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传统文化:梅花拳论资排辈有说道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8-05 23:21:30  责任编辑:孙明霞

    笔者在挖掘、考证、整理衡水市武强县梅花拳资料时,到阜城县后雄河村清末民初梅花拳著名拳师张殿元后人家中采访,看到该家珍藏着一块大匾,匾上镌刻着民国初年武强县、阜城县、深州的233名梅花拳弟子名单,除了标有某县某村外,还把名字以“本”“合”“教”“永”化为群体分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经过走访武强梅花拳协会的同志方知,这是梅花拳弟子的辈分。

    武强梅花拳不仅具有“保家、卫国、健身”武术宗旨,而且有严密的组织原则。梅花拳爱好者,必须拜师以后才能“入门”,成为梅花拳的“门里人”,并且根据师傅的辈分取得一个辈分,辈分由100个字组成,即:“道德通玄静,真常守太清,一陽来复本,合教永圆明,至理宗诚信,崇高嗣法興,世景榮维懋,希微衍自甯,未修正仁義,超昇雲會登,大妙中黄贵,聖體全用功,虚空乾坤秀,金木性相逢,山海龙虎交,莲開现寳心,行满丹書诏,月盈祥光生,萬古续仙號,三界都是親。”

    创立梅花拳的先辈,为使梅花拳支脉相承,绵绵有序,传留万世,永远流芳人间,于是便设立了辈字。要求凡是门中弟子不分高低远近、男女老少,均按师承接续关系占一个辈字。于是梅花拳弟子无论是在海内海外,也无论是在本土天涯,不管是相识的朋友,也不管是陌生之客,弟子见面一说辈分就知道该如何称呼:同辈的称师兄、师弟,高一辈的称师伯、师叔,高两辈以上的通称师爷。天下梅花拳视同一家,亲如手足。

    梅花拳爱好者成为梅花拳“门里人”后,不仅有了辈分,而且成为名正言顺的弟子,但是这一关并不容易。一是师傅要经过严格考察,入门的人必须爱好梅花拳,加入梅花拳队伍的“心术”要正。二是须拜3个以上的梅花拳师傅才有效,并且认真遵守梅花拳的一系列门规,如:武强梅花拳派从产生便立有不准偷盗、抢劫、嫖娼、恃强凌弱等“十不准”的门规,时刻约束着弟子言行。深州北溪村是从武强传人梅花拳较早、且练拳人数较多的村庄,该村在民国期间出了个华北闻名的大土匪徐二黑,但是,该村梅花拳门人没有一个参加土匪的。抗日战争时期,徐二黑任深州伪军保安总司令时,任凭他和敌伪如何威逼利诱,梅花拳门人是非善恶分明,始终保持了民族气节。

    由于梅花拳内部管理严密,并且一直信守“保家、卫国、健身”武术宗旨,所以几百年来梅花拳在民间深入人心,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在社会上,以浩然正气在全民健身活动、保护地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近代反帝反封斗争中,武强梅花拳更是成为对敌斗争的护身符、杀手锏,留下了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武强梅花拳弟子纷纷参加八路军、解放军,把所学武艺用于保家卫国。县大队徐春缓出生入死,英勇杀敌被提拔为大队长,曾立特等功。县游击队队员耿五,子弹打完之后,与敌军赤手搏斗,发挥拳术威力,致敌于死。黄运峰在解放战争中屡建战功,深入虎穴,擒捉敌人,成为威震敌胆的英雄人物。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人们不仅把练梅花拳作为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技能来继承,而且作为一种自强向上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 刘金英

相关新闻

平乡县举办第24届梅花拳联谊会 万余人参加

2015-03-09 10:51:22

3月6日,平乡县举办第24届梅花拳联谊会。来自近20个国家及30多个省市的万余名梅花拳爱好者参加了联谊会。当天,“中国梅花拳文化之乡”在平乡县挂牌,并成立“中国梅花拳文化研究中心”,梅花拳始祖殿落成典礼也于同日举行。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赵文鹤、市政协副主席李晓英参加了仪式。

武强梅花拳羊年盛会喜空前

2015-03-05 10:01:08

孙庄乡西王庄村是武强梅花拳的发源地。1840年鸦片战争后,威县翟家庄武艺高强、忠勇爱国的梅花拳11代传人李廷玉、李廷桂兄弟为抵外侮,率众焚烧了洋人的教堂,清廷屈于洋人的压力,捉拿李氏兄弟。李氏兄弟逃到武强县王庄村后,设立梅花拳场,以“健身、保家、卫国”的宗旨热心传授梅花拳,声名远扬,前来习拳练武的越聚越多,后来在皇甫、孙庄等28个村也建起梅花拳场,一直发展到深州、饶阳、献县和阜城的一些村庄,1990年,武强县梅花拳爱好者集资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立碑建亭,并建起武强县梅花拳协会,每年的正月十一,各地梅花拳爱好者便聚集到西王庄村举办“以拳会友”的比武盛会。

国内外梅花拳弟子汇聚武强祭师比武(图)

2015-03-02 21:47:53

1日,农历正月十一,来自俄罗斯,邢台市威县,我市饶阳县、深州市、阜城县等地的数百名梅花拳弟子和爱好者,汇聚到冀中梅花拳发源地——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祭师”比武盛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