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桃城区加快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9 21:45:10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乔建良、井朝顺、史艳泽)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按照“湖光秀色、诗意乡村”的总目标,把郑家河沿镇衡水湖片区乡村作为衡水湖景区的一部分进行建设,深入挖掘人文优势和自然优势,突出村庄特色,加强督导协调,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速。

    衡水湖片区是今年全省9个重点片区之一,也是衡水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中之重,涉及桃城区11个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桃城区高度重视,研究确定了2015年全年美丽乡村工作重点,即精心打造“一片”——湖边3个精品村,重点提升“一线”——中湖大道沿线8个村,并通过实施15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实事,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把每个湖边村庄打造成旅游景点,把每户民居打造成旅游支撑点,既从根本上消除衡水湖污染隐患,又要带动和促进湖区百姓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桃城区制定印发了《桃城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15个专项改造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保障措施和部门责任。对标浙江省吉安县和江西省婺源,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完成了总体规划设计,天津天友规划设计公司和河北和恒规划公司对湖区11个村庄做了详细规划编制,衡水规划设计院对5个村民中心进行了规划设计。他们坚持开门搞规划,所有规划全部请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讨论通过,使规划接了地气,有了民意基础。规划确定以后,他们相继集中开展了“两个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突击会战。中湖大道两侧破旧井屋拆除20余处,残垣断壁拆除3600延米,清理庭院1467户,多年的陈旧垃圾全部被清运干净。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桃城区坚持既要“面子”做靓,又要“里子”做实,不搞花架子,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绳头、段村、南李庄紧靠湖区景区,他们聘请江苏东建专业装饰公司,对墙体立面改造、街头小景、坡屋顶以及檐口提升逐段进行高标准设计施工,共完成全坡屋顶改造302户,檐口改造297户,门窗改造370户。“面子”好看了,他们又解决了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安全饮水、水冲厕所、污水处理、胡同硬化、道路改造、亮化美化、强电弱点入地等“里子”问题,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自己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他们还成立了荷塘月色农宅旅游合作社,引入北京青贝文化传播公司(北京宋庄画家村)进行合作开发,升级打造风格各异的画家工作室、展室和休闲度假庭院,争取走出一条农家滨湖旅游的新路径。目前,已有35处闲置宅院签订了合作社托管协议,共拆除21处。

    为保持环境卫生常态化、长效化,他们积极探索引进PPP运作模式,与衡水亮洁清洁服务中心签订了垃圾清运协议,购置了垃圾清运车2辆,定制发放背负式垃圾桶380个。为从根本上消除污染隐患,对临近衡水湖的绳头庄村、段村、南李庄3个村,每村都安装了最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铺设集中处理管网25400米,安装集中处理设备3套,使污水彻底实现了零排放。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十一将在央视纪录片频道联播

2015-09-29 19:27:53

乡村,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故乡,是我们的根,是我们心中最美的地方。三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经历着几千年来最为剧烈的变化,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市化进程正在这片土地上轰轰烈烈的进行。随后,纪录片《美丽乡村》欧洲版《Secret China》将陆续在境外平台播出。

如画美景扑面来 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综述

2015-09-29 10:17:48

潺潺流水、特色街巷、精美粮画、石磨石碾……初秋,漫步在邯郸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的街路上,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引得无数游人前来参观。

【美丽乡村燕赵行】宁晋县司马村:楹联文化润农家

2015-09-29 08:34:02

2012年,曾任解放军305医院副院长的刘振邦回乡发起成立了司马村楹联联谊会,村民自愿参加,这是我省首个村级楹联联谊会。在省楹联学会的支持下,还开展了面向全国楹联爱好者的“司马杯”征联活动,扩大了司马村楹联联谊会在全国的影响。

正定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5-09-28 09:38:22

西里寨村道宽路畅,趣那公园花香满径,野槐林间绿意盎然……今年以来,正定县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四美”的要求,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一处处新变化造福群众,激活产业,留住乡愁。今年,正定片区还突出抓了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平安村野槐林、西汉食用菌园区、塔元庄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美丽乡村燕赵行】廊坊安次区第什里村:风筝牵引致富梦

2015-09-28 08:31:05

出廊坊市区沿廊泊线南行约20公里,便到了第什里。在风筝加工户赵艳强家,主人正一笔一画地绘制风筝图案。取材、轧制、绘画、裱糊、组装……手工风筝制作流程复杂,简单的要两三天时间,尺寸大的甚至要20天才能完成一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