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银行”鼓起衡水武邑农民“钱袋子”

来源:衡水日报  2015-10-14 09:29:11  责任编辑:郑晓娟

    今年以来,武邑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以生态得绿、产业富民为根本,大力发展蔬菜、果品、林下经济三大富民产业,建设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引领全县农民走上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康庄大道。

    建好“菜园子”,撑起“钱袋子”。武邑县以沿武千路沿线两侧的审坡镇、肖桥头镇、武邑镇为重点,打造15公里蔬菜长廊,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基地,打造环首都经济圈的“菜篮子”。全面推行“龙头合作社 农户”、“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农户”、“经纪人种植大户”的“三维”管理服务体系,目前,全县有4家合作社和1家蔬菜生产企业的蔬菜生产基地已经通过了农业部产地环评认证;有黄瓜、西瓜、豇豆、茄子等13个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全县在工商局注册的蔬菜合作社及蔬菜生产企业有80多家,直接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民有4.2万人,大约涉及1万户,按播种面积计算,平均亩产蔬菜2000公斤,平均亩效益2500元。全县涌现出审坡镇贾寺院、韩庄镇张史庄等50余个规模在200亩以上的专业村。

    管好“果园子”,鼓起“钱袋子”。大中角村的苹果论个儿卖,夹河村的山楂圆又大……林果是该县农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之一,该县坚持“夯实产业基础,扩大栽植规模,强化示范引导,提高质量效益,完善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建设”的工作思路,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争效益、促增收”的目标,以高科技、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为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出了以产业基地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骨架、以服务队伍为主体、以专业市场为平台的“基地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优质苹果、无公害设施葡萄、优质枣等种植业,全县涌现出韩庄镇于屯、武邑镇前屯等6个500亩以上的果树种植先进村。通过推广果品无公害生产,提高了果品质量,全县共完成科技示范园20个,面积2万多亩,辐射面积4万亩,通过了省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县129个点的监测和验收,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抓好“树林子”,鼓足“钱袋子”。该县以绿化造林为抓手,发展林业经济、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林药、林农种植等多个模式。同时,该县制定出台了《武邑县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以奖代补专项基金,对林下产业大村、大户和运作规范的合作社实施奖励,对投资百万元以上的林下企业,县政府优先给予重点扶持,县农行、信用社等部门加大对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县形成了武邑镇颉王思公村、审坡镇审坡村林下养鸡、养猪,龙店乡龙店村、肖桥头镇东刘贯村林下种植药材,武邑镇后焦洼村、清凉店镇李屯林下种植土豆、红薯等林下特色种养殖区,全县林下经济规模达到17607亩,建立林下协会16个,各类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38个。 (孙艳雪、李雪)

相关新闻

1-8月份衡水市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发展

2015-10-13 19:03:26

近日从衡水市统计局获悉,1-8月衡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均呈稳定增长趋势。

衡水市冀州优化服务环境助力跨越赶超

2015-10-13 17:35:00

衡水市冀州把优化服务环境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深挖服务潜能、筑牢服务高地,多措并举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促进了县域经济扩量提质和转型升级。该市创新体制机制,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项目审批区、重点项目审批总代办处,对于涉及项目审批的部门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衡水市枣强县打造“三大平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10-13 17:34:02

衡水市枣强县立足皮毛、复合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做优招商信息平台、项目承载平台、展会平台三大平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崛起。目前,冀中能源矿用智能装备制造、液态金属产业园等20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衡水市武邑县创新考核机制点燃干部创业激情

2015-10-13 17:33:09

衡水市武邑县充分发挥考核机制的导向作用,调整干部考核办法,使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点燃。该县将考核结果作为重要依据量化计分,与领导干部个人升降去留挂钩,激发和调动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