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抗日老英雄“七星子”的传奇故事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11 14:53:1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张永言(1888—1940),绰号“七星子”,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曾任中共肖张区区委书记、枣强县县委委员、枣强县参议会常委等职。在反映冀南人民抗日烽火的长篇小说和电影《平原枪声》中,他是主人公马英的重要助手——老贫农“老孟”的原型。

    长篇小说《平原枪声》的作者李晓明,1978年曾为他写过一个小传《老英雄张永言》。文中写道:“张永言,当时年已50岁,身材高大,体格健壮,花白胡子总是刮得光光的,身穿浅灰色粗布棉袍,腰束白布带,棉袍的前身经常掖在腰间,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他手使一把七星子手枪,枪把拴着一根线绳子,斜挂在胸前,威风凛凛,气势不凡。”“提起‘七星子’,枣强县的男女老少,无人不知晓……”

    按辈分,张永言是我的远房爷爷。然而,他牺牲时,我还没有出生。孩提时代,常听父辈和乡亲们讲他抗日的传奇故事;在县城上中学时,清明节去烈士陵园扫墓,提起烈士名录上的张永言是我的远房爷爷,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目光,争着让我讲“七星子”打日本鬼子的故事。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张永言“宁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气节,“干革命就不怕掉脑袋”的革命精神,“我不怕敌、敌必怕我”、“一粒子弹要消灭一个敌人”的抗战到底的决心,不仅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也对我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张永言烈士为国捐躯75周年。4月5日清明节,我回到故乡——河北省枣强县刘家纸坊村,为先辈们扫墓。矗立在烈士墓前,缅怀先烈,追忆历史,我心情悲壮而沉重。此时,烈士墓前那高大的墓碑仿佛化作了爷爷高大的身躯,猎猎的西风发出的震耳呼啸,仿佛是爷爷当年在各村庙台上、茶馆里用粗犷高亢的大嗓门在宣传抗日救国……于是乎,有了这场跨越75年时空的对话。

    “宁死不当亡国奴!”

    作者:永言爷爷,史料介绍:“七七”事变后,陈再道率领的八路军东进纵队来到了冀南的南宫开辟抗日根据地,肖张区也建立了由我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以下简称“战委会”)。听说,您是在听了战委会工作人员宣传后,第一个站出来高呼“宁死不当亡国奴”的人。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永言: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企图以武力吞并全中国。7月8日中共中央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机!华北危机!中华民族危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但怎样才能实现全民族的抗战?驻扎在河北的国民党保安第一、二、三旅和一些杂牌军队,还没看到日本鬼子的影子,就被隆隆炮声吓破了胆,他们狼狈逃窜,沿途烧杀奸淫、抢劫百姓财物。就在这时,肖张区战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刘家纸坊村。他们是刚从南宫受训回来的青年学生,在村中的关帝庙台上,高唱抗战歌曲,大声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我听着挺在理儿。他们宣讲后,我就走上台,大声说:“乡亲们,战委会同志说得对,日本鬼子来了咱们就跟他拼,中国人宁死不当亡国奴!”以后,战委会工作人员再来宣讲,我就帮着招呼组织群众;再后来,我还跟着战委会的小青年们到各村去宣讲抗日道理,《平原枪声》里写的那些细节都是实情。

    作者:永言爷爷,当年投身抗日救亡的多是热血青年,您当时都已年过半百了,又拉家带口,家里人不支持,亲戚们也不理解,可您信念坚定,还把在江苏镇江当小学老师的独子张光远,也叫回来参加抗日工作。对于这一切,今天的年轻人很难理解。

    张永言:(深情地望了我一眼)孩子,国破家何在?“国”在前,“家”在后,有国才有家啊!当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鬼子很快就占领了衡水、冀县、枣强等县城。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架上9匹马拉的大炮,向四面八方乱轰;日寇的飞机低空盘旋,看到逃难的群众就狂轰乱炸;敌人的坦克成群结队地在田地里乱爬,连汽艇也开进了千顷洼(衡水湖的前身)。日寇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亡国奴的厄运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爷爷因家贫,年轻时为生计所迫四处漂泊,当过兵,做过邮差和小职员,但奔波了多半辈子,还是少衣无食,一贫如洗。战委会来了,我才遇到了救国救民的中国共产党。我觉得,中国共产党指出的抗日救国的道路是条光明大道,所以咱要豁出命来走到底!

    永言爷爷有力地挥动着手臂,接着说:旧社会,生活和医疗条件差,人们的预期寿命短,50岁就算老年人了,所以我才留了胡子。“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参加革命后,我焕发了青春,刮掉了胡子,整天和年轻人一起唱抗日歌曲、宣传抗日道理,带领区游击队骚扰鬼子。所以,在革命队伍里我还有个外号,叫“老青年”!讲到这里,他爽朗地笑起来。瞧那眉目眼神,就像彩虹那样五彩缤纷。

相关新闻

抗日县政府征粮通知书现身保定(图)

2015-08-10 22:32:02

8月10日,一张珍贵的抗日战争时期宏毅抗日县政府征粮通知书现身保定,不但见证着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边区抗日政府的征粮制度,更让人们回忆起用抗战英烈杨宏明、孙毅民名字命名的弘毅县这段历史。

邯郸将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图)

2015-08-10 15:51:21

记者从邯郸市博物馆获悉,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该馆与市直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了《太行浩气——邯郸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展出时间为8月14日至9月20日。

反映66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事迹《燕赵丰碑》出版

2015-08-10 10:41:51

从省委党史研究室获悉,近日,反映66名我省籍和在我省牺牲的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事迹的《燕赵丰碑》一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国第一个抗日民主县长田裕民:领导磁县人民抗战到底

2015-08-07 14:46:07

在邯郸市磁县西部山区的北贾璧村,有一座高耸的纪念碑,正面题词是“磁县县长田公裕民抗战纪念碑”,碑侧镌刻着这位全国第一个抗日民主县长的丰功伟绩。手触漆黑的碑体,让人思绪不由自主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