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阜城县义务守墓人王志杰走进央视《新闻联播》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07 10:53:14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市阜城县义务守墓人王志杰走进央视《新闻联播》。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王成芳、郝红军)8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88位回民支队英雄为掩护大部队撤退壮烈牺牲和阜城县王志杰父子接力守墓的感人故事,先烈们的英勇壮举和王志杰的先进事迹被传播到全国各地。

    1942年春,日军调集5万重兵和华北全部伪军,先后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妄图消灭抗日力量。为粉碎日寇阴谋,掩护冀中军区首长和主力部队转移,回民支队1700人在马本斋的率领下,成功牵制日寇主力,却置身于日军包围中。

    1942年6月2日凌晨,回民支队进驻纪庄和单高庄,王志杰的父亲王梦北是纪庄村的村长,看到连夜行军至此的回民支队战士非常疲惫,他立即组织村民为部队备水、备柴,烧火、做饭。上午9时,战斗打响,王梦北做向导,帮助回民支队突围。突围战中,88名战士为国捐躯,最大的30岁,最小的才13岁。

    战斗结束,王梦北和乡亲们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三天后,马本斋又来到纪庄村,为烈士们举行集体葬礼,建起烈士陵园。当年,王梦北当面向马本斋承诺:“誓死看护陵园。”为了这句承诺,王梦北一生都精心看护陵园,维护烈士墓。

    1993年,80岁的王梦北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守墓的使命,他叮嘱儿子王志杰要照顾好这片墓地,让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英灵有依。从那一刻起,王志杰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

    “父亲敬重这些烈士,守护墓地51年,平时的言谈举止也给我们做了榜样。每年最忙的时候是清明节和各个纪念日,给中小学生上德育课,为慕名前来参观和祭奠烈士的人们讲述战史。”说起继承父亲的遗志,王志杰感慨万分地说:“人们能记住英雄,这是我最感动的事儿。”

    王志杰父子义务守墓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多家报社和网站报道,如今走进央视,更直观地感动了无数人,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相关新闻

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09-05 09:30:51

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