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市深州“85后”小伙鸽棚放飞致富梦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10 15:32:32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一排排鸽笼整齐排列,供水机、配料机有序运转,上万只体型肥硕的鸽子“咕咕咕”欢叫着啄食着食槽里的粮食……走进深州市深州镇穆家左村,一个新建的占地3亩的鸽子场特别显眼,主人就是“85后”小伙伊松。

    伊松生于1986年,初中毕业。毕业后,进城打过工,在家务过农,但他总想着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

    伊松最爱看的节目就是央视七套的《致富经》栏目。2008年,他从节目里看到了养鸽子这条致富门路,眼前一亮,“肉鸽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强,基本不得病,鸽肉、鸽蛋营养价值高”,他对养肉鸽的前景很看好。

    当年,伊松投资3万余元,在自家院子里搭鸽棚,置鸽笼,购种鸽,建成了一个小型鸽舍。

    4个月后,伊松靠养鸽子挣到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2000元。认准了这条道,他下起了苦功夫,一边向当地养鸽子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一边买来资料自学。在育雏期亲鸽的饲料营养要丰富,要增加豆类的用量;乳鸽食量大,排便多,易污染巢穴,应及时清理干净,以防乳鸽得病……这些养鸽技术,伊松很快了然于胸。

    时代在发展,伊松的养鸽观念也在改变。2010年,他到山西购买了2000对“银王”种鸽,全部淘汰了自己的“白玉王”。很多人都对他的做法感到不解,认为他有点“作”。“‘银王’品种更纯、效益更好,孵化率高。一对‘白玉王’一年孵化七八窝,一对‘银王’一年能孵化十窝。‘白玉王’每斤15元左右,‘银王’每斤18.5元左右。新时代就得发展新品种。”精明的伊松早就算清了这笔经济账,

    除了卖肉鸽、鸽蛋,伊松又发展起了种鸽培育。2012年,他花4000元买来孵化器,通过人工干预,大大提高了种鸽的孵化成活率。“以前,每100对鸽子一年可以繁育120只小鸽子,现在100对可以繁育180只小鸽子。”养殖效益明显提升。

    艺高人胆大。在深谙养殖技术后,伊松不断扩大规模,从一开始的300对,发展到后来的500对、1000对、2000对……如今,已经达到了5000多对。今年,伊松又扩大了养殖规模,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占地3亩的现代化新鸽场,鸽棚里新上了供水机、配料机,鸽子饮水、上料全部自动化。

    由于伊松养的鸽子品种纯、肉质好,深受客户的青睐,石家庄、衡水、安平的许多客户都直接上门预定。现在,通过卖肉鸽、鸽蛋、育种鸽,伊松每月可以收入四五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鸽大王”。

    “俺们都佩服伊松敢想敢干、有头脑,跟着他一块致富,俺们心里有底。”村里的何志赠、何小贺等一拨年轻人,纷纷效仿伊松搞起了鸽子养殖。

    “我计划下一步为我的鸽子、鸽蛋都申请注册商标”,致富路上,伊松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我还要为种鸽培育、鸽子蛋建立可追溯机制,让我的鸽子的名声越传越远。” (周俊岭)

相关新闻

廊坊“90后”大学生郑文栋一心坚守创业梦

2015-08-10 15:26:08

91年出生的郑文栋去年刚刚从廊坊师范学院毕业。来自福建农村,家里条件并不优渥,这让郑文栋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自立。大一的第二个学期,对学校和廊坊开始熟悉后,郑文栋就做起了他的第一个生意,在宿舍里卖起了零食。

沧州市调整就业创业政策 毕业5年内大学生可获创业补助

2015-08-10 11:18:01

本次调整将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助、初次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型微型企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毕业年限调整为毕业5年内。

休学创业:“勇敢者的游戏”要怎么玩得更好

2015-08-10 11:14:3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的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的大学生创业者总数为47.8万人,比上年增加了近12万人,增幅33.3%。大学生创业者在青年创业者群体中的占比达15.9%。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