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石津灌区恢复工程初见成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25 15:47:17  责任编辑:孙明霞

    衡水市冀州抢抓衡水被确定为国家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重大战略机遇,成功争取到石津灌区恢复项目,对原有渠道进行全面恢复。该市创新生产工艺及模式,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工程,在节采地下水的同时,为灌区群众带来便利。

    冀州市石津灌区工程涉及4个乡镇73个村,渠道占地5800多亩,砍伐树木23万株、田间路100余公里、乡村企业100余家,共需建设715公里支斗农渠。该市分类施策,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单位负责,无条件予以配合。在征地、拆迁中,党员干部干在前面,走在前面,特别是农村“两委”干部,率先带头,以身作则。西王镇西王村支书张同福主动将罗口东分干渠2300米、大部分未成材的林地从原承包群众手中转包下来,将损失转到自己身上,仅用5天完成清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深化宣传,使项目区内的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灌区恢复工程是自家的工程,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农渠、毛渠1930亩征地。

    在施工过程中,该市强化创新巧施工,在作业方式、机械设备、施工工艺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任务。他们通过增加工程标段的方式,增上施工队伍,全面开花,多头推进,有效压缩了工期,并成功研制出性能先进、质量稳定的压实机、开沟机和全自动液压渠道衬砌机,从下料、搅拌、喂料到衬砌、震实、压缝、铺膜等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施工效率比人工提高了几十倍,而且密度紧实、厚度均匀,内在过硬、外观漂亮。目前,该设备已申报国家专利,被引入到全省以及河南、山东等地。

    石津灌区恢复工程竣工以后,冀州着力在管水、用水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效益。他们改变以前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方式,项目区内的79个村,每个村都成立了用水协会,统一管理,统一浇地。据初步估算,此项可节省人工2.6万个,可降低群众投入180万元-240万元。他们还坚持灌区耕地全部用地上水灌溉,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灌区18万亩耕地,使用地上水每亩可降低电费7元,可减少群众投入126万元。(李杰安)

相关新闻

衡水市冀州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食品药品安全县

2015-08-25 15:18:48

日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通过了全省首批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城市名单,衡水市冀州榜上有名。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师磊)日前,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通过了全省首批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城市名单,衡水市冀州榜上有名。

冀州一服饰厂员工突患重病同事捐款相助

2015-08-25 09:55:56

17日下午,冀州市云彩服饰公司厂区内,一股充满爱心的暖流在这里涌动,公司300多名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生病在京治疗的同事张巧珍捐款献爱心,当天共募集善款10808元。

冀州农牧局多举措加强秋作物管理

2015-08-25 09:52:17

时下,正值秋作物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冀州市农牧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秋作物管理,确保大秋作物丰产丰收。 据了解,该市农牧局在网络平台上及时发布各种病虫害监测信息和病虫害防治意见,提示农民朋友针对当前秋作物的病虫害情况,及时用药防治,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日前在该市举行的无人飞机喷药演示观摩会,得到了农民的一致好评,为秋季作物的丰产丰收增添助力。

冀州大力实施“园区带动”战略

2015-08-25 09:49:52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园区带动”战略。南部工业新城和西王盐化循环经济产业园脱颖而出,现代铸造园、国际复合材料园、医药物流园、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园等“园中园”功能日益完善,聚集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市经济开发区、南部工业新城、盐化工循环经济园“一区一城一园”的园区发展格局。图为南部产业新城重点企业——冀州市恒丰胶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