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武强县孙振民还乡创办“生态”家庭农场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5-10-10 15:39:12  责任编辑:郑晓娟

    “我回乡创业办的这个农场,主要特点是突出‘生态’二字。”近日,笔者到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蒋庄村东的晋民家庭农场采访,听场长孙振民诉说了创办农场发展规模养殖业和种植业的经过。

    孙振民,是一个在北京建筑行业闯荡30多年的“小老板”。农村深化改革,实施土地流转政策,激发起他回家乡创业的念头。建设什么模式的家庭农场呢?孙振民回想起幼时恬静的田园生活,决心建设一个“世外桃源”式的新型家庭农场,远离农药,远离添加剂,回归自然,享受自然。

    2013年9月9日,他在周边没有工业企业、没有任何污染的蒋庄村流转土地1050亩,打出了“晋民家庭农场”的牌子。两年来,他先后投资460万元,在养殖业上,引进野猪200多头、波尔山羊160只、柴鸡3000只、鹅500只;在种植业上,发展种植与养殖业配套的无公害玉米、苜蓿350亩,温室大棚6个。

    孙振民力求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得生态环保。对于全县第一家养殖野猪的饲养场,他抓住野猪的自然“野性”,在圈养中给予野猪充分的活动空间,喂野猪吃玉米、苜蓿等,由200多头发展到1000头。既向市场提供鲜美的野猪肉,也提供部分野猪猪仔,发展新的野猪养殖户,逐渐把野猪养殖场发展为繁、养、加工“一条龙”的大型野猪基地。对于波尔山羊,实施草地放牧,向城乡市场提供真正的绿色肉食,由500只发展到1000只。对于柴鸡和鹅,则利用天平沟河渠的河坡、河岸及天然渠水,实行圈围散养,喂食野草、野菜和虫类,向城乡市场提供优良的柴鸡和柴鸡蛋。家庭农场内建起了两个养鱼池。目前,正在建设一个能够品尝农家饭菜的绿色餐厅,让人们不仅可以吃上放心、营养的野猪肉、柴鸡蛋、柴鸡、鲜鱼,还能在工作之余来这里散心、休闲。

    晋民家庭农场还将养殖业产生的粪便用在种植业上,把农场打造成为养殖业、种植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体系。孙振民表示,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一定能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强。 (刘金英)

相关新闻

衡水开发区地税局着力推进地税文化体系建设

2015-10-10 11:11:52

    今年以来,衡水市开发区地税局突出文化建设与税收业务的紧密融合,推动税务文化实践创新,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推进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衡水副市长任民到景县调研秋收种麦和秸秆禁烧工作

2015-10-10 11:06:07

    10月9日,衡水市委常委、副市长任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秋收秋种等工作到景县调研。

衡水赵家圈镇扩大节水抗旱小麦发放补贴种子45万公斤

2015-10-10 10:31:45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抓住当前小麦播种的适宜时期,组织农民抢种“科技”麦,扩大节水抗旱小麦品种种植面积,向农户发放全额补贴种子45万公斤,免费深松耕地1.2万亩。

衡水安平县“三个坚持”着力规范和加强党组建设

2015-10-10 09:23:59

近来,安平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在对部门党组设置和成员配备情况进行细致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规范和加强部门党组建设,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县委组织部迅速行动,对与《条例》不符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确保党组的设立符合中央规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