水市安平县杨屯村:人人动手美家园

2015-10-20 10:40:42

曾经以脏乱差闻名的安平县杨屯村,最近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新修的路四通八达,建起了广场,安上了路灯,村落也整洁了。3月19日,天刚亮,村里的大喇叭就开始广播出义务工的通知——“全体村民注意了:咱村的主干路已经修好了,今天要把路两边清理清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