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农家女和她的灵芝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09:08:2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陈凤来

    形态各异的灵芝从一袋袋“菌种”中钻出,片片叠加,远远看去似朵朵祥云,让人眼前一亮。近日,在衡水市桃城区任家坑村,该村村民张国伟的灵芝种植园吸引了许多村民参观。

    张国伟一边接待来来往往的客人,一边给大家讲解灵芝的种植方法。她说,她的灵芝种植园已经成为全省首个大型灵芝盆景种植基地。“这数千盆灵芝就像我的孩子,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内心很有成就感。”张国伟说。

    聊起如何与灵芝结缘,张国伟打开了话匣子。20岁那年,她跟随表姐由山东来衡水一家工厂打工,在这期间,她结识了现在的老公。婚后一边经营熟食门店,一边代销山东老家出产的灵芝孢子粉。短短几年,他们攒下了很多回头客。

    2012年,回老家探亲的张国伟得知有人研究出一种灵芝盆景种植技术,她很感兴趣。经过联系,她自己开车把灵芝盆景运到衡水销售,没想到一车的盆景没几天就卖光了。于是,张国伟的劲头更足了,她利用午休时间,跑遍衡水所有大型超市进行推销。然而许多人对灵芝并不了解,有的甚至质疑灵芝的真假,这让张国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衡水建灵芝种植基地。

    为了学习灵芝栽培技术,张国伟往老家跑得更勤了,有时间就义务到师傅那里干活儿。时间久了,师傅被她的坚持打动,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了她。张国伟先在自家楼下空地上搭起了一座小型塑料棚,从几株小型灵芝盆景开始培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试验,她的灵芝盆景终于栽植成功,这坚定了她建设灵芝种植基地的信心。

    建棚、购置物料、培育菌种,张国伟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灵芝种植基地的建设上。灵芝盆景的培育需要在严格消毒无菌的环境下进行,而且对组合嫁接技术要求很高,唯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栽培出质量上乘的灵芝盆景。夏天棚室内温度高达40℃,在里面干活儿如同蒸桑拿,但她一点儿也不嫌苦。何时通风、何时降温、何时喷水,每一个种植细节张国伟都照顾得十分周到,生怕有一点闪失。

    今年7月,张国伟种植的灵芝到了采摘季节,她特意搞了灵芝观赏和采摘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和市民。得知有乡亲想一块儿干,张国伟很爽快答应,决定成立景芝园灵芝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走上培育灵芝盆景的富裕路。

相关新闻

衡水任家坑村庄稼地里种出灵芝 闯出一条致富新路

2015-07-20 11:17:40

7月17日,衡水市工业新区大麻森乡任家坑村举行了首届灵芝采摘活动,在灵芝培育棚中大小各异、形态万千的灵芝映入眼帘,与以往常见到的单片灵芝不同的是,灵芝片片叠加,如同盛开的繁花,让前来观看欣赏的市民惊叹不已。

衡水“女汉子”建成河北省首个大型灵芝种植基地

2015-07-15 16:06:27

灵芝,一种多孔菌科植物,人称“千年仙草”,向来给人一种高贵、神奇的印象。近年来,灵芝盆景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在全国甚至海外市场走俏,成了不少农民致富的“仙草”。为了学习灵芝盆景的栽培技术,张国伟不定期地跑回山东老家,只要有时间就义务到老师那里干活儿,与老师沟通。

厦门一居民屋里长出灵芝大如手掌

2015-06-13 23:59:33

”菌物专家认为,有可能是有野外灵芝孢子刚好落在朽木上长出来的。”  彭先生6岁的儿子,知道房间长了这么一株灵芝后,对它关爱有加,每天都要趴到床铺底下去瞧一瞧,看看是不是又长大了。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黄年来看完导报记者发的灵芝图片后,确定这是一株野灵芝。

睡眠不好建议常吃破壁灵芝孢子粉

2015-05-15 23:33:16

最近天气闷热,雨水多,加上小蚊虫滋扰,很多杭城市民反映,晚上常常失眠、浅眠、多梦,早起时浑身乏力、头晕胸闷,睡眠质量很差。灵芝孢子有一层极难被人体胃酸消化的几丁质外壁,这大大阻碍了人体对孢子粉有效成分的吸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