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玉珍为衡水市光荣院院民义务理发10年风雨无阻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10 10:32: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杨万宁 杨志斌 李青

    8月1日,早饭时间刚过,衡水市光荣院里如约迎来了一位“老朋友”,她放下自行车,拎上自己的工具包,拖着不便的残腿,来到每一个老人的房间,为院民们开始理发……她就是47岁的啜玉珍,一名普通的理发师。自2005年以来,她坚持每月1日来光荣院为院民义务理发,这个“光荣”的约定,雷打不动,1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10年前,啜玉珍的理发店搬到了市区迎宾南大街,她在理发店门口的玻璃上贴上一行大字“残疾人免费理发”。啜玉珍的左腿略有残疾,自小就知道残疾人的不便,但也正因如此,更懂得自尊自强,更懂得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说:帮助别人,让别人感到快乐,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偶然机会,啜玉珍得知光荣院里的老人们需要理发师:光荣院里的院民们,有残疾军人、复员老兵、军烈属,他们大多是高龄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行动不方便,有的还瘫痪在床。啜玉珍找到光荣院的领导,主动提出为这些老人们义务理发,得到同意。于是,从2005年4月起,每月1日就成为老人们固定的“理发日”。

    从迎宾南大街理发店骑自行车到光荣院,有七八里的路程,这对于身有残疾的啜玉珍来说并不轻松,冬天雾大时,迷过路、摔过跤。2009年,啜玉珍的公公刚刚去世,在老家料理后事的她想起“理发日”到了,毫不犹豫地从枣强马屯坐车回到冀州。2011年,她的儿媳妇在枣强县医院住院生孩子,啜玉珍想起第二天就是“理发日”,自己晚上打车回到冀州,第二天为老人们理完发,又乘车回到枣强县城伺候月子。

    “光荣院里都是‘功臣’,都不容易,为他们做点事儿,也证明我们没有忘了他们。”在为老人们理发过程中,啜玉珍耐心地倾听老人的往事:“我一人拼死过四个鬼子”“埋藏在死人堆里,刺刀扎到身上了,一声不能吭”“我见过毛泽东、周恩来,开国大典的时候,我是放礼炮的”——理发完了,老人还颤抖着手给她敬礼说:“谢谢你,谢谢你”。长年瘫痪在床的老人羡广珍(已故),理发时要靠人把他扶着坐起来。他眼睛大,脾气也大,对啜玉珍却很好,从不发脾气。光荣院里有老人去世了,都是新理的头发,安详地“走”了。看到老人干干净净地离开,啜玉珍从内心觉得也是一种安慰。

    光荣院的院民不固定,从10年前的30多名,到今天的7名,啜玉珍的工作量也在变化,但是不管多与少,她都是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地为每一位老人理发,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啜玉珍的家庭并不算富裕,但对于她的这些公益活动,家人们一如既往地支持。“让别人快乐,我就快乐;人就是要从奉献中得到最大的满足。”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啜玉珍的两个儿子都秉承了母亲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大儿子看到陌生人的自行车坏到半路上,伸手搬到自己店里给帮忙修好;二儿子披着雨衣出去,淋着雨回来,把雨披借给了年长的路人……

相关新闻

永清农村老党员义务理发50载

2015-09-08 10:11:50

今年68岁的厉凤霞是永清县别古庄镇老柳坨村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8岁开始,她义务为村里老人理发,一干就是50年。村里80岁老人李景付的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厉凤霞每个月都会准时到家里为老人剪一次头发,从来没有耽误过,这事令李景付老人非常感动。

女子理发店做个按摩 遭色狼按摩师猥亵

2015-09-02 14:32:08

8月30日晚上7点多,有市民报警称,自己在理发店按摩,结果遭到按摩师多次猥亵,于是向警方求助。警方随后找来理发店店长,店长表示这个猥亵小云的按摩师周某是新来的,之前表现挺好,没想到干出这种下流事。

黄骅有个“雷锋理发馆” 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

2015-09-02 13:57:21

“看看自己利索的头发,感觉精气神十足。”近日,刚理完发的环卫工人王大爷照着镜子,摸摸自己的头发笑着说,“店主学雷锋,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我们真是打心眼里感激她。”

西安一理发店老板称被索保护费 卷入强奸案揭风流事

2015-08-28 15:36:24

雁塔区吉祥村一理发店老板金某报警称遭人强索“保护费”,店铺被打砸。对于事情的详细经过,金某被民警追问后难以自圆其说,不得不供述,唐某等3人的确是因为唐某女朋友被骚扰一事而来,并非来收取“保护费”。

82岁剃头匠坚持理发只收1元 儿子拉闸挡不住(图)

2015-08-28 09:52:06

他找人理发要给8元  剃头匠不能给自己剪发,梁思化每个月在小区外面的理发店理发,理一次8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