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名如金——悼张盛金(牟书铭)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0-10 15:23:32  责任编辑:郑晓娟

    老报人张盛金,选择了阴历七月十五驾鹤西去。我把他送到火葬场时,秋阳西挂,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盛金身患两种不治之症不到一年。其间反复住院,好好犯犯。人们去看他或通电话,他声音洪亮,乐观坚强,看不出是危重病人。对他的病,大家知道,他心里也明白。直到去世前一天,昏迷抢救几次后,躺在病床上输液,他还费力地举起手来向我示意:没力气说话了。心明如镜,清醒如此,这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盛金一生耿介,不附炎趋势,不世故,不钻营。他1965年河北大学毕业,到地委组织部报到。他们一起十几个人,是选调的优秀大学生。据说,是培养县委书记的苗子。当时的社教、四清、文革等运动,把他们撂在一边。最后他回到家乡一个公社任秘书。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调衡水日报社任编辑、记者,很快就显露出文字功底和新闻工作者的才华。他勤恳、认真,不计名利得失。但是,他获奖、评先无数。有人说,凭他的能力、水平和贡献,早该升“那个”了。曾经的下级、同事升迁了,有权了,他却疏远了。拉关系、套近乎、走后门,谋官职,他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他坚持原则,光明磊落。凡是业务上的谬误,文字的舛错,他从不妥协,不管是谁。他看不起装腔作势的人,瞧不起不懂装懂的领导。性格决定命运。但是,他在衡水新闻界的盛名无人企及。

    文如其人。他的文品、人品为人称道。我见过他案头放着一部旧版《新华字典》,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有他用各色笔勾画的痕迹。他写稿蹲在椅子上,用握毛笔的姿势写字,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完全是飘逸俊秀的清笔正楷。报社每有重大的新闻采访,多是他出马。文字干净严谨,堪称楷模。无论什么体裁的作品,他都认真琢磨,呕心沥血。因此,他撰写的新闻通讯,多次被上一级报刊转载。他写的讽刺小品,针砭时弊,直指要害,让人忍俊不止的同时,深思深刻的内涵。他几十年的耕耘,获得丰硕成果:在衡水日报社的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全国好新闻奖;第一个出版获得好评的新闻专著《应知与应学》;第一批获得正高职称;第一批获得政府的特殊贡献奖……他退休后,应邀返聘,负责年轻编辑记者的业务培训,他曾说:“在评报或讲课时,往往声色俱厉,言辞苛刻……请忘年交们原谅。”那天在报社门口等车去向他的遗体告别,不期而遇一位不相识的年轻记者,他才得了赵超构新闻奖。他说这两天正准备去找他(盛金)让他表扬几句哩……他得说这算嚒,拿全国的!……这话中的,这正是盛金的性格和人品。

    盛金留下遗嘱,死后不通知任何人,不设账桌,不设灵堂。可是,不知怎么“走漏”了消息,口口相传,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和各市县赶来向他来告别的人络绎不绝。有官员、企业家、新老新闻工作者和亲朋好友等等。死后哀荣可见一斑。他的一位相知多年的老同事,在他专著的扉页上曾题辞说:“……不在石上刻名求不朽,只求佳作留口碑,可谓性法质纯也!”此言不虚。盛金在衡水日报社工作一生,他编辑、撰写的各类文稿等身,数量之多,质量之高,恐无人比肩。这是他的丰碑。 (牟书铭)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县实行“零距离”接访做实信访工作

2015-10-10 15:01:00

今年以来,故城县纪委针对当前出现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实行“零距离”接访,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之余和群众拉家常、交心谈心,以感情化解矛盾,以真情感化促其思想稳定。

衡水桃城区:主动作为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职能

2015-10-10 15:00:57

今年以来,桃城区纪委将提升派驻监督职能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所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衡水街头群殴致一人死亡 起因竟是“多看了几眼”

2015-10-10 14:03:39

近日,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一对男女在市区街头聊天时,因几个路人多看了他们几眼,竟引起聊天男子的不满,随后双方发生口角、殴斗,造成一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安某指使其女友黄某打电话叫来同伙王某、崔某、张甲、张乙、苏某5人帮忙。

衡水春风集团成功为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车提供安全件

2015-10-10 14:02:10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装配有衡水市冀州春风集团生产的汽车安全件的礼炮牵引车,顺利完成阅兵式。春风集团河北春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专业生产汽车安全件的定点企业,生产的汽车安全件以质量过硬占领市场,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